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35 中国网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2)

“守望者”WK180 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2)

“守望者”WK180 无人机便于携带


“守望者”WK450 无人机续飞能力为17个小时


“守望者”无人机系统地面监控平台

  WK180 无人机

  WK180 采用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发展的“赫姆斯”180 无人机为基础。整套系统操作简单、装配迅速,可由很少的人员完成。WK180 具有超过十个小时的续飞能力。在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中,它被定为一种低级战术型系统,为小分队、旅级部队提供信息及图像,类似不死鸟目前所提供的低层次的情报。

  WK180 无人机配备多种设备,包括泰利斯I-Master轻型合成孔径雷达和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SAR/MTI)。I-Master雷达,重30公斤,能在航带和地点两种合成孔径雷达(SAR)模式中操作。负载量也能够包括光电、红外系统和一个激光标记器/指示器。

  WK450 无人机

  较大的WK450以“赫姆斯”450无人机为基础,是至今已经累积20,000飞行小时被证明性能良好的系统。在2003年,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赫姆斯”450系统试验联合互通性,得到美国海军航空兵基地在内华达州的联合无人飞机(UAV)测试和评估中心认可。在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中,它被定为一种高级战术型系统,为军级部队、军种和联合司令部提供作战信息。

  WK450最大负载能力150公斤,能安装使用通用公司制造的AN/APY-8 Lynx轻型雷达,EL/M-2055轻型雷达或泰利斯公司I-Master轻型合成孔径雷达。无人机可安装一个宽带卫星数据链,能使用机载卫星数据链路去扩展操作范围。WK450在后翼能配备有二个50公升辅助燃料箱用于长时间续飞任务,续飞能力为17个小时。

  “守望者”服役时间在英国防务项目中颇受重视,原计划是2007年装备部队,但随着无人机在信息化战争中重要性的突显,英国防部将其列入优先发展的项目。目前确定的日期是在2005年初具作战能力,2007年或2008年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四、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

  英国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是一项由英国国防部投资的、为期三年的计划,目的是通过采购和租赁方式,部署和测试一系列无人机,以帮助确定下一代“守望者”战术无人机的采购以及其它未来无人机的需求。

  这一项目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为一种未来海上无人机开发技术和作战方案;对一种中空、长航时设计开展类似的工作,要求该设计能满足持久情报、监视、目标截获和侦察的要求;微型无人机,用于复杂地形的近距离监视。

  2003年9月,英国国防部选择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EADS)公司的“鹰”式无人机系统进行中等高度长航时(MALE)方面的试验。

  2004年4月,英国国防部接收到第一套美制背包式无人监视瞄准与增强侦察无人机系统。该系统将是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的一部分。这种小型战术无人机系统包括两架无人机平台、一个地面控制站和一个发射器。

  2004年底,泰利斯英国公司、波音公司和奎耐蒂克公司同英国国防部签订了一项合同,为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提供海上无人机。主要基于波音公司和英斯图(Insitu)集团开发的“扫描鹰”无人机,为未来海上无人机确定联军作战需求。

  现阶段的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将主要是确定英国对其它无人机的需求。

  五、英国最新无人机计划的特点和对世界无人机发展影响

  1、以性能为中心,技术和设备以实现性能为目的。

  英国最新无人机计划从立项到确定最终中标者,前后涉及的相关厂商众多,在世界无人机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从技术上看,竞标方都拿出成熟的无人机型为基础平台,经过综合和改进融入大量全新技术,以性能为中心和前提,技术和设备为实现性能而开发或选用。

  尽管探测器平台将选用不止一种无人机系统,但英国特别希望得到的是一套完整的ISTAR(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系统和“守望者”。因此,“守望者”不仅是一种空中飞行器和发射/回收装置,还包括数据链、地面站、终端和软件,软件涉及图像压缩、互操作和数据共享。事实上,英国防部在对“守望者”提出明确需求时,对承包商实现需求的方法未作过多限制。

  2、真正通用化,无论是在使用上还是同作战网络化的融合。

  从开发主导思想来看,英国可能充分借鉴自身和美国等的发展经验和不足,在全英国军队服役新无人机。美国近来也充分认识到单独发展无人机计划既占用资金、效率低下,也不利于整合运用。2001年美军成立了一个由40人组成的联合无人机办公室,负责制定无人机的各种标准,包括技术标准、作战标准、战术标准、程序标准。

  英国最新无人机在全英军队通用包括两个核心概念:一是新无人机将进入英国军队所有兵种中服役。二是新无人机将能和指挥、通信和所有兵种的武器系统实现通用接口连接的网络中心战。

  英国希望“守望者”具有网络化能力,与其它陆军装备(如AH Mk1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及SOOTHSAYER ESM系统)及联合系统(如ASTOR)连接,提供高质量、实时图像,向指挥员提供由探测器融合的大型战场图像。它还可以与陆军未来的BOWMAN数字化C4I无线系统和FRES(未来快速反应系统)等其它正处在各级开发阶段的新型装备联网,还计划为飞机精确攻击进行定位和锁定目标。

  3、实现与北约军队互用性,尤其是能完全和美军“网络中心战”整合。

  正在设计阶段的“守望者”无人机同北约的军队之间具有互用性,包括发射与回收系统。“守望者”无人机也将能够完全整合到美国“网络中心战”(NCW)和“英国网络激活能力”(UK NEC)中。在中标的泰利斯英国公司领导的团队中,美国波音公司是成员之一,负责支援英国和美国互通性。

  “守望者”无人机将能够与北约,欧洲和美国的合伙人一起展开。在图像数据传输方面使用北约标准数据链和国际标准,这将有助于提高系统的互通性。

  4、对无人机制造业的影响重大。

  在无人化武器系统的研究和制造方面,美国和以色列一直遥遥领先,而且种类全面、性能先进。而英国的“守望者”无人机计划将使英国一跃成为无人机制造业的主要力量之一。

  据预测国际/DMS在2003年的一份修订报告称,预计未来10年无人机市场大约为106亿美元。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的中标者泰利斯公司表示,“守望者”项目将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无人机公司。泰利斯公司领导的竞争小组有11个成员,包括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无人机原设计商)、波音公司(研究与美军的互操作及未来发展)、英国QinetiQ公司(适航)等。泰利斯公司预测,“守望者”系统至少还有14亿美元的出口潜力,而英国将获合同额1.5倍的业务。

  无人化系统已经成重要的武器系统之一,并且发挥巨大的、不可或缺的作用,甚至已经扩展到众多非军事领域。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将加速无人机与其它武器系统在作战网络中的融合,并进一步发挥更大的作用。英国国防部采用的全英军通用的开发思想,真正打破由各兵种分别开发无人机的互通性差、研制周期长和效率低下的不足。在众多国家重视和采购无人机的热潮中,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将受到更广泛的关注。(铭瑞整理)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