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产太行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攻克200多故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0:09 千龙新闻网
国产太行航空发动机研制过程攻克200多故障(图)

我国新一代发动机飞行试验平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行”发动机是我国航空工业打基础、上水平的项目。“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承担发动机研制的科研人员面对国防建设的急需、上级领导的厚望、时间节点迫近以及繁重的攻关任务,肩负着为国家安宁提供保障的重托,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每个人都在这异常严峻的形势下经受了焦灼和考验。

  在超常的压力面前,发动机总设计师系统与所有参研单位团结一致,以强烈的报国心、高度的责任感和超常的意志,在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空军等上级机关正确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和科学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攻关策略和方案,组织联合攻关;开展质量安全复查、全面质量整顿、重点型号攻关和文化整顿、“两个放心”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研制工作。参研单位大力协同,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太行”

发动机研制启动时,我国航空发动机的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第二代,在设计研究、制造工艺等领域都缺乏工程经验,加上国家经济实力有限,研制工作不可避免地出现问题和反复。

  1997年10月,地面试车过程中发生风扇大叶片断裂。一航动力所组织参研人员检查故障件断口、进行振动模态试验等分析工作,又对发动机风扇叶片进行动应力测量。结果发现叶片振动应力偏高,由于叶片加工较粗糙,有较大应力集中,导致裂纹。在排故中,压气机设计研究室的设计师们从设计要求、工艺改进、装配、振动、试车等方面提出了多个修改设计和制造方案,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了叶片结构减振优化设计。重新修改后的叶片创造性应用了全新结构,满足强度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进一步提高叶片加工质量,终于攻克了发动机研制的“拦路虎”。

  在“太行”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有一种轴承多次发生故障。2004年7月,“太行”发动机在进行定型试飞科目时,发动机突然空中停车;此时这种轴承故障最为严重。为了尽快查明故障原因,中国一航领导迅速决定,由空军和中国一航的专家、领导组成故障分析组,中国一航副总经理林左鸣、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主任杨锐亲自到一航动力所坐镇,指挥攻关。参加研制的人员分解检查发动机,在对故障件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如飞附机匣考核试验、轴向力分析等,查出发动机轴承收油环出现故障。一航动力所与行业内外的专家共同制定排故方案,先后完成17份故障计算、研究、分析报告。从8月至12月,发动机经过了改进设计、加工零件和试验验证,并进行了排故措施验证评审,排故措施落实后,重新装配,恢复生产。

  进入空中试飞后,发动机出现了高空小表速边界工作不可靠——如转速摆动、加速不跟随或加速慢,以及空中有时发生“响声”、地面起动提前终止和热天起动困难等十几项重大技术问题。攻关的关键时刻,一航动力所成立了以所领导为组长的攻关组,以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为指导思想,与一航试飞院密切合作,兄弟单位协同攻关。攻关组每天晚上召开技术分析会,分析、研究白天空中试飞的情况。

  在攻关过程中,对主要技术问题先确定攻关方向,然后“小步前进”,只要问题有所改善就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先后采取了“大改”、“小改”等措施后,解决了发动机地面起动、风车、惯性自动起动、加力工作稳定性、转速摆动等问题。空中“响声”问题通过适当调整高压压气机,经过艰苦工作解决了一些发动机结构故障,并得到排除。高空小表速发动机加速慢的问题攻关异常艰难。在一航西控等单位配合下,一航动力所开展了主泵调节器攻关,参研人员经过严谨细密地研究分析,确定了攻关方案,一举攻下加速性差这一难关;经过十几次飞行验证,证明攻关措施正确有效。

  参加研制的人员在一航试飞院、一航沈飞现场和技术攻关组等各条战线同时摆下主战场。老同志不顾体弱多病,殚精竭虑,与年轻同志一起摸爬滚打、废寝忘食甚至通宵达旦地工作;年轻同志为“大家”而舍小家,吃住在现场,放弃了节假日、星期天……正是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能吃特别苦”的研制队伍,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攻克了地面与空中发生的故障200多个,完成了“太行”发动机设计定型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