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通信兵部队科学评估军事训练的探索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8:57 解放军报

  真正把部队战斗力状况搞清楚——兰州军区通信兵部队科学评估军事训练的探索之路

  本报记者 高艾苏 马三成

  【本文提要】通信兵是军队的中枢神经。那么,在未来战场上,通信兵保障能力怎样?究竟如何科学评估部队军事训练?在现实而紧迫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前,这是各级指挥员必须认真搞清楚的重要问题。兰州军区通信兵部队近年来对部队通信保障训练进行科学评估,形成一套系统科学的战斗力评估机制,部队打赢能力扎实提升。其求真务实的探索之路,有诸多启示意义。

  “考核得优秀、演练却受阻”引发的话题

  那年,新疆军区组织各兵种部队考核比武,某师通信兵获团体第一。300多名通信兵,20多个专业都是优秀。师领导边看边夸赞:“我们的架线兵跑起来,比吉普车还快!”谁料到,就是这个考核全优的师通信营,在一次紧急战备拉动中,开设师指挥所对军区联络不通,对台站通信网不灵。最难堪的是,指挥所内部的通信联络也不通。

  该师领导受到上级点名批评。兰州军区通信部开始思考这样一个规律性的问题:“考核得优秀、演练却受阻”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通信部组织深入调查研究。症结凸现。从表象上看,可以从重单兵基础、轻战术运用,重技术指标、轻整体能力等组训与考核方法上找出很多问题,但实质是:光看考核成绩,难以衡量部队战斗力的实际水平;我们要有更完善的机制对部队战斗力进行科学评估。

  于是,一套系统的通信能力评估体系在兰州军区建立起来。它依据训练大纲,细化量化能力指标,采取数据评估和战备拉动相结合的复合手段,分专业,定标准,透过通信能力看部队整体作战保障水平。训练场被搅活了。

  关键是让“战斗力评估标准”适应战场

  用新的战斗力评估机制检验部队,和以往考核有什么不同?新机制刚付诸实践,部队便领教了其“厉害”:

  拉动检验某师通信分队,副师长在车队前“压阵”,车速总上不来,原来是保行车安全。按照评估标准,车速未达到作战要求,扣分。

  拉动检验某通信团,5台车坏在路上。这本该由装备部门负责,和通信专业无关。但按照作战综合指标衡量,扣分。

  某通信分队接受检验,通信装备联通无误。但按惯例,他们把枪支放在家里,干粮也没带,水壶没灌水。“打仗不能这样!”也扣分……

  几个回合下来,部队上下终于看到:科学评估战斗力,关键是标准要适应战场。军区通信部部长张云水说:“训练考核,由其阶段性、基础性、技术性等因素,难免要分专业、看技能,注重训练指标的实现。而战斗力评估,则直接从作战需要反观战斗力水平,牵引训练。其唯一的检验标准,就是实战需求。”

  有了实战标准,战备预案和实战背景成了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每次拉动,都是由作战指挥系统下达预先号令。何时开考,无预告,全凭指挥系统待命收信。这期间,通信值班分队全时段处于作战状态,稍有马虎,可能连考核时机都贻误了。过去考核中施放电磁干扰,常事先预告时段、预告频率。如今,均设置实战化的电磁环境。起初,有指挥员恼火地提意见:“这不是整我们吗?”但用战场标准看,得零分也心服口服了。

  考出“不及格”比考出“优秀”更有意义

  部队战斗力一被评估,许多指挥员最不适应的情况出现了:

  优秀单位纷纷落马。第一年,就把3个步兵师、一个集团军通信团考成“不及格”。这在遍地“优秀”的部队上下,就像捅了马蜂窝。其“不及格”范围之大,数量之多,在兰州军区多年未见。但军区领导却大会小会连夸考官:“大家都像通信部一样,敢把几个师团考不及格,各级抓战斗力建设就都不敢马虎了。”

  后面的许多实例都证实了军区领导的预言。

  就说某集团军通信团吧。过去“优秀”连连,搞战斗力评估却“不及格”。干部使用、训练作风、科技素质等诸多深层次的原因浮出“优秀”遮蔽的水面。集团军领导被深深触动。不大懂行的通信团长被免职。军党委从全集团军范围挑选优秀通信干部王志祥任团长。过去为保安全,通信训练不大让动车。如今,通信团转遍驻地方圆200公里的所有复杂地形,连错不开车的险路都敢跑。部队成建制换装,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通信团的考核成绩一直没掉下来。

  几年来,兰州军区先后有十几个师团的通信能力被考出“不及格”。不及格单位的通信团长、通信科长被免掉12名。多位师长旅长因此被军区领导在大会点名批评。暴露问题后,每次都有上级首长带队下部队帮建,战斗力建设在强烈的忧患意识中快步发展。事实终于使大家看到:虚幻的“优秀”误人,扎实的“不及格”警醒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考出不及格比考出优秀更有意义。

  用更科学的方法掌握部队战斗力实情

  今年,总部对兰州军区通信兵部队战斗力评估机制给予充分肯定。怎样用科学方法掌握部队战斗力实情?在不断探索中,他们的思路也越来越完善。

  看部队战斗力,变原则检验为“实战”尺度评估。过去讲“党委重视”训练,要求比较抽象。现在科学评估战斗力,尺度具体:通信干部使用是不是对口、按纲施训搞拉动是否落实,都是量化打分内容。某高炮旅被评估为不及格,党委下决心让全旅用非所学的通信干部全部归位。某师在编制调整中,把9名搞演出、当医生、不好安置的女干部编成一个“女兵班”,“藏”在通信营。军区在考核评估中,把她们拉出来当通信兵用,出了大洋相;第二年再看,师党委坚决地把这些干部清理走了。

  看部队战斗力,变一时检验为全时段评估。过去考核,总是年终一次性检验。现在,评估通信能力,全年每天24小时的通信状况都在检验之中,都由军区监控,都占量化指标。南疆军区指挥自动

化工作站因忽视设置不间断电源,在一次紧急停电中造成指挥自动化战备网瘫痪。年终战斗力评估当然不及格。由此,南疆军区举一反三加强
信息化
建设,不仅硬件设备确保无误,其他建设指标都在兰州军区同系统中连拿第一,成了可靠的信息化作战指挥中心。

  看部队战斗力,变单项检验为一体化评估。过去通信兵常笑言:一台通信车三家管。底盘以上是专用器材,归司令部管;底盘以下归装备部管;油料是后勤部加。一考核,责任分散不明。现在从整体战斗力上打板子,谁都跑不了。军区考核拉动某旅通信分队,车队中途抛锚。一问原由,是油料科只按平时指标供油,出车只给加8公升油。战机被贻误,考评不及格。冰天雪地里,旅长气得把后勤部长狠批了一顿。此后,该旅在打仗问题上再无扯皮事发生。如今在军区通信部队,单一兵种、单一系统、单一建制的单一评估,已逐步扩展为多兵种、多系统、跨建制的一体化评估。每次考核,空军航空兵部队、第二炮兵部队都加入通信网络。他们对部队战斗力实情的把握,越来越体现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