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某集团军防空旅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基本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14 解放军报

  贯彻以人为本思想,营造关系融洽的内部环境。防空旅党委和机关坚持心系基层、情系官兵,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积极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努力满足官兵合理需求。针对官兵民主意识增强的特点,他们开设旅常委、机关部门和营连主官“电子信箱”,旅里有10项、营连有19项事务在网上公开,及时听取官兵意见、接受监督,干部调整使用和战士考学、学技术、士官选取等敏感问题做到了公开透明,6年来没有发现反映旅领导问题的信件。今年初,一名新战士给“政委信箱”发邮件,反映服装不合体,政委王增强第二天就带着军需科的
同志到新兵连了解核实情况,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针对官兵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他们新建了军官和士官来队家属公寓、综合医疗楼,为连队配发了大屏幕彩电、数码摄像机、电开水炉和多用途床,在连队食堂安装空调,在旅文化广场安装15平方米电子显示屏和音响系统,周末和节假日开设“娱乐餐饮大排档”,让官兵在营区也能享受到现代生活的情趣。针对官兵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他们注意用新的视角和办法加以解决。连队IP电话不便于战士和亲友说“悄悄话”,旅就统一建了有30多个隔音间的“话吧”;战士的日记、家信等没合适地方存放,就在班用柜中加装了带锁的“隐私箱”;官兵渴望了解更多的信息和知识,在采取严密防范和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建起了“军营网吧”。官兵们说:“在防空旅,人格受到尊重,困难有人帮助,相互关系融洽,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

  五、以提高素质能力为重点,把旅党委建设成领导信息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防空旅探索信息化建设能够走在前列,关键是有一个带头学信息化、扎实干信息化的党委班子。几年来,旅党委自觉践行先进性要求,围绕提高素质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

  “要想取得领导资格证,必须拿到素质合格证。”防空旅党委认为,带领部队搞信息化,班子成员首先要学信息化、懂信息化。该旅10名常委成员有7人取得研究生学历。面对信息化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他们没有满足拿到高学历文凭,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提高领导信息化建设的素质能力。党委中心组学习,增加现代军事科技知识的内容,着力研究解决部队信息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举办高科技和英语讲座,常委与大家一起到课听讲。对机关干部进行网络办公和计算机技能考试,常委和大家一样过关。组织战法训法研究演练,常委与官兵一起探索实践。只有中专学历的原副旅长刘燕东,经过9年自学取得两个本科和一个研究生学历,在旅局域网筹建改造、电视演播中心建设、网络办公软件开发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常委共发表学术文章90多篇,主持和参与技术革新56项,有7人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2人享受过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旅长薛爱国和原政委杨俊兴获得作战指挥专业硕士学位,被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和研究生导师,连续5年被军区评为优等师职指挥员。

  “部队建设越是信息化,党委决策越要科学化。”针对信息化建设科技含量高、涉及领域广给党委决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防空旅党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科学民主决策的要求,建立了领导、专家和官兵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某型导弹夜间射击组织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训练大纲没有明确要求。围绕要不要训练这个课目,旅党委组织官兵广泛讨论,大家认为战争不会只选择在白天,必须做好全天候防空准备。他们先后4次派人征求导弹专家意见,集中十几名业务尖子进行可行性论证,反复演算、模拟射击寻求科学依据,最终定下进行夜间射击的决心,经过一个月的艰苦训练,顺利完成了实射任务。这些年,他们在制定信息化建设规划、构建信息化基础平台、培养引进人才、武器装备信息化改造、模拟训练系统研制、营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中,都请专家参加立项论证,召开官兵“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慎重作出决策。这种科学民主的决策方式,保证了各项工作和建设的质量效益,促进了党委领导能力的提高。

  “既要有领导信息化建设的真才实学,更要有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旅党委坚持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为思想和行为准则,靠实干创业绩,靠务实求发展。旅党委“一班人”做到了教育训练给部队当好示范,科研课题与官兵一起攻关,基础设施建设与大家一样出力流汗。建轻武器射击场,请地方工程队要花30万元,旅里决定自己干。旅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苦干60多天,充分利用营房改造时拆下的钢筋、砖头,仅用10万元就建成了一个符合标准要求的射击场。这些年旅里取得的技术革新成果,有三分之一是旅领导带头攻关、直接主持完成的。他们坚持按战斗力标准搞建设,做到不搞短期行为、不做应景文章、不图出名挂号,对部队长远发展负责。2003年,旅里要建模拟训练中心,机关初拟的方案过于注重外部美观。党委研究时认为,搞建设不能中看不中用,一定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最后建成的模拟训练中心,尽管外表很普通,但里面的5套实装模拟训练器和相关设备都是当时最先进的。几年来,他们在研究决定部队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基础建设中,本着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先后砍掉了15项对提高战斗力用处不大的项目,合并了21项重复建设内容。“一班人”不仅实干精神强,而且自身要求严,自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以模范行动带出了部队讲团结、守纪律、重实干、求发展的好风气。 (本版照片由朱民、本报记者张雷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