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军情五处网上反恐出新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2:18 中国国防报

  王景全 周峰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日前报道,英国情报部门已建立了一个网络虚拟监测中心,用来监视英国发出和接收的所有电子邮件。英国国内事务部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恐怖分子和国际犯罪分子正在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和移动电话。

  静候“基地”成员网上犯错

  据报道,这个虚拟监测中心位于英国反间谍部门MI5的伦敦总部内,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警方和MI5要搜查电子邮件和网上信息传递将需要获得国内事务部的许可,但也可以申请更大权力。

  据《今日美国》日前报道,当前“基地”组织正试图利用互联网招募尽可能多的西方人,以便更容易打入西方国内目标。英国国内事务部人士对此表示,正是因为“基地”组织越来越多使用互联网和移动电话,英国情报部门才决定投资4000万美元建立这个虚拟监测中心,以便通过记录由英国发出和接收的所有电子邮件和互联网信息,来寻找有关恐怖活动的蛛丝马迹。

  与此相配合,英国军情5处目前还成立了一个计算机专家小组,专门监控恐怖组织网站。据英国《太阳报》援引英国网络反恐专家的话说:情报部门之所以选择这么做,是因为相信虽然“基地”组织拥有相当数量的计算机专家,手段高超且善于掩藏行踪,但其成员总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而这些错误就是反恐情报侦察的突破口。虚拟监测中心计划通过“基地”组织公开或秘密的电子邮件,来侦察恐怖分子潜伏在哪里、亲“基地”组织的机构设在哪里等等。

  英国《观察家报》还披露说,英国政府外交办公室情报主管威廉姆·埃尔曼曾建议,情报人员应通过在互联网上散布反对西方的言论以获得极端分子的信任,然后伺机渗透到“基地”组织内部。不过这一计划最后因遭到情报部门反对而胎死腹中。

  经常上网聊天寻找可疑人员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情报官员表示,英国情报部门的网络虚拟监测中心除了全面监视进出英国的电子邮件外,还经常出入互联网聊天室去寻找可疑人员。而这是效法美国互联网反恐情报战的结果。

  据美国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在监测互联网以搜集反恐情报方面动手要比英国早得多。“9·11”后不久,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执行了一项网络情报战计划,力求通过监看互联网聊天室发现潜伏的恐怖分子。据称,这一名为“借助高科技手段反恐”的计划无需人工介入就可以部署在任一聊天室的背景当中,能“默默监听”网络聊天室,“把通讯内容全部记录下来”。其每天记录的数据为几百万条,处理的电子邮件有上千封。

  同时,为加强网络反恐情报工作,美国情报部门还雇用了大量精通阿拉伯语、乌尔都语和阿姆哈拉语的人员,以便能进入国外聊天室搜集情报。据称,这些人员可以与来自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伊拉克以及其他热点地区的网民进行交流,并试图与这些人建立友谊。当然,这并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务。

  据知情者介绍说:“如果对方不信任你就会把你踢出聊天室。他们会考验你。如果你说你在美国,他们会问你一些与美国历任总统有关的东西。同时,他们还会问你有关《古兰经》的一些知识。”据称,通过在网络聊天室设诱饵,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抓获了一些“基地”组织的招募人员。目前为扩大战果,美国已向亚洲、欧洲和南太平洋地区派驻了许多这样的网络反恐情报人员。

  有时也被恐怖“网友”欺骗

  尽管英国情报部门投入了巨大人力物力开展网络反恐情报战,但有时它也会被“基地”成员那些真假难辨的信息所迷惑。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网络虚拟监测中心的那些在聊天室里寻求与潜在恐怖分子“交朋友”的情报人员就有过多次上当受骗的经历。这些“网友”告知他们将要有一个恐怖袭击,于是英国有关安全部门如临大敌,并被迅速动员起来,然而,最后结果却表明袭击情报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与此同时,即便虚拟监测中心的情报人员能够识别出这些虚假信息,但他们要想确定那些在网上露了马脚的“基地”成员的行踪和下落也仍然十分困难。

  据美英情报官员表示,在过去一年里,美英网络反恐情报人员多次根据一些网站公布的、在伊拉克的外国人质被“斩首”的录像资料和“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发布的信息,“确认”出了扎卡维的藏身地点,然而追踪结果却总是一场空。美英网络反恐专家经分析后认为,显然,扎卡维或者他身边的人也是网络对抗的高手,很善于借助网络发布自己希望传达的信息,与此同时还能巧妙地伪装好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