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营忆旧:学习刘胡兰的一段往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3:08 解放军报

  赵勇田

  “刘胡兰英勇牺牲了!”我看到报纸刊发此消息时,是1947年元旦过后不久,我所在的晋冀鲁豫军政大学第2大队正在野营训练中。因此,我们在野外训练间隙,用编文艺节目、办黑板报、写广播稿等方式,热情歌颂女英雄刘胡兰烈士。

  1948年,华北军政大学文工团排演话剧《刘胡兰》,我当时恰在剧组工作。一天,导演老杜向我们演职人员详细介绍剧情和刘胡兰的生平。

  1932年,刘胡兰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年少的刘胡兰开始逐步接触革命道理。她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和小伙伴们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1946年6月,14岁的她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半年后,1947年1月12日,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被敌人用铡刀杀害。

  文工团的郑团长补充说,刘胡兰牺牲后的第18天,活跃在晋西大地的“战斗”文工团编导魏风等人到云周西村采访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当时他们就创作出了话剧《女英雄刘胡兰》,后来还将此剧改编为歌剧。他特别强调剧组人员不但要学英雄、演英雄,更要做英雄。

  1951年6月15日,我带领第6高级步兵学校文工团技术表演队一行20人到达文水县云周西村。由村长老段领路,我们进入刘胡兰生前住的院子,见到了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

  我们在院子里列队静听胡文秀对女儿胡兰子的回忆。最后她说,她有三个女儿:胡兰、爱兰、芳兰,大兰子牺牲后,二兰子参加了西南军区“战斗”文工团舞蹈队,芳兰还小,在家里帮助种地。说罢,胡妈妈从屋子里取出一大摞全国来信。记得有来自抗美援朝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35师403团王庆云、北京师大女附中学生沈玉玲等人的信函。我们认真地读着这一封封来信,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深刻的教育。

  云周西村党支部书记老石引我们来到村南刘胡兰烈士墓前,在简短的悼念仪式上由我代表技术表演队宣读了《祭文》。令人感慨的是,这篇500字的《祭文》原稿,时隔54年之后,近日我竟在书柜中找到了,使我不禁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学习刘胡兰的往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