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黎明厂历程:中国60年代曾造先进涡扇发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3:38 中国航空报

  1960年初,黎明机械厂(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前身)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工厂连续三年没有生产出合格的发动机,空军有近两年的时间得不到新的歼击机的补充,成批的发动机返厂检修,大批的飞机被迫停飞。这年7月,前苏联政府单方而撕毁合同,撤走所有专家,停止供应原材料,给成批生产优质发动机增加了困难。

  选准突破口,改变企业面貌

  在这种情况下,李明实从太原调到黎明机械厂担任党委书记。他仔细阅读了《孙子兵法》,选准突破口,引导企业进行全局性的转变。黎明机械厂由被动转为主动的突破口是什么?李明实和厂长余侠平、总工程师程华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歼六飞机发动机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在前期工作中没有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单纯追求速度,组织所谓“快速试制”,违反了航空产品研制的客观规律,破坏了企业的基础性工作。三位领导干部认为,要改变黎明机械厂的面貌,必须以整顿领导思想作风为突破口,彻底整顿产品质量,整顿基础工作,整顿工艺纪律,开展无故障交付活动。

  建立“主干线”,支持厂长行使职权

  60年代初期,企业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并且强调“书记挂帅”,“党的一元化领导”,提倡“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建立“主干线”,支持厂长行使职权,充分发挥总工程师的作用,有效地突破了技术关键,加强了企业管理,形成了文明、科学的生产秩序。在歼6飞机发动机优质过关期间,全厂校核了设计资料2870份、工艺规程3694份,复制已制成品1910种、184万余件,补充保证质量所必需的工艺装备746套,检修机床设备423台,突破技术关键4213个,其中重大技术关键125个,并对发动机的设计结构进行了10项较大的改进,为生产优质发动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珍惜人才,重视发展新技术

  以李明实为首的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和依靠知识分子,团结和依靠一切有技术特长的“能工巧匠”,进行发动机的优质过关,研究推广了许多新工艺新技术。在60年代前期,英勇的空军部队曾用黎明机械厂改进后的发动机装备的歼六飞机,击落了侵入我国领空的美国U-2高空侦察机。(千龙编者注:我军击落的U-2均为使用地空导弹,并无战斗机击落纪录,原文疑有误。)

  后来,在孙志远部长的支持下,经过厂所共同努力,于1966年年底,制造出了我国自行设计的涡轮风扇发动机的样机。可惜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因而这种在当时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才被迫中止。

  抓好基层,做好基础工作

  党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基层建设,提出“狠抓基层,扎根班组”的思路。党委领导同志认为,只有把车间、班组工作做好了,才能使企业的工作有坚实的基础。

  在黎明机械厂担任领导工作五年多的时间里,李明实总结基层建设经验,提出要充分发挥车间党支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堡垒作用,对生产行政工作进行有效的保证监督;班组要实行“四包”,即包思想、包生产、包质量、包生活,搞好民主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经过李明实的精心指导,32车间成为第三机械工业部基层建设的样板,这个车间的钳工组和41车间加力燃烧室小组都成为先进班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