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34 中国网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

英国“守望者”无人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英国无人飞机发展势头强劲(组图)

2004年“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展示的“守望者”无人机


英国陆军炮兵第32团22连配备的“不死鸟”无人机


一架C-130运输机能搭载一套“守望者”无人机系统

  英国是世界无人机发展的开创者之一,一度在世界居领先地位。近几年英国展开联合无人机试验计划(JUEP)和“守望者”(Watchkeeper)无人机系统计划。“守望者”无人机计划将展现无人机发展的新方向,英国国防部希望“守望者”是一种战术系统而不是一种单一平台,并能够在全英国军队中服役。最重要的一点是,“守望者”战术无人机系统将可在北约军队之间互用。

  “守望者”无人机系统计划总投资14.6亿美元,已吸引众多国际知名厂商参与。该计划将对全世界无人机市场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泰利斯英国公司在去年7月被英国国防部宣布为中标者时就乐观的表示,“守望者”项目将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无人机公司。

  一、英国近几年无人机发展令人瞩目

  英国在无人机发展方面历史悠久,积累了大量技术经验。从世界无人机发展来看,英国是早期开创无人机技术的主要参与者,并率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架无人机。其后,英国在无人机技术发展中,长期以来水平并不突出,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种类上,远逊色于美国和以色列两个主要无人机大国。但英国在实战中体验到无人机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因此采用一系列新设计思想和新技术,并投入巨资发展新型高性能无人机。

  2002年7月,英国国防部部长杰夫·胡恩在“战略防务评估”中指出,除发展反恐战争的特种部队和直升机外,加速发展无人机侦察系统势在必行。

  在去年的“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英国“守望者”无人机是航展的焦点。在航展首日,英国防大臣胡恩宣布已经将价值14.96亿英磅的“守望者”陆军无人机合同授予了泰利斯英国公司,该计划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将成为目前英国无人机采办计划的核心。在航展期间,英国无人机系统协会与英国航空航天公司协会还联合举办了无人机系统特别论坛。

  2005年2月2日英国国防采办大臣巴赫(Bach)宣布,一批优秀科学家将对蓬勃发展的自主式和半自主式航行器展开创新技术研究。英国为了加强未来诸如无人机和遥控水下装备等项目的新技术研发,建立了英国第4个国防技术中心——自主系统工程中心。英国将由此在无人化武器系统方面拥有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

  英国新无人机发展计划近几年也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早在2003年9月15日,美国《航空周刊》期刊上刊登一篇题目为“无人机发展势头强劲”的署名文章。在这篇文章中,详细论述了欧洲国家特别是英国对发展无人机的观点。文章认为,当今无人机发展正趋于全球化,特别是英国已将无人机列为关键军事信条。目前,世界上先进军事国家无不将信息技术作为发展基础,他们深刻认识到拥有实时监视、探测和搜集战场信息的武器系统是取得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而从现时来看,最省钱且最快速的途径就是采用无人机来监视和搜集信息。

  英国近几年一系列举措表明,无人作战系统已经从辅助的配角成长为重要的和不可或缺的主要角色,加强开发力度是重要的战略举措。

  二、英国现役“不死鸟”无人机状况

  英国现役“不死鸟”(Phoenix)无人机由英国通用电气-马可尼航空公司(BAE系统公司)研制。研制工作从1985年开始,1986年5月首飞。但由于技术和使用问题,直至1993年9月才获得英国陆军批准。在长达10年的研究发展历程中,该机共耗费了英国政府近一亿英镑的资金。英国陆军原计划订购200架,但根据一项5亿美元的合同,英国陆军只订购了大约8个地面控制站和50架“不死鸟”无人机。

  “不死鸟”无人机装备英国陆军炮兵。它用装在其吊舱中的红外观瞄和搜索系统,帮助英军AS-90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多管火箭发射系统提供定位和识别服务。英国陆军皇家炮兵第32团和第39团都装备有AS90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另外这种无人机还可以用于获得战场情报和侦察用途,为炮团提供侦察照片和数据。

  “不死鸟”无人机曾在1991年参加过海湾战争,正式服役后在战场上的表现令英军颜面大失:在持续3个月的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军队司令部认可的损失情况是48架各种类型和用途的无人机,其中,美国损失了17架无人机(3架“捕食者”、9架“猎人”、4架“先锋”、1架未透露类型),德国损失了7架CL-289无人机,法国损失了3架无人机(1架在战场外执行侦察任务的“红隼”、2架CL-289),英国损失了14架“不死鸟”无人机。而且又为英国无人机发展史创下新的世界记录:仅仅在服役后几个月就开始在异国的军事博物馆——南斯拉夫航空博物馆中展出。

  在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英军也希望“不死鸟”无人机表现有所进步。但与科索沃战争时相比,问题依然存在。2003年3月26日,一架“不死鸟”无人机在伊拉克巴士拉附近进行战场侦察和目标捕获时,被伊军地面部队击落,这是伊战中英军损失的首架“不死鸟”无人机。至于英军具体损失数量,据国外媒体称,总共损失了23架“不死鸟”无人机。对于战损原因,据英国国防部调查的情况,绝大多数损毁的无人机是由于“技术故障,还有少数是在特别的天气中损失的”。在此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出动的频率远高于英军,但却只损失了9架。

  “不死鸟”无人机虽然性能存在不足,但为英国无人机发展积累宝贵的技术和经验。英军在最近几场局部冲突中的切实体会到,无人机在高科技战场上的作用日益重要。因此,英国在近几年推出耗资庞大的新无人机计划――“守望者”无人机计划。

  三、“守望者”战术无人机(TUAV)系统

  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最早有四家主要厂商参加竞争: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泰利斯英国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BAE系统公司。

  2002年2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泰利斯英国公司在击败了英国BAE系统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后获得了系统综合确认阶段(SIAP)的合同。

  英国国防部采用全新思想来指导两个竞争项目组,要求竞标概略说明提出的“无人机”系统所具有的能力,而不是限制其采用何种技术和系统。英国特别希望得到的是一套完整的ISTAR(信息、搜索、目标截获和识别)系统和“守望者”。因此,“守望者”不仅是一种空中飞行器和发射/回收装置,还包括数据链、地面站、终端和软件,软件涉及图像压缩、互操作和数据共享。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和泰利斯英国公司各自领导的项目组于2003年12月提交了验证和制造阶段标书。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方案是采用RQ-8A无人直升机和“漫游”无人机系统作为“守望者”系统平台;泰利斯英国公司的方案则选用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赫姆斯”180无人机和450无人机作为“守望者”系统平台。

  2004年7月19日,在“英国范堡罗国际航展”上,英国正式宣布泰利斯英国公司为“守望者”无人机计划的获胜者。

  根据泰利斯英国公司的方案,泰利斯英国公司与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将在英国建立合资企业,并在英国国防部管理之下。大多数开发和生产工作将在英国进行,其中“守望者”无人机的发动机将由英国无人机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

  英国“守望者”无人机计划的中标者泰利斯英国公司“守望者”方案包括两套无人机(UAV),辅助设备和地面站。无人机将能够运载多种传感器,包括昼夜照相机和监视雷达。

  “守望者”无人机系统将在2006年进入英国武装力量服役,时间长达30年之久。一套完整的“守望者”无人机系统能够由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部署到战区。

  “守望者”无人机系统采用一小、一大两套无人机(被指定为WK180和WK450),它们分别基于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战术无人机“赫姆斯”180无人机和“赫姆斯”450无人机。无人机发展和生产联合企业将会以埃尔比特公司无人飞机设计能力和泰利斯英国公司探测、识别、光电、图像和信号处理以及系统整合能力为基础。

  两套无人机可采用两种工作模式:既能够按预先编制计划完全自主的去执行任务,也能在飞行中由地面操作员改变状态。起飞和降落能够由地面操作员控制或自动运行。空中飞行器装备全球定位系统、双重计算机和双重数据链。电气系统和航空电子学系统具有内部冗余用于增强可靠性。

  无人机采用活塞发动机提供动力,使用一个双浆叶推进式螺旋桨。发动机由位于英国利奇菲尔德的无人飞机发动机公司 (UEL)生产桨。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