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列装新式自行高炮三个月形成战斗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35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列装新式自行高炮三个月形成战斗力(图)

我军95式自行高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4日,广州军区某旅举行开训动员大会。大会一开幕就令人耳目一新——这个旅列装的4种新型装备首先亮相,担负示范课目演示的近百名官兵大胆操作,动作娴熟,赢得阵阵掌声。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该旅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问题分析会开成“踢球会”

  某综合演练场,该旅实施新装备首次实兵演练。

  “报告指挥部,我阵地遭‘敌’空袭,请求支援。”片刻,新型高炮分队呼啸而至。不料,一台新型高炮车突然偏离了正常行驶方向,疯了似地向阵地后方急速冲去,差半米就要冲进河沟才刹住车。官兵们吓出一身冷汗:“好险!”

  新装备第一次亮相就出了丑,驾驶员小李一脸的苦相:“平时训练好好的,怎么一到演练场就出故障呢?”营连领导也为小李辩护:“我们按照计划严格组织训练,参加演练的驾驶员也是优秀士官骨干。”机关业务部门同样不“认账”:“训练计划和进程都做得细致周到,按说不会出问题呀!”

  专家很快找出了故障原因:液压操纵装置分配阀卡死,造成转向失灵。对此,工程师们也提出质疑:“新装备各项指标都严格按照实战标准进行了调试,怎么会出问题?”

  一场问题分析会,开成了“踢球会”,谁也不想为这个“意外”事件担责任。

  大家都没错,到底谁错了

  该旅列装新型自行高炮后,为了能够使新装备在年底的实兵演练中亮相生威,旅领导下了死命令:3个月形成战斗力。

  于是,全旅官兵闻风而动。作训部门连续加班制订训练计划;后勤部门及时为新装备训练解决场地和油料保障问题;装备部门成立新装备技术攻关小组,随时解决训练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基层营连突击作业,加班加点研究战术……

  可就在这种情况下,新装备还是出了问题,而且谁也不想担责任。

  大家都没错,到底谁错了?旅长、政委亲自挂帅查原因。党委有责任:对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存在急功近利思想,求快而未求实;机关有责任:制订训练计划不够科学,突击训练课目多,存在训为演、训为看思想;营连有责任:作为装备使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营连缺少主动攻关意识,盲目苦练、猛练,有的连队甚至一天训练十五六个小时,导致装备超负荷工作;驾驶员有责任:缺少驾驭新装备的“胆识”,应急处置方法不当。

  亡羊补牢比追究责任更重要

  党委的“板子”从自己打起,一直打到基层,给予部队很大震撼。然而,更让官兵们深受触动的,是党委采取的一系列亡羊补牢的措施。

  该旅党委认识到新装备是高科技产物,3个月是很难真正熟练掌握使用要领的。于是,他们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三步法”:3个月打基础,熟练掌握装备基本性能;3个月抓巩固,挖掘新装备的潜在性能;3个月大跨步,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检验新装备,在人机结合层面促进战斗力跃升。党委责成机关业务部门重新修订训练计划,细化到每一个课目,在练实、练精上做文章。

  与此同时,该旅还制定新装备训练使用跟踪责任制,把新装备训练划分为性能开发、使用、维护、修理4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为声、光、电、液压等4个小部分,每个部分由专人负责,建立跟踪责任卡。每个训练阶段遇到的问题都登记在册,采取负责人负总责的办法,对好的经验及时推广,对存在问题集体攻关。

  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个旅新装备就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和保障能力,在演兵场上纵横驰骋。

  编辑感言

  勇于对战斗力建设负责

  -武天敏

  当前,部队开训热火朝天。面对新装备训练,很多战友心中不免打鼓,新装备一旦出故障怎么办?一旦损坏怎么办?

  新装备性能先进,价格昂贵,官兵担心出现问题是正常心态。然而,一旦发生问题,很多同志本能的第一反应却是“责任在谁”。在害怕承担责任的心理阴影中,一些同志“踢皮球”,导致很多应该详查细究、追根溯源的问题难以发现,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其实,追查责任不是目的。明确责任归属,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重蹈覆辙。责任追查是事故防堵链条中的一环,责任查找准确,后续预防措施才能跟上,新装备才能更好更快地形成战斗力。

  战场,是军人荣辱的最终裁判。为了战争的胜利,让我们挺起胸膛直面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