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认为缺少规划妨碍UAV采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6:34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今日防务》2006年4月7日报道] 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防务能力与管理主任莎伦·皮卡(Sharon Pickup)和采办与资源管理主任迈克尔·萨利文(Michael Sullivan)在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HASC)作证时说,由于美国国防部在研制和采办无人机(UAV)方面缺乏可行的战略规划,导致了成本超支、交付拖后、重复建设和能力缺陷等问题的出现。

  皮卡和萨利文说,没有人否认UAV的重要性,它也正成为美军中日益重要的装备。截至2006年2月,美国国防部已拥有超过3000架UAV,其中约2000架正在伊拉克使用。美国国防部最近完成的四年度防务评审(QDR)提出,应制订规划来大幅增加对无人系统的投资,并大力扩展其未来的军事使用。

  但是,美国国防部恰恰缺乏可行的战略计划。这妨碍了UAV的部署,带来了难以互用、带宽瓶颈、空域冲突等问题。皮卡和萨利文将"全球鹰"(Global Hawk)和"捕食者"(Predator)这两个UAV项目进行了对比来,称它们之所以始似而终异,是因为采取了不同的采办策略。"全球鹰"的采办策略风险很高,导致了明显的成本、进度和性能问题,推迟了某些预定能力的实现甚至干脆放弃要求,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四轮计划或要求调整。作为对比,"捕食者"项目采用了与国防部的采办指导相符的渐进式采办策略,使之成本上涨和进度拖后问题相对来说较小。皮卡和萨利文认为,从以上例子可总结出的教训是:采用渐进的增量式(incremental)采办策略是明智的,应将"先飞再买"(fly before you buy)作为一项采办原则。

  按皮卡和萨利文的说法,最初"全球鹰"只是一个集成创新项目,只要求融合一些还算成熟的技术,对其要求也很合理。但项目进入采办阶段一年之后,对其要求开始逐渐加码,例如搭载新型雷达和采用其他尚未得到验证的技术,使有关原始创新的风险被引入到了项目中。接着,美空军开始考虑将该机作为U-2高空侦察机的未来替换机种,后者预定在不久的将来退役。尽管美空军没有将此以计划的形式明确并强制实施,但这种方向性的思路推动了它向该机提出许多的要求,这就是导致"全球鹰"项目迄今已进行四次调整的原因。(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