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读北京卫戍区某团高炮连战士陈磊的成长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9:18 解放军报

  从帮助对象到优秀士兵——解读北京卫戍区某团高炮连战士陈磊的成长之路

  李海红 刘应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儆

  北京卫戍区某团高炮连战士陈磊,从一个重点帮助对象成长为优秀士兵,他的成长经历对部队如何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有不少启示。

  不适应部队生活,陈磊不假出走

  陈磊,一名入伍不到3个月的新战士。他入伍前是一名地道的“网虫”。参军后,部队严格的管理、艰苦的训练,让他感到极为不适应,便打起了回家放松一下的主意。初春的一天,他趁连队干部骨干开会之际,悄悄溜出了营区。

  团里接到新兵营的报告,立即组织人员分头寻找。战士私自离队,是这个团多年来的第一次。新兵干部坐不住了,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处理意见。会上,大家意见几乎一致:“这个新兵胆子太大了,私自离队不仅给新兵营添乱,还为团队荣誉抹了黑,不给处分也得列为重点帮助对象。”

  原谅过错,靠前帮扶

  团政委韩义听完新兵营汇报的处理意见,心里并不轻松:“年轻战士难免犯错误,带兵人要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动不动就处分,思想工作还有什么威力呢?部队怎能叫大学校呢?”在团里有关领导参加的碰头会上,大家的想法一致:“要正面教育帮助陈磊,严肃批评,并指出问题的严重性,但不给处分,营连也不要把他的问题当事例会上会下讲。”同时,他们还提出一个建议:“新兵连搞个小型仪式,欢迎陈磊归队!”

  返回营区的陈磊万万没有想到:在连队门口,全连官兵夹道欢迎,韩政委和新兵营、连领导亲自迎接他归队;连队指导员特意为他致欢迎词,战友们拍红了巴掌。目睹这一情景,小陈悔过的泪水夺眶而出。

  随后,团、营领导利用下连检查指导工作等机会找陈磊谈心,鼓励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战士。新兵下连,连队把陈磊分到先进班,优秀班长李辰和他结成互助对子,带他训练,陪着学习。连队还十分注意发挥他的优长,激发内在动力。陈磊身体素质好,接受能力强,连队就让他当军事训练示范兵;他入伍前考取了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连队就让他当小教员;他性格内向,读报让他先上,集体唱歌让他先出列指挥。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半年后,陈磊像换了个人似的,进步明显。同年度兵中,他第一个走上迎外军事表演场,第一个向党支部递交了

入党申请书,成为连队的思想骨干。去年年终总结,他以较高的票数被评为优秀士兵。

  经常性工作贵在经常

  团领导高兴之余,又想到一些问题:“战士犯错误前都有一些征兆,为什么干部骨干没有觉察到?”有些基层单位一旦发现战士犯点小错,就大会小会批,挫伤了战士的自尊心;有的动不动就拿处分吓唬战士,影响了战士的进取心;还有的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松一阵紧一阵,没有锲而不舍、常抓不懈的精神等等。针对这些现象,党委“一班人”从中悟出一些道理:经常性思想工作不能下“猛药”、吃“快餐”、搞突击,必须始终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持长流水、不断线,做到常议、常抓。

  该团针对基层干部骨干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等实际,总结出了“一点一滴抓养成,一言一行抓管理,一招一式抓规范,一举一动抓修养,一条一款抓落实”等十多种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了分析思想形势、抓好检查与讲评等制度;在网上开办了“战友之约”、“首长信箱”、“心理导航”等交流平台。

  陈磊深有感触地说,我现在每当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难题时,在基层干部那里都能问到办法,而且都挺管用。最近,该团又将《今天,你学习了吗》、《犯不着熄灭别人的灯光》等80篇文章汇编成书,发到官兵手中。许多官兵在学习体会中写到:这些文章虽然篇幅不长,但很有教育意义,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编余絮语 欧世金

  家常饭最养人

  经常性思想工作贵在经常,有的干部骨干带兵习惯于“大呼隆”、“简单化”的工作方法,不喜欢做耐心细致、春风化雨的工作。“一人生病大家吃药”,有的时候是必要的,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要因人因事搞好随机教育。说到底,我们还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对部队建设负责。只有这样,各级带兵人才能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即做好做精培育官兵的“家常便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