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忆旧:雷锋睡在我下铺的日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9:37 中国国防报
军营忆旧:雷锋睡在我下铺的日子(附图)

陈英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忆旧:雷锋睡在我下铺的日子(附图)

1961年陈英东与雷锋的合影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向阳区长翠巷有一家临街的“山东馄饨馆”。与别的店铺不同的是,这家小店里悬挂着一张店主与雷锋合影的巨幅黑白照片。这家店主就是雷锋生前战友陈英东。他一生最难忘的是——雷锋睡在我下铺的日子

  陈绍安 杨福双

  笔者在这个不大的店里见到了已有64岁的陈英东。说起战友雷锋,说起那张老照片,陈英东美好的回忆如奔涌的潮水。

  我为雷锋当配角

  “1961年10月中旬的一天,沈阳军区《前进报》的一位记者到连队采访雷锋,要找一个战士配合。对记者来说,这是一件再寻常不过的拍摄细节。但能通过记者的相机上报,又是和闻名全军的先进典型雷锋合影,却是一件比得到连长表扬还光荣的事!排长解柏林向连长虞仁昌建议我最合适,理由是在新兵中数我学车时脑子灵、动作准。虞连长拍一下我的肩膀说:‘行,就你啦!’”

  “当时全连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和雷锋就照了一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照片:我腰扎武装带、身背钢枪,双手正往墙上贴毛主席语录。雷锋正在用剪刀剪语录卡。”

  “排长不经意间的一个建议竟为我留下了永恒的记念。从此,我悄然把照片当作军旅珍品收藏起来,保留至今。”

  雷锋睡在我下铺

  “认识雷锋是在入伍前的那场雷锋事迹报告会上。”陈英东说,“1961年,闻名全军的学毛著积极分子雷锋跟部队首长一起到佳木斯市接兵。佳木斯市军民得知雷锋来到本市接兵的消息后,纷纷让家里的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一些家长还主动请求部队首长安排一场雷锋事迹报告会。军分区和接兵首长欣然同意了。”

  巧合的是,雷锋作报告那天,陈英东恰是台下2000多名应征青年之一。那天,雷锋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他:“我入伍后要是能与雷锋在一起工作、生活,那该多好呀!”也是天遂所愿,新兵训练结束后,有15人分到了雷锋所在的运输连,几经淘汰最后只剩下8人,而陈英东便是这8人之一。

  “虽说当时雷锋已是闻名全军的先进典型,但在我们这些新兵眼里,这个小个子湖南兵却一点架子也没有。我与雷锋同在2排,他是4班班长,我是5班战士;同住两层木板的大通铺,他住下铺,我住上铺。从此,我一直与雷锋生活、工作在一起,直至他牺牲。”

  眼见雷锋做好事

  “对雷锋给灾区捐钱、雨夜送大嫂等事迹,人们可能并不陌生。可是在我们新兵的眼里,雷锋班长的故事远不止这些。”

  A.自己不吃饭省着给战友吃

  “1962年,全国遭受自然灾害。为减轻国家的负担,部队的军粮也由纯面粉降为掺有麦麸子的杂和面。每到开饭时,为了让别人吃得饱一些,他就在一旁不慌不忙地给全连读《解放军报》或《前进报》,直至大部分同志吃完了,他才放下报纸随便吃一点剩饭,若剩饭也没了,就一声不响地灌上一壶开水,以水代饭。走出饭堂,肚子咕咕直响的他照样笑呵呵地出车。”

  B.不坐座位与不喝汽水

  “雷锋公出,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坐汽车,从不坐座位;除了让座就是帮列车员干这干那;就连外出作报告,也总是背上一个军用水壶,渴了就喝上几口。邀请他作报告的部队领导觉得挂不住面子,私下劝他在台上发言时最好喝汽水。他说:‘凉水解渴。’”

  C.对小事上心

  “生活中的雷锋永远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天清晨,起床号还没吹响他就悄悄忙开了:给全连打洗脸水、清扫厕所、安排病号饭。在以开车技术服人的运输连,没人对这些小事上心,大家也反感靠这类细小工作进步的人。因此,从雷锋干这些细小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人背后说他的风凉话,但他总是坚持着。时间一长,连我这个新兵也发现了一个秘密:因不能按时休息,连队干部常常批评他,但雷锋似乎对这类批评很‘健忘’,照例‘违章’不误。为这事,一位河南籍班长曾当面讥讽雷锋:‘你这个班长净干球毛毛事(细微琐事)!’雷锋听了不气也不恼:‘干啥都是为人民服务!’日子久了,大家都从心眼里接受并喜欢上了这个对小事上心的人。”

  D.雷锋给我打病号饭

  “别看雷锋个头小,可论起热心肠在全连却是一流的。1961年,我母亲到部队看我时,雷锋对我母亲说:‘英东工作表现很好。部队是个大家庭,您老就放心吧……’从此,母亲再没担心过我的表现。1962年2月,正值连里举行技术大比武。偏巧我父亲病故,家乡武装部先后拍来3封电报催我回家。我也给家里发了3封‘任务紧回不去’的回电。着急加上火,我一病不起。那几天雷锋天天给我打病号饭,主动找我谈心,劝我要树立大局意识。在他耐心的开导下,我又全身心地投入到苦练技术的大比武中,并被评为二级技术能手。”

  我为雷锋抬灵柩

  “1962年8月15日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我们新兵排正在训练,这时雷锋和乔安山驾车回来了。那天下着毛毛雨,车上溅了些泥点子。雷锋跳下车指挥乔安山倒车到后院刷车,没想到车撞倒了一根晒衣服固定铁丝的方木,正击中雷锋的头部。只听乔安山撕心裂肺地喊道:‘班长!班长!’等大家跑上前时,只见血不断地从雷锋的眼睛、耳朵和鼻孔中流出来,大家都吓傻了。这时,连长急忙把车开过来。大家迅速地把雷锋抬上车,飞快地送到附近的钢铁厂职工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雷锋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雷锋牺牲后,我将自己新发的一套衬衣衬裤穿在雷锋身上,并参加了守灵、下葬、鸣枪致哀等殡仪仪式。开追悼会时,我们12个战士抬着灵柩,将雷锋安放在钢铁厂俱乐部的舞台上,供人们瞻仰遗容。”

  离开雷锋的日子

  军旅生活的这一特殊经历影响着陈英东的一生。从1968年退伍一直到退休前,他一直在照顾街道的孤寡老人,跑前跑后为孤寡老人治病,以致医院的护士曾误把他当成是老人的儿子。

  街道的同志说:“陈英东这些年一直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退休后开的这个小饭馆是我们街道有名的‘雷锋之家’,谁有啥难处找他都行。”

  陈英东说:“那天,店里呼啦啦来了一大群小学生,可把我乐坏了。我当即停业,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看到孩子们稚气的笑脸,我为自己能传扬雷锋精神而欣慰不已。”

  陈英东常对儿女们说:“做人要以雷锋为镜子,如果我们把雷锋淡忘了,人的道德就会滑坡啊。人活的是要有一种精神,尤其雷锋精神不能丢。别看我的活动范围就这么一个小店,可学雷锋的舞台却大着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