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拉练——苦并快乐的记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15:13 中国国防报

  孙凤国

  拉练是苦并快乐着的一种美妙历程,不必说长途跋涉的艰辛,不必说昼夜奔袭的痛楚,也不必说一场“恶仗”连着一场“恶仗”酣畅淋漓的痛快,单单说夜间行军、野炊和宿营,就能让你对拉练充满不尽的向往。

  夜行军

  夜行军是最刺激的。它来得毫无前兆,往往是采取紧急拉动的形式开始,在你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突然一击,待迷迷糊糊地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人已经走在路上。

  一天,据队里消息灵通人士称,晚上要行军,具体出发时间初步定在凌晨4点左右。那天晚上我们吃完晚饭,早早地把该收拾的东西全都收拾好,表定在3点半,然后就放心地睡了,临睡前还对透露消息的老兄千恩万谢。不料睡得正香,突然一阵短促有力的哨声像炸雷般在耳边响起。我一个激灵,赶紧从床上爬起来,穿衣服、打背包、挂装具、取武器……待手忙脚乱地跑到集合场地后,才有时间偷偷看一下表。天啊,还不到2点!又被“狡猾”的教员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夜,漆黑,只能小心地一个跟着一个前进。前面队伍中不时小声传来的口令帮助我们了解周围的情况。记得有一次,前面传来“小心路边有鬼”的口令。大家感到有些纳闷,向两旁望去,真觉得路边不远处隐隐约约是一个个坟包。我们紧张了,更是一个紧跟一个,生怕掉了队。天亮后休息时我才弄清楚,原来的口令是“小心路边有水”,传来传去便以讹传讹了。不过那天晚上是我们秩序最好、速度最快的一次夜行军。

  野炊

  野炊的主要目的是填饱肚子,但不经意间带来了一个“副产品”——快乐。班长选好位置分好工,大家就开始忙碌了起来。这边有人捡柴、挖灶,那边有人淘米、择菜,无事可做的就开始琢磨着要弄点野味尝尝了。野炊的地点大部分是选择在小河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本领就在我们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出来。卷起裤腿,挽起袖口,水草中、石块下、淤泥里,螃蟹、虾、小鱼、泥鳅……不一会儿就能捉到大半盆,绝对能让一个班一次吃个痛快。还有一次我们竟然捉住了一只龟,但是我们把到了嘴边的美味放回了大自然。

  最辛苦的莫过于烧火和炒菜的两位“大厨”了。他们虽然技术不是很过硬,但敬业精神绝对堪称一流。山里的风忽东忽西,把两位弄得灰头土脸、双眼泪流,再用手那么一抹,极像是

京剧的花脸。苦是苦了点,但想想战友们,他们心里也是愉快的。火在锅底愉悦地跳舞,水在锅里欢快地歌唱,口水在嘴里不停地下咽。不一会儿,整个阵地上空便弥漫着诱人的香味。接下来就是狼吞虎咽,直吃得满嘴流油。

  宿营

  宿营是拉练中最有学问的一门技术。单单就选址来说,首先要隐蔽,防止“敌人”夜间偷袭;然后是避开河沟,免得晚上下雨被河水冲走;再然后就是要选择有利地形,省时省力……总之,只有经历过野营拉练的人才会懂得其中的奥妙。

  帐篷搭好以后的场面甚是壮观,犹如一个个蒙古包矗立在草原之上。当然也有失败的例子。记得第一次宿营的时候,极为杂乱,整个宿营地就像是一个难民营,害得我们半夜经历了一次紧急集合作为“惩罚”。晚上,一个班的战友挤在不大的帐篷里面,枪被我们紧紧地压在身下后,快乐就悄悄上场了。你讲一个

幽默笑话,笑声能把帐篷掀翻;他讲一个恐怖故事,吓得没人敢大声喘气。不知不觉中我就进入了梦乡,梦见正在啃猪蹄子,吃得正香,忽然猪蹄子活了,满嘴乱跑,连嘴都被弄痛了,醒了一看,原来正抱着战友的脚丫子。不管他,我翻个身,换个姿势继续沉沉地睡去了,没准天不亮,就又要踏上征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