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忆旧:感谢那次野营拉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56 解放军报

  罗凤宣

  〖人物小传〗 罗凤宣,男,1972年入伍,1986年转业。由他创建的苏州市恒富威门业有限公司成了全国卷门行业的领头羊,他也因此被誉为“门大王”。军委领导称赞罗凤宣是“转业干部自主创业致富的好榜样”。

  回顾14年军旅生涯,最让我难忘的是新兵连那次野营拉练。

  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那天天空飘着阴冷的小雨,几十公里急行军下来,雨水和汗水混合在一起,衣服全湿透了。尽管我一个劲儿地往前赶,可还是被远远抛在了后面。班长跑了过来,原以为他会帮帮我,没想到却是一顿呵斥:“如果连这一关都过不了,我看你小子这辈子就别想当个合格的兵了!”听了这话,我觉得比被打了两个耳光还难受。说来也怪,那一瞬间,我感到一股热血直冲脑门儿,顾不上脚底血泡踩破后钻心般疼痛,拼出浑身力气往前猛冲。部队到达宿营地前,终于赶上了队伍。

  后来,在部队的14年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想起当新兵时的那次野营拉练,就觉得浑身有劲儿,就能千方百计走出眼前的困境。

  1986年,根据部队需要,我转业回到了家乡。后来单位不景气,效益不好,我选择了艰难的自主创业之路。从帮人代销伸缩门开始,我那时每个月要在外奔波20多天。为节省开支,我从来不住旅馆,要么蜷缩在候车室的长椅上凑合着睡一夜,要么白天跑生意,晚上赶路,在车上过夜。4个月下来,我掉了十几斤肉,可有当新兵时那次野营拉练“垫底”,便觉得一切苦都算不了啥。

  1996年,我转业整整10年。这一年对我来说是个多事之秋:父亲重病在身,

医院多次发出病危通知书;妻子不慎摔断了尾骨,瘫倒在床上。亲朋好友纷纷劝我:“别在外面瞎闯荡了,好好给父亲尽些孝心,照料照料妻子吧!”

  说实话,我也犹豫过,可想起当新兵时那次野营拉练,就觉得应该咬咬牙“冲”过去。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澳式静音卷门小样,感到这是升级换代的好产品。为别人代销门,毕竟只是这一行业的尾随者,现在机会来了,我必须把握住。我连夜夹着产品小样考察市场。小样的油漆磨掉了,自己的衣服磨破了,手背的冻伤化脓了,我全然不顾。就这样,“连续作战”十多天,考察结果出来了: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难忘2000年8月。就在这个月,国内第一套澳式静音卷门正式投产。如今,我的公司在全国已拥有120多家区域代理商。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我真的十分感谢当新兵时那次野营拉练。(王欣整理)

  稿外人语

  董强

  无角的绵羊受欺压,有螫的黄蜂不可侮。从这个意义上讲,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种气势:气势既是绝对的自信——我一定能行,又是清醒的务实——从自己擅长和精通的地方做起。可以说,当兵的人有了这种气势,就能取得更多辉煌,就能争取更大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