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高炮旅千人百车挺进戈壁大漠真打真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6:18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高炮旅千人百车挺进戈壁大漠真打真练

我军新型高炮夜间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贾洪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荣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时俱进谋发展,提高了领导部队全面建设的能力,旅队连续3年被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旅”和“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去年8月,这个旅首次千人百车长途机动千余公里,挺进腾格里沙漠腹地进行适应性训练。事前有人建议:人称“死亡之海”的腾格里沙漠气候炎热,夏季平均气温摄氏四五十度,官兵随时可能发生休克等意外事故。加之适应性训练武器装备、人员动用频繁,安全隐患较多。可否在沙漠地带象征性地搞一些简单的训练课目,给上级有个交代就行了,否则出了事故得不偿失。

  “挺进戈壁大漠不从严组织训练能提高战斗力吗?”党委会上,副书记、旅长常胜利的话掷地有声:“这些同志的建议听起来是为了部队的安全,是对部队建设负责,实际上却暴露了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的深层次思想问题,说明我们‘真打真练’的思想树得还不够牢。未来战争不可能由我们选择作战地域,如果为保安全就牺牲战斗力建设,打赢未来战争只能是一句空话。”

  在随后的一个月训练中,党委“一班人”的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脸上脱了一层层的皮,嘴唇上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但人人坚持和官兵摸爬滚打在一起,并成功地总结出“某新型高炮在沙漠地区射击修正法”等38项训练成果,采集了适应性训练数据近百项,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受到上级表彰。

  这个旅远离市区50多公里,四周沙丘起伏、壕沟纵横,自然环境恶劣,信息比较闭塞。为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去年3月,在政委宋晓国的提议下,旅里拿出300万元修缮旅文化活动中心,为基层连队配备电脑、更换文体器械、购买书籍资料。为节省经费,修缮文化活动中心的工程一上马,旅9名常委就主动放弃双休日和节假日,和官兵一起赴黄河滩上淘沙子、捡石头,一起挖地基。凭着这股拼劲,开工不到6个月,一个可容纳300多名官兵读书看报、网上学习,能同时进行14场各类球赛的多功能文化活动中心便建成了。

  随后,旅里又成立了“炮兵之声业余演出队”等12支文体队伍,每个营都能单独组织晚会,基层文

化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旅党委还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局域网,并依托网络开展教学演练,鼓励官兵岗位成才。目前,这个旅95%的官兵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350多名战士学到了两门以上实用技术,82%的官兵拿到了计算机等级证书,90%的基层干部会网上备课教学、网上组织演练。他们还研制成功了某型高炮快反系统教学软件,取得了20多项革新成果,有效地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