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导弹专家点评中国军方十发十中防空旅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08 解放军报

  据军报北京5月30日讯特 约记者罗路云、覃照平报道: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抓信息化建设带动部队全面发展的经验,在军内外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日前采访中国工程院梁晋才、钟山院士时,两位曾为防空旅建设倾注大量心血的专家不约而同地强调:基层部队搞信息化建设,就要像某防空旅那样,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敢于大胆创新,又严格遵循科学规律。

  梁晋才、钟山院士是我国的著名导弹专家,分别担任两种不同型号导弹的总设计师,1999年签约受聘担任防空旅的技术顾问和人才培养导师,通过“名师带高徒”、协助攻关、授课辅导、维修装备等形式,对部队信息化建设进行长期的跟踪指导。防空旅在探索部队信息化建设上表现出来的巨大勇气,令梁晋才院士至今记忆犹新:某型导弹列装部队后,官兵提出要用现有导弹打空中特殊飞行目标;开展“新三打三防”训练中,部队又提出要用地空导弹打武装直升机。这些连科研院所都犯难的事,后来经努力都成功了,拓展了国产导弹的作战性能。防空旅在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坚持理论上论证不清的不立项,力量暂时不具备的不上马,这种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避免了部队信息化建设走弯路容易造成的资源浪费。谈及这一点,钟山院士深有感触地说:“防空旅把提高能力素质当作信息化建设的首选,走综合集成之路,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础稳、起点高、效果实、后劲足,值得各基层部队很好地学习借鉴。”

  两位院士还特别提醒部队各级领导,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又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漫长过程,只要各级都以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探索,求真务实,军队的信息化建设就能走上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