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紧贴实战要求练兵见闻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6:54 中国国防报

  罗志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明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坚持在全员额、全要素训练中提高部队战斗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这个团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团,团党委被上级评为先进团党委。

  机动兵员走出“备份”状态

  【现场】3月8日,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又一次对全团编组的机动预备役官兵进行了紧急拉动演练。所有预备役官兵均齐装满员按时赶到指定地域集结,精神饱满地遂行任务。

  【背景】为补充应对突发事件时的人员缺位,该团各建制单位都编组有一定的机动兵员。但由于个别单位对这部分人员在教育训练上不重视,致使机动兵员多数处于“备份”状态。

  有一次,该团对一个连队进行快速集结点验,结果到位率很不理想。连队干部解释说人员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因公出差……“机动兵员你们用上了吗?他们可是战斗力的‘备份’!战斗力提升是整体工程,不仅对在编人员要求过硬,对机动人员也要有同等要求!”以此事为契机,团党委紧贴提升预备役部队“两个能力”要求,按照有利于兵员素质改善,有利于召得来、管得住、拉得出、用得上的原则,改变以往建连不跨乡(镇)、建班排不跨村(企事业单位)的限制,对一定数量的机动人员进行大范围调整。在把机动人员纳入本级专业集训和补差训练的同时,依托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增加以高技术为主的“接口”训练,不断增强机动人员对新知识、新技能、新装备的理解和掌握能力。团里还不定期地对机动人员进行集合点验、快速动员和集中训练,提高他们的战备意识、军人意识和军事技能。

  副职指挥一改“替补”角色

  【现场】去年6月2日,黄海前哨某演兵场,江苏省军区高炮实弹射击防空演练考核正在进行。演练场上,该预备役高炮团的一批预备役副职指挥员一改“替补”角色,接替正职指挥员进行现场指挥作业,并以出色的表现让官兵们刮目相看。

  【背景】前年4月,该团组织实战条件下防空演练,在长途开进途中,导演部临时给一个连“出题”:让副连长接替连长现场指挥。仓促上阵的副连长面对一个个突然而至的战况,一时难以适应。“平时来开会和观摩演练挺多,实际操作和指挥却很少练,临时上阵怎么能指挥好?”这位副连长事后发出的感慨让团党委“一班人”难以平静:预备役军官尤其是副职指挥员指挥能力偏弱有一定的普遍性。必须下大力提高副职的军事指挥能力。

  思路决定出路。他们按照“大力培养骨干人才”的思路,要求副职指挥员加强军事指挥等方面的训练,逐渐从过去只抓主官培训,变为主官副职一齐训、一齐抓,军政干部合训、营连干部交叉训的新模式;建立岗位副职人才库,把全团副职人员的学历水平、分管工作、专业岗位、考核成绩和预备岗位等进行网络化管理;举办替补岗位人才培训,集中对全团营连干部进行军事高科技知识、军事指挥技能等培训;开展主副职帮带活动,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提升副职指挥员的指挥能力,使他们在关键时刻也能独当一面。

  将支前能力纳入战斗力建设

  【现场】去年夏天,该预备役高炮团官兵在某地执行建制营全训和实弹射击考核任务。地方政府多次组织慰问团前来看望,慰问团带来的不仅是文艺节目和生活用品,更多的是家乡亲人的支持和期望,极大地鼓舞了参训官兵的士气。大家再接再厉,在演练中一举击落多具拖靶。

  【背景】该预备役高炮团领导认为,支前能力也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提高战斗力过程中,他们不忘探索新时期拥军支前的新内容。去年4月下旬,该团受领参加训练考核的任务,部队刚刚出发,后方支前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从市委、市政府到乡镇党委政府,从部委办局到各企事业单位,大大小小几十家单位,留守人员挨家跑到。二连预备役士兵陆斌在太仓某合资企业工作,来参加预备役部队训练时,老总只批了20天假,但训练却要40天时间,而且训练结束还要参加全省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时间刚过了一星期,企业发来通知,要陆斌按时返回,否则除扣发当月工资外,每天罚款50元。副团长王运军多次打电话协商,并上门找到该企业老总,讲清法律政策规定。最终,该老总打电话通知陆斌安心训练,不但工资照发,每天还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为解决参训官兵家中农忙时节人手少、时间紧等问题,后方人员还商请各乡镇、村委会成立了20多支助耕队,帮助奋战在一线的参训官兵家中抢收抢种。后方人员通过一系列为参训官兵家中送温暖活动,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预备役部队的关心支持,促进了预备役部队整体战斗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