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太行”发动机定型试飞进行了三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1:07 千龙新闻网
“太行”发动机定型试飞进行了三年

在新型号歼击机前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试飞战区

  发动机设计制造完成后, 需要通过飞行试验来暴露设计制造中的问题,验证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太行”发动机试飞中各参试单位强化管理,不放过一个飞行日,不放过一个可飞小时。

  在“太行”发动机定型试飞的三年里,从试飞团的团长、副团长、参谋长到大队长、试飞员都承担了太行发动机的试飞任务。从新机技术培训,地面机上实习,直到驾机驰骋蓝天,亲自品味新机的特性。一航动力所在一航试飞院等单位的全力配合下,精心组织跟飞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试飞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技术问题,确保试飞安全。在阎良试飞现场,有一位女副总师李建榕,她是一航动力所试飞战区的技术负责人,安静而羸弱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颗火热的心,但处理现场应急问题时她风风火火,干净利落。飞行中,李健榕数次根据现场监视数据变化,向现场指挥和飞行员提出应急处理方案,增减飞行科目。主持分析解决了如地面喘振、空中异常响声、试车温度异常等试飞中遇到的多种技术问题。作为试飞战区的技术负责人,李建榕常常彻夜难眠,认真查看试飞中的各种数据,翻阅随身带去的高空台试验资料,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分析方法。外场工作条件艰苦,冬季严寒刺骨,炎夏酷热烤人,最热的2003年夏季她一次连续跟飞4个多月。一次她染上了严重的肺炎,但是入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病情刚见好转,就毅然离开医院,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一航试飞院“太行”

发动机试飞总师马健和他的团队承担的地面试验多、台架试车多、攻关排故多、协调关系多是该项试飞最显著的特点。不言而喻,他们面临着一次次严峻的考验。在艰难的调整试飞中,最难啃的是排除发动机“小发提前脱开”这块硬骨头,该故障频频出现,如同拦路虎威胁发动机定型试飞进度。关键时刻,马健组织所有参研单位,奋力攻关,全面排查。从分析故障开始,画出故障分析“树”,然后利用排除法,逐个排除。针对故障原因,攻关组围绕着改善起动机的环境条件进行认真分析,决定打开起动机附近的快卸口盖,这种办法果然奏效,连续起动三次,全部成功。从接受任务的第一天起,马健就把安全质量问题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他自觉地把质量管理和控制纳入程序化管理轨道,要求每个参试人员自觉地按质量保证大纲去工作,发现故障和问题绝不放过。一次试飞中,发动机在空中出现了异常响声,影响到了日后飞行的安全。从试飞数据来分析,空中异常响声像喘振,马健和他的助理认真仔细分析发动机在空中所出现20多次异常响声的数据曲线,一条线一条线地排查,一个点一个点地分析。认真组织了几次现场分析研究,采取了一定的调整措施,但始终没有收到明显效果。转入定型试飞后,响声发生的频率并没有减小,因此,他们组织各相关单位、资深专家和工程科技人员再次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制订了一个排故实施方案,由集团公司发动机事业部主持对方案进行评审,并很快把调整措施贯彻到发动机上。通过试飞,验证这一措施无效。但是攻关组并没有灰心,再一次分析研究,肯定了攻关组前面的方案方向没有错,确定了新的着眼点,换用了新的方法成功地解决了问题。在三年的试飞实践中,马健科学合理安排科研试飞与重大试验,从发动机的关键项目入手,狠抓薄弱环节,狠抓安全质量,把握全方位、全过程,缩短了试飞周期,提高了试飞效率,成功解决了诸多影响发动机试飞进度的关键问题。

  行家们说,飞机是设计出来的,更是试飞出来的,航空发动机也是一样,能否最后定型的关键还要靠试飞员进行空中实际验证飞行。空军试飞团选派了张景亭、李中华、邹建国和丁三喜四名优秀试飞员承担发动机的定型试飞任务,其中丁三喜又被团党委定为主力试飞员。

  2004年5月,“太行”发动机的试飞进入关键时期,然而参试人员却遇到了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飞机在高空小表速飞行时经常出现异响。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整个定型周期。为了找准问题,丁三喜驾驶装配新发动机的飞机再次跃上蓝天。在10000米的高空,飞机机身下部传出了几声连续的“哐、哐”的声音。这声音不是很大却很刺耳,因为它与发动机正常工作的声音显得很不和谐。此刻,丁三喜非常兴奋,因为他终于判明了声音发出的准确位置———发动机进气道。飞机一落地,丁三喜就将这个情况告诉了马键。问题找准了,大家又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排故当中。经过理论分析和地面调试,问题的原因终于“浮出水面”。事后,有关领导对丁三喜说:“老丁,你真不简单,这么短的时间就找准了问题”。丁三喜笑着说:“这台发动机就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了解它的脾气,就像了解我自己一样”。“只有把飞机当作自己的孩子,把发动机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才能高标准地完成试飞任务”。这是丁三喜对新发动机试飞的感触。丁三喜曾在飞机座舱调温系统故障试飞时脚被冻的发痛、发麻,可他硬是在当天坚持完成了四个架次的飞行。他深深懂得,部队在迫切等待新装备,部队飞行员急需成熟的使用经验。是啊,试飞员只有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只有对试飞工作抱着最大的热情,才能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才能为试飞去奉献、去拼搏。

  长试、试验战区

  试验是发动机研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行”发动机的零部件试验范围之广、项目之全、时数之多, 创国内发动机研制史之最,定型前的两项长试———设计定型持久寿命试车和长久初始寿命试车是对发动机使用可靠性最为苛刻的全面考核。总装、空装、中国一航领导多次强调要确保两项长试万无一失。一航动力所成立了由总设计师张恩和为组长,军代表参加的长试领导小组,确保指挥系统的顺畅运转及问题的及时处理;由总质量师系统牵头,一航动力所会同驻所军代表及各承制厂进行了严格的工艺质量复查,进行了大量的实物探伤,确保装机件的完好。发动机在上台调试之前,科研主线的同志们主动配合,对不放心问题组织专家进行逐条分析研究,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预案及具体的解决措施,确保发动机的装配质量及试验安全。“太行”发动机进入设计定型持久试车和长久初始寿命考核试车后,全体参试人员进入了决战状态。驻一航黎明总军代表杨善惠,一航动力所所长李勇、总师刘永泉、“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张恩和等每个阶段试车都亲临现场,及时解决和处理技术问题,做好长试组织工作,参试人员白天在现场认真密切关注参数变化情况,晚上到办公室加班,对白天试车数据进行认真处理分析,超负荷工作。试车间里聚精会神盯着屏幕观察试车数据曲线变化的一双双眼睛。无论工作有多累,一进试车间,观察发动机参数,作笔录,现场分析曲线,拷贝数据一个都不能少。就像大夫给病人切脉,在隆隆加力声中屏息凝神:一区、二区……供油正常、推力正常,T6、P6没问题,P31、B值,好,棒极了!在长试中,为了把滑油光谱分析的结果表明清晰、明了,参试人员在试车现场做了一个大型的发动机滑油光谱随试车时间的变化曲线图,该曲线共完成了近4000多个坐标点的标点、连线、绘图工作,通过同志们的仔细绘图,使得发动机每个阶段的光谱变化都一目了然,给总师、专家、参试人员在分析问题上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些曲线对试车的同志很大鼓舞,因为光谱数据符合要求、变化平稳,说明发动机工作相当稳定,状态相当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