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一航黎明攻克重点型号航空发动机量产瓶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3:48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郭维林班”全班员工自主创新,大胆实践,完成五项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制约重点型号发动机生产的“瓶颈”问题,为全面完成重点型号任务扫清了障碍。

  去年年初,“郭维林班”根据重点型号发动机生产需要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他们充分发挥技术能手作用,最大程度发挥班组攻坚克难的潜力,成立了5个项目攻关团队,明确了
项目责任人及完成的时间节点,按照攻关计划进行阶段考核。

  这五个攻关项目是:

发动机火焰筒内、外壁手工焊改脉冲自动焊攻关;发动机燃烧室机匣锥段安装边与通体手工焊改脉冲自动焊和安装座焊接变形控制;发动机扩散器外壁与安装边改为脉冲自动焊;转接座焊接变形控制、大组合焊接变形控制;新机扩散器、加力筒体、进气机匣前段安装边与筒体脉冲自动焊应用攻关;发动机轴承机匣安装座焊接变形控制。

  “郭维林班”成员发挥“超越自我,领先一流”的班组精神,通过开展班组技术论坛活动交流、提高技艺。班里4名一航黎明技术能手写出了《美国进口耐克特自动环型焊的研究与应用》等教材,共安排7课内容在班组论坛上交流。全班技术能手开展“献绝活”活动,系统地总结具有个人技术特色的五种焊接操作法,写成书面技术总结。

  “郭维林班”把培养多面手纳入班组工作日程,推行岗位技术交流制度;改变通常每项加工任务都固定操作人员的任务分配办法,使班组中胜任重要加工任务的项目团队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2~3个,大大增强了团队整体生产能力。目前已有4位同志较好地掌握了本班组多种零件的加工技能。

  “郭维林班”制定了以最终实现产品诚信交付为目的的用户信任目标,实施了以“自我发现、自我解决、自我提高”为内容的“三自”质量管理法。班组成员全部参加工部组织的质量和专业知识培训、考试;在检验员和质量工程师指导下,每天开展“自检”、“互检”和工艺纪律检查。对出现违规现象的员工,由班组成员共同帮助拟定整改措施、检查整改情况。班组成员每月上交一份质量总结,进行自我评价,并与班组其他成员进行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