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着力提高各级军政主官现代作战指挥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06:44 解放军报

  编者按打赢信息化战争,离不开一支具有现代作战指挥本领的高素质指挥员队伍。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着眼未来战争需要,通过请专家授课、网上砺“将”、实兵对抗等措施,帮助各级主官跟踪了解前沿军事理论,掌握现代高科技知识,学习现代战争组织指挥程序,较快地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其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张科进、特约记者钟友国报道:陆空协同防御、联合火力反制……“五一”前夕,广州军区某集团军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中反空袭作战”演练高潮迭起,军师旅团营连各级主官在网络对抗平台上异地同步、连续作业,同演现代战争的“龙虎斗”。演练的成功表明,该集团军帮助各级主官提高现代作战指挥本领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

  近年来,该集团军党委敏锐地意识到,指挥员尤其是各级主官是部队的“龙头”,强部队要先强指挥员,强指挥员要先强主官。为此,他们出台了《关于提高各级军政主官作战指挥能力》的5年规划,根据职别对部队主官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军师主官重点加强谋略训练,提高联合战役指挥能力;旅团主官重点掌握联合作战战法,熟练运用

信息化指挥系统指挥部队作战;营连主官熟悉所属部队的各种新装备,了解一般联合作战知识。他们还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措施,确保训练的针对性、有效性。

  让先进作战理念进入主官头脑。集团军经常聘请专家教授授课,帮助各级主官拓宽视野;先后与10多所军事院校建立人才培养协作关系,定期送学优秀主官;派主官到海空军代职,通过换岗锻炼增长见识。

  以实战化训练提高主官指挥素质。结合使命课题,他们广泛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化练兵,通过网上推演、实地对抗的办法,组织各级主官进行各种层次、各种方式的对抗训练。几年来,各级主官围绕有关课题练指挥、练协同、练谋略,创新出近百种新战法。

  在重大任务中磨砺和摔打主官。他们利用参加三军联合训练、换装训练、炮兵数字化改革等契机,将军政主官推到前台,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新本领。

  目前,该集团军主官队伍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显著提高,一大批复合型指挥人才脱颖而出。在4月中旬举行的各级指挥员比武中,90%以上的主官取得了良好以上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