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黎明航空发动机对某重点型号发动机技术攻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6:03 千龙新闻网

  11月初的一天,秋风瑟瑟,带来了深秋的寒意。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机加厂95车间里笑语满堂,温暖如春。

  这里正在召开“某重点型号机压气机前机匣数控编程及加工技术现场交流会”。当黎明公司总工程师庞为向取得此项攻关技术成果的机加厂祝贺时,年轻的机加厂厂长高鸽和总工程师金浩脸上绽露笑容,所有曾经参加这一项目的攻关人员都兴高采烈,掩饰不住的喜
悦闪现在一双双盈盈含笑的目光中,研制中一幕幕动人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

  前机匣是航空发动机非常重要的部件之一,其型面结构十分复杂,加工尺寸繁多,精度要求非常严格。黎明公司从开始承担加工任务以来,一直依赖和沿用某大学编程的“沿圆周精铣外型面加工”等工艺技术。近年来由于设备和程序老化等多种原因,操作稳定性不理想,产品超差较大,加之前机匣加工难度大、工艺复杂、加工周期长,诸多难题一直无法解决。

  今年4月,为了创新和发展的需要,同时受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数控加工方式的冲击,在与某大学合作研制编程的意向未能达成之后,黎明公司总工程师庞为把重新研制加工的难题交给了机加厂95车间,要求机加厂应用新设备、新工艺实现加工的全过程,从编程、工装夹具设计制造、试制件加工到完成首件成品零件全部都要自己承担,进度要求非常紧迫,难度前所未有。

  机加厂立即由厂长高鸽、总工程师金浩、95车间主任庄盛琪以及技术主任赵玉坤等人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多次研究部署,借鉴转包厂研制转包机匣的经验,为攻关人员出谋献策。

  制造工程师胡晓群、冯湛、叶红雨承担起主攻任务。面对大量的工艺编程工作,他们倾注了全部心血。这个十分复杂的发动机零件有上千个加工尺寸,以往加工均不少于10页的呈报单;现在要打破传统加工方式,由沿圆周加工变为轴向加工,改编沿用了近十年的电脑程序。在从4月到10月的半年时间里,他们从未休息过一天,即使是节假日也不例外。遇到棘手的问题,三个人就一起商量,查找资料,反复论证,直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止。

  在数控加工中,科学合理地选择刀具非常关键。胡晓群三人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逐项选择方案,反复比较,优中选优,选择合理的参数和合适的刀具材料,用试制件测试刀具;购买刀具时货比三家,精打细算,花小钱干大活,仅这一项又为公司节约了不少资金。他们在设备上改为使用“刀库”进行加工,加工中所需的各种刀具都按程序自动安装和拆卸,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消除了质量隐患。在铣削加工上,他们调整了部分工艺路线,采用先进的加工方法,调整了切削参数,采用合理的工艺步骤和刀具材料,使铣削加工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高。

  95车间数控工杨文学和周成武负责精、粗铣型面的加工。他们认真负责,全力投入,从试制件加工、确定编程中各项参数是否合理到前机匣首件成品零件加工成功,每一步都凝结着他们的努力和汗水。他们每天两班倒,在设备前一站就是12个小时,每道程序输入、修改,合理选择各项参数,每一把刀具装夹、调整,都经过他们之手。杨文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敬业精神,凭借近十年加工前机匣的丰富经验,在试制和加工过程中两次发现隐患,避免了产品质量问题,挽救了价值昂贵的零件,为前机匣最终研制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来源: 中航一集团网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