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忆旧:那年那月一份特殊的入党志愿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09:49 海洋报

  吕军

  海军大连滨海路干休所离休干部林治仁,是一位1947年11月8日入党的老党员。这普通的一天,却成为老人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刻。

  1947年冬天,作为山东解放区胶东军区东海独立2团战士,18岁的林治仁,已走过5年
的战斗历程,具备了加入共产党员的条件。11月8日,他被批准入党,候补期三个月。按当时的规定,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要在党小组其他党员的监督下烧毁。转正那天,党总支还通知每个党员,在自己上衣左边的小口袋盖内缝上红线,正式党员缝两道,候补党员缝一道。因为那时党员身份是保密的,如果在战斗中失散,或负伤、牺牲,就可以凭这条红线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那天,正当他们缝着红线时,一阵紧急集合号声响起来。林治仁的入党志愿书没有来得及点燃,就和战友们一起投入了战斗。这次战斗发生在山东威海东北的棉花山,战斗十分激烈。同一个党小组的一名同志不幸中弹牺牲,另一名入党介绍人,也因身负重伤,失去了记忆。全排只剩下林治仁一个党员,那份入党志愿书也就没有人监督烧毁了。而他也舍不得烧毁,就一直保留到了今天。

  近些年来,每逢建军节或入党日,林治仁都要拿出这份入党志愿书,并著文铭志,追忆“峰火连三月”的战争年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