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黎明厂曾在经济极困难时期维持“太行”研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6:50 中国航空报

  风雨搏击十八载 呕心沥血铸利剑

  —— 一航黎明“太行”航空发动机研制攻关系列报道

  “太行”发动机通过了设计定型审查,实现了我国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发动机向第三代发动机的历史跨越, 标志着我国航空动力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作为发动机研制最早起步与主承制单位之一的一航黎明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承接的第一项任务是“太行”发动机验证机关键零部件的研制任务。面对挑战,一航黎明以“振兴航空为我责”的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众志成城,忘我奋战,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便完成了验证机关键零部件技术要求的全部考核内容,为“太行”发动机的正式立项奠定了基础。

  20世纪90年代初,“太行”

发动机正式立项,投入研制。并在一航黎明设立了型号研制现场指挥部,由一航黎明出任现场总指挥,按照研制技术分类管理体系,在总设计师的领导下,一航黎明分别出任型号总工艺师、总冶金师和副总质量师,负责产品试制全过程的材料技术、冷热加工工艺技术、现场质量管理等项工作。在研制之初,一航黎明承担了“太行”发动机70%以上的关键零部件研制任务,此后,按照总体分工,一航黎明始终承担了40%以上的研制任务。

  20世纪90年代是“太行”发动机研制的重要时期,也是最艰难的时期。这期间,一航黎明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中,步履维艰,一度红火的经济开始滑坡,技术技能人才严重流失。“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也要保住‘太行’发动机的研制节点”。时任一航黎明几届领导班子在逆境中,顶着各种困难,千方百计确保“太行”发动机研制工作不受影响。组成新老结合的攻关课题组,投入关键零部件的研制攻关。在研制关键时刻,他们精心组织各相关单位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研制难关,确保了研制节点。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一航黎明经济已经滑向“谷底”,仍然确保“太行”发动机研制经费的使用。

  21世纪初是一航黎明研制“太行”发动机生产史上最为关键的年份,带领一航黎明改革脱困的时任总经理林左鸣被任命为“太行”发动机研制总指挥。他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立下铮铮誓言:一定要尽全力拿下“太行”发动机,不辱我们这一代航空人的使命。为此,一航黎明将“太行”发动机研制项目定为企业年度标志性工程,每年一立项,每步一考核,干部签字立誓,“不完成任务就摘乌纱帽”,公司、厂、车间层层下战表。干部靠前指挥,参战员工超常作战,确保了“太行”发动机的研制质量和节点。

  2001年年底,姜伟出任一航黎明总经理,此时的“太行”发动机研制进入到最后攻坚阶段。由于设计更改,工艺、工装相应变动等诸多因素,研制工作难度非常大。在多种重点型号并行的情况下,一航黎明把“太行”发动机列为头号任务,全力以赴向最后节点冲刺。成立项目攻关团队,积极开展“两无一通”(无边界工作、无缝隙链接、通力合作),形成了全面决战的氛围;改革薪酬制度,加大技术技能专家的收入分配,调动员工攻关的积极性;组织项目团队核心骨干到各参研单位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研制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影响研制进度进展的关键技术,开展专项攻关;采取拉式管理办法,推动研制进程,全力保证了“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成功。

  “太行”发动机在设计、工艺、原材料使用上都融入了当今世界上的先进设计、制造技术及新型原材料,同时,一些新技术、新工艺不能一蹴而就,要经过多次试验考核,这给研制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在研制过程中,一航黎明被列为厂级攻关项目达到302项,部级以上重大项目29项。这些研制项目不仅突破了生产“瓶颈”,有的填补国内空白,有的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提升了企业基础条件建设和制造能力,打造出了一支优秀的技术、技能队伍。

  “太行”发动机研制之路是艰难曲折的。18年来,在研制的困难和关键时刻,总装、空海军、国防科工委、中国一航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莅临一航黎明,给予指导和支持。在研制过程中,驻厂空军军代表与一航黎明并肩作战,甘苦与共;相关科研院所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一航黎明五届领导班子与两代科技人员与工人前仆后继,呕心沥血,终于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实现了为振兴航空工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誓言,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