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九连搞好连队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09:00 解放军报

  把战士当兄弟看 把连队当家来建 把工作当事业干——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九连搞好连队建设纪事

  王亚军 苍远见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游成锋

  兰州军区某高炮旅九连组建20年来,获得了许多荣誉,成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他们取得显著成绩的奥秘何在?春暖花开时节,笔者来到该连采访,连长韩建立手指连队荣誉室墙壁上“把战士当兄弟看,把连队当家来建,把工作当事业干”3行遒劲大字说:“这就是我们搞好连队建设的秘诀。”

  为战士的今天着想

  对战士的明天负责

  “我们是兄弟,难忘那次在雨里……”今年春节前,九连官兵收到一份特殊问候:从该连走出去的23名老兵相约在西安一家电台,为连队战友演唱这首歌曲。唱者情真意切,听者激动万分。透过动情的旋律,大家的眼前又浮现出连队干部关爱战士的一幕幕情景。

  有一年,新战士薛建东不幸得了骨髓炎坏死症。这种病轻则落下腿部残疾,重则高位截瘫。面对小薛的不幸,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态度明确:要引导战士正确对待不幸,但不能让战士心灵落下遗憾。此后,干部不论多忙,都要每周轮流去

医院和小薛谈心,背他到附近公园散心,战士们也经常去医院看他。在医护人员和战友的努力下,小薛病情控制在最好状态。退伍前,小薛掏出一个小本子说:“许多人讲,久病床前无亲人。可我当兵两年,住院14个月,连里却有687人次来看我,使我觉得亲人一直和我在一起,我感到非常幸福。”

  对战士不仅要在生活上关心,更要关心他们的成长。去年,俄比吾拉、米色日子、拉瓦扯尔3名彝族新战士分到九连。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除了俄比吾拉外,其他两人汉语基础较差。连队党支部对他们的情况进行分析后,买来汉语教材,指定专人帮他们学汉语、补习文化。随后,又根据3人的兴趣爱好和对未来的设想,让他们和有专长的大学生士兵结成“三互”小组,为他们退伍后立身社会打基础。连队的关怀使3名彝族战士倍感温暖,成为训练场上的“小老虎”。现在,俄比吾拉准备参加全军律师自考,米色日子在进修花卉栽培技术,拉瓦扯尔在学习中医针灸技术。他们个个都努力上进,对未来满怀希望。

  负起兴家的责任

  尽好管家的义务

  九连开展10多年的“八项群众性育人活动”,曾受到过官兵的欢迎。但随着时代发展,有些活动内容跟不上官兵的需求。今年初,连队党支部召开会议,讨论要不要对这一活动进行改进。会上,刚调到连队的新支委张尚文说:这一活动曾在全军推广,是不是不动为好。让他没想到的是,战士支委邓国林当即反驳:墨守陈规不是兴家之道。党支部研究后决定,依据当前官兵成才愿望和素质特点,将“八项活动”改为以岗位成才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活动”。这一做法受到官兵的欢迎。事后,张尚文感慨地说,身在九连才明白,九连能够年年有进步,原因在于人人有股对家负责的劲!

  司务长赵华从外单位调到连队的第一天,想在宿舍墙上挂面镜子。炊事班战士常江看到他操起榔头往墙上砸钉子,立即过来制止:“墙上不许随便钉钉子,这是咱九连的规矩!”初来乍到就挨一名战士的批评,赵华觉得十分窝火,就去找连长讨说法。“不能图自己方便而影响家的整体美观。”连长一句话说得赵华红了脸。接下来,他发现桌椅坏了、扫帚把散了,总有人主动修理,这些使他明白了“班用桌椅在九连用了20年还很结实”的缘由。

  搭建干事业的舞台

  增强干事业的能力

  九连十分注重给每个人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精通计算机的地方大学生干部云力平分到九连当排长后,看到连队装备跟自己所学专业不沾边,心里凉了半截,变得无精打采。很快,连队党支部针对官兵计算机知识缺乏的实际,安排他牵头开办电脑培训班。云力平学有所用,工作变得主动起来。他发现连队军事教学和政治教育授课手段单一,就制作多媒体课件,增强授课效果;看到训练质量上不去,就运用系统工程和应用数学等知识,对训练大胆改革,先后破解了连队射击训练精度不高等难题。出色的工作成绩,使他很快成为闻名集团军的“优秀大学生干部”。

  指导员郑旭东连续两年被旅里树为“指导员标兵”,但他不满足现有素质,整天泡在训练场,缠着军事干部学指挥、练谋略,向训练尖子请教单兵专业技术。去年底,他在集团军组织的营连战斗力综合评估中,夺得连队指挥军官综合素质第2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