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英国欲打造世界一流的皇家海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0:07 中国国防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皇家海军国防采购局副局长、审计长盖尔德少将近日称,英皇家海军未来多年的采购项目正处于最繁忙、最具挑战的时刻。按照英战略防务审查署的计划,从2012年起,英皇家海军将以两艘更大、战斗力更强的航母替代目前在役的“无敌”级航母,以新的45型驱逐舰更换旧的42型驱逐舰,并加强研制新的攻击型核潜艇,打造英皇家海军未来舰队,重振英皇家海军昔日雄风。

  昔日海上强国今朝沦二流

  英皇家海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辉煌的海上力量之一。从1588年英舰队以当时革命性的远程重炮轰击战术击溃西班牙“无敌”舰队之后,英皇家海军便正式成为全球海洋霸主。此后数百年间,阵容庞大、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英皇家海军舰队纵横3大洋,多次击溃妄图挑战英国海上霸业的欧洲新兴海上强国,维护着英国无可争议的海上霸权。然而,这一切已成为历史。今日英国海上力量与强国相比,已沦为二流之辈。英皇家海军目前仅拥有16艘潜艇,其中战略核潜艇4艘、攻击型核潜艇12艘,与美国战略核潜艇18艘、攻击型核潜艇33艘以及俄罗斯战略核潜艇17艘、攻击型核潜艇21艘相比,差距较大。并且英皇家海军攻击型核潜艇“特拉法尔加”与美国海军的“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俄罗斯的“阿拉库”级攻击型核潜艇相比,战术性能相差较大,无论从火力还是从隐蔽性来讲,都难以与美俄潜艇相提并论。其次,英皇家海军航空母舰虽有3艘,但均为冷战时期的产物,其排水量小,每艘只能搭载8架“海鹞”式垂直短距离起降攻击机、1 2架“海王”式直升机,与搭载38架战机的美海军小型航母“小鹰”号以及即将服役搭载战机20架、直升机17架的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比,其战机数量分别比“小鹰”号的1/4与“库兹涅佐夫”号的1/2还少。在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方面,英皇家海军是31艘,美海军是118艘,俄罗斯是34艘,其数量不如美俄。而且,英皇家海军的大部分舰艇即将服满服役年限。如英皇家海军的42型驱逐舰2006年就全部已满设计的最大服役年限。

  未来舰队初具规模,战斗力大增

  随着冷战结束、世界战略环境改变,英国防部认为其必须拥有一支能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机动以及具备多种效用与能够执行大范围内军事任务和使命能力的武装力量。且英国防部认为只有英皇家海军才能担当此任。鉴于目前英皇家海军舰队作战能力不能满足其要求,为提高英皇家海军战斗力、建设一流海军,英国防部决定打造一支新型未来舰队。当前英皇家海军未来舰队已初具规模,包括有2艘新型航母(CVF)、6艘新的45型防空驱逐舰、3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SSN)与4艘辅助舰“海湾”级船坞登陆舰。另外,英皇家海军还将采购一艘新型水面作战舰艇与一艘水面快速运输舰。这些舰艇服役后,英皇家海军战斗力将有飞跃性提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英新建造以取代现有3艘“无敌”级航母的新航母,其排水量将达5.5万吨,是英皇家海军拥有的最大航母,可搭载48架战机,预计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开始服役。新航母将搭载短距离起飞和垂直着陆型的F-35联合战斗机,以替代“无敌”级航母上的“鹞”式战机。该机具备全天候作战和夜战能力,可执行空战和支援地面部队进攻等任务,为航母提供强大的空中保护。未来航母舰载机群还包括未来制式空中预警(FOAEW)系统。该系统将代替目前的“海王”空中预警(AEW)直升机。未来制式空中预警系统的传感器既可对空中和海上的威胁进行预警,还能够对其他空中行动提供指控信息。新航母也可以支持直升机的各种作战行动,包括反潜、攻击和支援行动。而且,新航母的设计还可以完全适应在它的寿命周期内服役的新型飞机、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另外新驱逐舰45型的作战能力比正在服役的42型有大幅提升。45型驱逐舰使用“Sampson”相控阵雷达系统。天线是双面有源相控阵,其作用距离远超过其他欧洲新舰的同类系统,达到了400公里,同时目标跟踪数也最多,达到了500个。而且,为了追求武器装备与美海军的兼容性,从第二批建造的45型驱逐舰的“紫菀15 /30”垂直发射系统将采用美制MK41系统,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2增程型和“标准”3A战区导弹防御型等美制导弹。在指挥系统、电子战、反潜和鱼雷防御以及舰载动力系统方面,45型驱逐舰也比其他欧洲防空舰先进。由此可见,由新战舰组成的英未来舰队,其战斗力将大增。

  重点发展核潜艇,维护海上核盾牌

  英国的战略核威慑不像其他国家保持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英国只有海基战略核力量,全部核武器都集中于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但因“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自卫能力差,需要攻击型核潜艇护航。英“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水下排水量高达1.6万吨,全长149.9米,宽12.8米,吃水12米,噪音量10 5分贝,最大潜深350米,水下最大航速25节。其速度慢,下潜深度浅,躯体庞大使其隐蔽性差。同时其自卫武器只有4具533毫米发射管,配备“矛鱼”两用鱼雷、“虎鱼”MK242型鱼雷与“鱼叉”反舰导弹共16枚。而且当前英攻击型核潜艇与世界先进的核潜艇相比差距大,且事故多。2000年,英攻击型核潜艇“永不疲倦”号核反应堆冷却系统出现裂缝,造成核反应堆的冷却剂外泄。英皇家海军不得不将其余的6艘“特拉法加尔”级与5艘“斯威夫特苏尔”级攻击型核潜艇全部召回,造成“前卫”级战略核潜艇的防卫真空。另外,英攻击型核潜艇还多次出现与不明物体相撞的事故。鉴于以上各种原因,英重点加强了攻击型核潜艇的研究。目前正在建造的“机敏”级核潜艇,其作战能力可与目前美“海狼”级媲美。为了进一步提高攻击型核潜艇性能,英皇家海军又提出研制更新型的攻击核潜艇即“未来攻击型核潜艇”(FASM)。该艇的概念设计进行了革新:采用双壳体,高度自动化、模块化设计思想,即在指挥台围壳的后部布置有可重新配置的有效载荷模块(可以容纳垂直发射巡航导弹、无人航行器或特种部队)。艇上安装有一套综合全电力推进装置。(卓才杨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