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战机04架预计月底首飞 侧重航电和武器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枭龙战机04架预计月底首飞侧重航电和武器试验

枭龙04近期首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枭龙战机04架已经进入全面生产阶段,近期即将首飞

  继2004年枭龙03架成功首飞之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昨日传出新消息,枭龙战机04架已经进入全面生产阶段。有关方面透露,根据下达的首飞计划,完整版的枭龙战机首飞

  时间已定,首飞侧重于飞机的航空电子和武器试验。首飞成功后,该战机将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首飞

  枭龙04将全状态飞行

  在首飞中,枭龙04架将不会像以往的试飞那样只是单项测试飞机的某一性能,而是对飞机的整个飞行状态、航电系统、控制系统和武器攻击能力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对外发布的内容中我们看到,根据枭龙的定型需要,共确定投入4架试验飞机。01架进行飞机性能和

发动机匹配试验;02架专门用作地面静力试验;03架进行操纵安定性试验和强度试飞考核。它们全部是实验机,真正向市场出售的“商品”即是眼下的04架了。

  走进成飞集团静力、强度试验中心,一眼便看到被“五花大绑”吊在半空中的“枭龙”,它身上如鱼鳞般贴满胶带、牵满粗绳,连接着机体下面的液压器。几十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架枭龙飞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战机,它很快就会上天运行。”呈现记者眼前的,正是成型的“枭龙04号”,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做静力试验。

  善战

  能力可与先进战机抗衡

  记者看到,在飞机的外形上,枭龙04架比枭龙01架、02架、03架更小巧,设计上更突出了机身的流线形外观。04架枭龙飞机装有一台推力大、耗油省的高推重比涡扇发动机,采用两侧肋下进气,机头还可以容纳大口径雷达天线。同时它身上有多个武器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具有发射中距离导弹、实现多目标超视距攻击能力,已经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它既能完成空中拦截任务,又能进行空对地的攻击,还在结构上进行了系统的优化设计和外形的调整、减重,促进了作战能力的提升,具备了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的能力。

  绝对亮点一“视力”和“听力”提高了一倍

  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介绍,座舱设计和先进的航电系统是完整版枭龙的“秘密武器”。在枭龙战机飞行员面前的座舱中,设置了三块

液晶显示屏幕,能够集中显示飞机上装配的几十台设备的信息,并可对这几十台设备进行控制。这种座舱布局也只有在最新研制的、最新型号的F16上才有类似的布局。杨伟介绍,好的航电系统就是要让飞机上的几十台电子设备能像人的眼睛、耳朵一样协同工作。为此,一个国内最先进的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室专门为“枭龙”建立起来了。通过模拟飞机真实的飞行,机载设备的上万个数据被实时记录下来进行分析测试。如今,这套堪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媲美的航电系统使枭龙的“视力”和“听力”比二代战斗机提高了一倍多,作战能力大大加强。

  绝对亮点二世界第二架用BUMP进气道的战机

  “能隐身是枭龙的另一大特点。”据了解,作为中国航空工业2006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的枭龙项目,新的枭龙战机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

  同时,新机放弃了过去那种传统的附面层隔板/进气道系统,采用全新的BUMP进气道。所谓BUMP进气道,就是在进气口前方的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通过这个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预压缩,并且吹除附面层。枭龙是世界第二架使用该技术的战机。这种设计最先为美国的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所采用,是航空气动领域中较为领先的技术。BUMP进气道可以明显简化结构、降低重量,并且能改善飞机的高速性能,其先进性不言而喻。

  绝对亮点三可多带200公斤油

  已经试飞的01、03号枭龙均采用面积较小的边条,而新模型上则采用类似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的大边条设计。边条主要可起到增升、产生边条涡的作用,对于提高飞机的升力系数、增强大迎角飞行性能有较为明显的好处。此外垂尾也有较大改变。据悉,结构和系统的优化设计,让战机重量减轻200多公斤,可多带200多公斤油,对作战能力有直接影响。

  外销“枭龙”今年将出口国外,前景可观

  不久,全身上下几万个零部件全部贴着“中国造”的枭龙战机,将飞出成都,飞向国际市场。

  记者获悉,枭龙战机的第一用户为国外用户,第二用户为国内用户,其批量生产已引起一些国家的高度关注。今年我国将向国外用户交付一批枭龙飞机,实现整机技术出口,未来还将进行飞机生产线的出口。枭龙的市场潜质到底有多大?有专家认为,与国际同档次飞机相比,枭龙的

性价比很高,市场优势明显。有专家预言,枭龙外销前景将非常可观。

  枭龙04首飞待揭之谜

  ★外界对枭龙04首飞时间说法不一,一说可能在4月,一说可能在6月,具体时间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枭龙01架首飞时成飞集团一改以往歼击机试飞不挂弹的历史,曾让其翼下携带两枚导弹翱翔蓝天。具备更先进航电系统、拥有更强作战能力的枭龙04号是否也将带弹飞行?如果带,将是什么型号的导弹?

  ★枭龙飞机第一用户为国外用户,那么这部凝结中国航空研究人员无数心血、集纳当今战斗机多项第一的先进战机外销价格将卖到多少?

  新闻回放

  2003年4月15日,枭龙飞机01架完成部装,5月31日完成总装,8月25日,枭龙01架实现首次飞行。

  2004年4月9日17时,伴随着发动机强有力的轰鸣声,涂装浅灰色迷彩的枭龙03架飞机,在空中飞行7分钟后,安稳地降落在成都温江机场。这表明,中国已经具备了连续批量生产枭龙战机的能力。 彭文晶 张宏平 记者 简文敏 摄影 张祖德 朱建国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