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完整版枭龙一飞冲天 试飞员直言战机状态太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完整版枭龙一飞冲天试飞员直言战机状态太好

中国全状态“枭龙”新型战机试飞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杨兴根 彭文晶 记者 宋元东 摄影 沈峰 李豫龙

  昨日上午10时55分,成都温江机场,一架身披嫩黄色“战袍”的枭龙04架战机向跑道北端高速冲去,瞬间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约15分钟后,战机稳稳降落地面。此时,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歼击机——完整版枭龙飞机在成都首飞成功。

  身批黄色战袍 “雄鹰”跃跃欲飞

  昨日上午,晴空万里,10时30分,本报记者经特许进入温江机场。这里是枭龙04架战机首飞地点。

  记者见到,机身以嫩黄色为主色调的枭龙04架战机静静地呆在跑道南端,两翼端两枚导弹熠熠发光。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为飞机起飞进行最后的检查。“准备完毕,请求起飞!”10时55分,担任此次试飞任务的空军某试飞大队的试飞员坐在机舱内,向指挥塔报告。随即,战机缓缓滑上跑道起飞线。

  激情翱翔 空中“杂耍”12分钟

  在起飞线短暂停留后,枭龙的

发动机快速运转,呼啸着向跑道北端高速冲去。离地不到10秒,身姿矫健的枭龙一头扎进了蓝天白云间。

  “地面,地面,飞机状态良好,请求通场飞行第二圈!”几分钟后,随着远处传来战机的轰鸣,枭龙突然从我们头上掠过,其矫健的身姿,宛如一只刺破苍天的雄鹰,强劲而有力。

  在随后的几分钟内,枭龙如空中飞龙般穿云驾雾,在空中尽情翱翔。记者看了看表,枭龙在12分钟内,先后在空中兜了两个大圈。在疾飞过程中,机身几次由水平飞行变成直立飞行,还接二连三地表演了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轻松下机 试飞员直言战机状态太好了

  11时8分,枭龙飞机突然出现在跑道南端,缓缓向机场跑道俯冲而来。据了解,首飞中降落是试飞最危险的环节之一,由于飞机所有部件都是第一次合力完成各种动作,试飞员也是第一次操纵飞机,所以难度极大,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漂亮!”战机起落架轻触地面后,机尾降落伞从容地绽放开来……“飞行完毕,首飞圆满结束!”广播传出喜讯后,地面雷鸣般的掌声开始响起。飞机从启动到回到原处,整个过程耗时约15分钟。打开入舱盖后,试飞员表情轻松地向地面人员示意。“飞机状态实在太好了!”刚下飞机不久,试飞员微笑着告诉记者,整个飞行过程完全按照计划进行,没有让他特别紧张的地方,但适度紧张是必要的。他透露,由于枭龙04架是首次飞行,在起飞过程中,他并没有使用最大推力。

  揭秘枭龙九大亮点——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

  记者昨日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了解到了枭龙战机在研制中具有的九大亮点。

  亮点一:先进的气动布局和“蚌式”进气道设计技术。

  亮点二:先进的航空电子核心技术设计与系统综合技术。

  亮点三:高

性价比的飞行控制系统设计技术。

  亮点四:先进的供配电系统综合设计技术。

  亮点五:先进的应急电源设计技术。

  亮点六:先进的舱盖设计技术。

  亮点七:先进的救生系统设计技术。

  亮点八:先进的燃油系统综合设计技术。

  亮点九:先进的整体油箱设计技术、先进的钛合金结构设计技术。

  枭龙“腾空”全记录

  2003年8月25日枭龙飞机01架首飞。

  2004年6月,枭龙全状态飞机04架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2005年3月完成详细设计,2005年12月完成飞机总装。

  2006年4月28日全状态飞机04架成功实现首飞。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