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闻思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16 解放军报

  马立华 吴一军 本报通讯员 吴明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瞄准未来战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打赢,不断拉近训练与实战的距离。该团多次圆满完成各项军事演练任务,连续8年被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变“一跟一”为“放单飞”——部队机动不摆“长蛇阵”

  现场目击:高速公路,车流不息。披着“迷彩服”的一辆辆指挥车、运输车、火炮牵引车融入在地方车流中,时而超车,时而避让,互不干扰……4月5日,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组织跨区拉动演练,一改以往整团整营编队行进的做法,实施小群多路机动,将以往需3个多小时的行军时间缩短为一个半小时,同时实现了安全无事故。这一被官兵们称为“放单飞”的机动模式,受到军地领导的肯定。

  新闻背景:过去,这个预备役团为了便于安全和管理,一有长途机动,就要对车辆进行“一跟一”编队。去年5月,团队参加上级组织的训练演习,按照“一跟一”编队办法向指定地域行进,全团车队在高速路上排成“长蛇阵”,100多公里的路程跑了4个多小时,虽然安全到达,但却因行动迟缓受到批评。

  对此,该团党委“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实施大编队机动,虽然车队相对安全,但容易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甚至造成道路堵塞;从作战要求看,不但容易暴露军事行动目标,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还会因行军速度慢,贻误战机。此后,他们决定变大编队行军为小群多数、动中编组,只指定出发地点,集结地域,由各指挥员优化机动路线。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团3次组织部队机动演练,每次都采取“放单飞”的办法,所有营连都圆满完成任务,集结时间大大缩短。

  采访札记:用消极保安全的思想抓军事训练,战斗力难提升。变编队式行军为“放单飞”,虽然确保安全的难度大了些,但却更接近于未来战场环境,体现了“训战一致”的思想。

  变“各自为战”为协调编组——快速动员告别“一兵两用”

  现场目击:3月15日,该团某营接到江苏省军区的拉动演练命令,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编组在县、乡(镇)的预备役官兵很快齐装满员集结到指定地域。与此同时,接受拉动的几支民兵分队也出现在同一场地。上级领导拿过花名册对民兵和预备役兵员一一核对,无一重编现象。这是该团和驻地军分区、人武部携手解决“重复编兵”问题的成果。

  新闻背景:以往,这个预备役团和驻地军分区、人武部在兵员编组时存在着“重复编兵”问题,一旦同时遂行任务就会出现争兵现象。2003年5月,该团抽调机关某直属营参加驻地的一项安全保卫工作,命令下达后却有20多名预备役战士没到位。原来,他们同时兼任“民兵”,被人武部先行“征用”。

  该团党委“一班人”反思认为:预备役团队与人武部在每年兵员整组时沟通协调不够,“各自为战”是造成重复编兵的主要原因。“一兵两用”问题不解决,遂行应急任务就受影响。他们在扩大编组范围的同时,加强和人武部协调,区分编组范围,两家尽量坚持不在同一单位编兵;需要同时在同一单位编兵时,及时向对方公布编兵详细情况;建立预备役部队、人武部、编兵单位、公安机关、街道(社区)、编兵家庭“六位一体”的兵员管理体系,准确掌握编兵的分布、流向等情况。近两年来,该团先后6次和驻地人武部同时抽调基层营、连分队遂行抗洪抢险、快速动员演练等任务,未出现一次“一兵两用”现象,受到江苏省军区的肯定。

  采访札记: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后备力量的主体。解决“重复编兵”问题,一靠制度,二靠责任心。人武部门和预备役部队要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加强沟通、搞好协调;相关人员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兵员编组和管理工作,保证这支队伍齐装满员、召之即来。

  变“台上演示”为“随军参战”——预编装备进入野战阵地

  现场目击:作战命令通过指挥网络快速下达,战场情况通过视频监控系统交互传递,射击指令通过雷达指挥仪向火控系统快速传输,海事卫星电话将战况准确清晰地传向后方……4月9日,这个预备役团组织的野外防空作战演练正在进行,10多种预编信息装备应用于演练。该团领导介绍说:“信息设备进入野战阵地,大大提升了训练质量。”

  新闻背景:近年来,该团从地方预编了10多种上百台信息装备,涵盖了数字通信、电子对抗、气象侦测等多个类别。然而,由于这些设备不具备野战化功能,并没有应用于实战演练。去年8月,该团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参谋人员拿着文件夹从这个帐篷钻到那个帐篷,作战命令传递慢。参演的一位预备役军官不解地说:“预编了那么多的信息装备,为什么不拉出来使用?”

  预备役领导的责问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因为精密的信息装备比较娇贵,一些官兵担心这些装备在野战化条件下使用容易损坏。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增强预编信息装备的野战化功能!

  找到症结之后,该团党委组织技术人员与预编单位的专业人员一起研究攻关,为每台精密信息设备制作了制式包装,将它们进行防震固定;将通信车、运输车改装成预编精密信息设备专用运输车;针对一些信息设备对温度、湿度要求高的特点,专门制作了一批特殊的防护罩、“防潮服”……一系列措施使信息装备走上了野战阵地,该团训练效益获得大幅度提升。

  采访札记:增强预编信息装备,尤其是预编信息装备的野战功能,让其进入训练场“随军参战”,为提升战斗力服务,才能实现编训一体、训战一致。预备役部队的预编装备“野战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如不认真解决,这些科技含量较高的民用装备就难以实现为战斗力服务,失去预编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