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著名歌唱家克里木参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9:01 解放军报
军营忆旧:著名歌唱家克里木参军(附图)

克里木参军时的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卞振

  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驻地,年逾花甲的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舞团著名维吾尔族歌唱家克里木,给记者展示了他失而复得的第一张从军照片,那是1951年初他11岁时在新疆的留影。

  戴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着一身色彩亮丽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于舞台上的克里木,出生在天山脚下的一个音乐世家。父亲阿布都古力能歌善舞会吹唢呐,在新疆地区很有名望。克里木自幼饱受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1950年底,父母带着11岁的小克里木,坐着毛驴车从乌鲁木齐赶至北疆的乌苏,投考驻扎于此的新疆军区第五军第十四师文艺宣传队。

  由于克里木年纪太小,当时部队领导还有些犹豫。但在考试时,小克里木又唱又跳又打手鼓,非常聪明,活泼可爱,部队领导甚是喜欢,就破例收下了他。1951年1月2日,小克里木被批准正式入伍,并领到了一套肥大的军装,妈妈随即把这套军装重新剪裁缝合后让儿子穿上。小克里木在镜子前端详着“八一”五星帽徽头上戴、“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胸章佩胸前的自己,乐得一蹦老高,就偷偷到街上照相馆拍了参军后的第一张照片。

  岁月流转,时光如梭,在军旅舞台上度过了50余载

艺术人生的克里木,在多次搬迁中却丢失了这张参军时的珍贵的留影。去年,克里木回到故乡,偶然碰到了一位阔别多年的小学同学,在热情的叙旧中,当老同学谈起克里木当年赠送他的一张照片还在家中珍藏着时,这才使克里木重新目睹了自己从军时的稚气模样。据悉,最近少数民族出版社为给在京工作50年以上的少数民族老同志出版一本画册,就借用了这张珍贵照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