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成飞所总设计师杨伟详解枭龙战机九大优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成飞所总设计师杨伟详解枭龙战机九大优点

枭龙全状态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日上午10点55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枭龙全状态飞机04架在成都进行了首次飞行,共飞行了约16分钟,首飞获得圆满成功。

  枭龙飞机是中国一航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投资,由中国一航组织所属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根据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自主研制开发的先进轻型多用途歼击机。

  枭龙04架飞机是第一架配装了全状态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的枭龙飞机,在枭龙飞机01、03架原型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气动、结构和系统的优化设计,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等创新技术,应用了复杂薄壁零件多孔精密加工等综合制造技术,配装了国内最为先进的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配置了国际领先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综合显示设备,大幅度地提升了枭龙飞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能够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的特点,满足我国新型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的需求。

  据介绍,枭龙飞机在国内战斗机设计中首次采用了目标成本控制方法,通过在各研制阶段严格实施成本控制,使飞机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枭龙飞机研制管理系统实施了与国际接轨的并行工程、项目管理等方法,确保了研制全线高效率、高节奏地快速运行。

  枭龙全状态飞机的成功首飞,为飞机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我国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取得了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实现了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研发的新跨越。

  枭龙04架研制历程

  2004年6月枭龙全状态飞机04架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2005年3月完成详细设计

  2005年12月完成飞机总装

    2006年4月28日成功实现首飞

  空中飞龙穿云破雾16分

  昨日上午10时55分,成都温江机场,一架身披嫩黄色“战袍”的枭龙04架战机向跑道北端快速冲去,瞬间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约16分钟后,战机稳稳降落地面。此时,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歼击机——完整版枭龙飞机在成都首飞成功。

  昨日的成都,晴空万里。在温江机场内记者见到,机身以嫩黄色为主色调的枭龙04架战机静静地呆在跑道南端。工作人员正在为飞机进行起飞前的最后检查。“准备完毕,请求起飞!”10时55分,担任此次试飞任务的空军某试飞大队试飞员坐在机舱内,向指挥塔台报告。随即,战机缓缓滑上跑道起飞线。在起飞线短暂停留后,“枭龙”

发动机快速运转,呼啸着向跑道北端快速冲去。随后,身姿矫健的“枭龙”一头扎进了蓝天白云间。远处传来战机的轰鸣,“枭龙”从我们头上掠过,其矫健的身姿,宛如一只刺破苍天的雄鹰,强劲有力。随后,“枭龙”如空中飞龙般穿云破雾,在空中尽情翱翔挥洒……枭龙在疾飞过程中表演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11时08分,枭龙飞机出现在跑道南端,缓缓向机场跑道俯冲而来,开始降落。据了解,首飞中降落是试飞最危险的一个环节之一,难度极大。“漂亮!”战机起落架轻触地面后,机尾降落伞从容地绽放开来……“飞行完毕,首飞完满结束!”广播中传出喜讯后,地面雷鸣般的掌声同时响起。

  在跑道北端调头后,飞机再次回到南端起飞处。飞机从启动到回到原处,整个过程耗时约16分钟。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 钟文沈峰

  枭龙04架与01架的关系

  从2003年枭龙01架首飞到昨天04架首飞成功,枭龙飞机的系列研制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枭龙飞机01、03架属平台状态,着重于对飞机机体的研制,主要用于支持试飞,保障飞行安全,换言之,则是为枭龙04架的诞生搭建了良好的基础平台。如果说01、03架是“基础版”,那么,枭龙04架则完全可以称之为“完整版”。

  传统的飞机设计分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详细初步设计、详细设计、试制和试飞六个阶段,研制周期往往很长,其研制速度往往滞后于电子设备的发展速度。为全面满足用户对进度与作战效能的需求,“枭龙”项目在研制之初就大胆提出将原型机研制分“两步走”的策略,即分为平台状态(01、03架)和全状态(04架)两个阶段,一方面可让飞机尽早飞起来,加快平台鉴定;另一方面,利用平台鉴定这段时间,研发更为先进的航电武器系统,进一步优化飞机的性能。经过实践证明了这种管理上的创新做法的正确性。正是由于采用了“两步走”策略,枭龙01、03架在试飞等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才能够在枭龙04架上逐一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清零。

  彭文晶 本报记者 周波

  枭龙04架先进在哪里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说枭龙

  A“蚌”式进气道设计

  枭龙04架飞机采用了先进的总体气动布局,大大提高了飞机的超音速性能。采用先进的“蚌”式进气道设计技术,在进气口前方的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通过这个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预压缩,并且吹除附面层,有效提高进气效率,节省飞机结构重量。我国是世界上第二个成功采用该技术的国家。

  B可实施超视距攻击

  枭龙04架飞机采用当今世界领先水平的综合化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其核心技术之一是采用了高度综合化的任务管理计算机(WMMC),取代了传统的显控系统、中央控制单元、任务计算机、数字传输单元、数字地图等,实现了五合一。由于采用了先进的航空电子核心技术设计与系统综合技术,使枭龙飞机可实施超视距攻击,可挂载包括精确制导武器在内的多种武器,具有多种先进的精确导航、战场态势感知、目标探测与识别、作战攻击以及电子战等功能。此外还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选配不同的航空电子系统组合方案。

  C多种自动驾驶模态

  枭龙04架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设计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数字式电传和机械混合系统综合设计,这不仅使飞机具有良好的飞行品质和多种自动驾驶模态,而且实现了低成本。

  D数字式电源控制

  枭龙04架飞机采用了先进的供配电系统综合设计和试验验证技术,其核心是采用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字式电源控制盒,实现了多余度电源的自动监测、调度、管理和告警,实现了机载重要用电设备的多余度供电,系统的故障检测率达95%,缩短了故障维护时间,提高了飞机的出勤率。该思路源自世界最先进国家战机分布式配电系统的设计,采用软件实现其控制功能,对于供电系统控制逻辑变动、延时时间更改等参数调整非常方便,易于移植升级并可用于目前不同的机型,符合机载系统低成本、数字化发展的方向。

  E蓄电池始终满容量

  飞机应急电源是在主电源故障情况下确保飞机重要用电设备的供电。枭龙04架飞机配置的充电器能快速充电,使蓄电池始终处于满容量状态,保证了应急情况下关键用电设备的供电,实现了蓄电池的免维护;同时,自主研制的飞控电源系统实现了飞控系统的四余度全时不中断供电,确保了飞行安全。

  F良好的座舱视野

  枭龙04架飞机采用了先进的整体圆弧风档和水泡式舱盖设计,为飞行员提供了良好的座舱视野。

  G先进的救生系统

  枭龙04架飞机采用了先进的微爆索穿盖弹射救生系统设计,使飞机在低空不利姿态下的救生能力强,安全、快速、可靠,被三代机或四代机广泛采用。

  H全液动式供输油

  在枭龙04架飞机燃油系统综合设计过程中,我国自主开发了全液动工作方式的供输油及控制子系统,这在国内自行研制的飞机中首次采用。该系统运动部件少、重量轻,可靠性高,飞机燃油重心控制通过射流传感器、油泵控制活门和关断活门的联合工作来实现,飞机耗油过程中的重心控制能力异常出色,其耗油重心变化控制范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枭龙飞机燃油系统采用供输油与主动源综合设计技术,使得系统供油能力与自身

能源消耗与发动机工作状态协调和匹配,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燃油这一良好热沉,为交流发电机和液压系统散热。

  I其他先进技术

  枭龙04架飞机还采用了先进的整体油箱设计技术、钛合金结构设计技术、结构综合分析试验技术等其他一系列先进设计技术,许多创新与突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彭文晶 本报记者 周波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