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袁广如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18 解放军报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袁广如纪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练兵日记》里的故事——记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袁广如

  吴明 周光余

  一篇篇《练兵日记》,记录了主人公——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袁广如任职3年来抓团队训练的酸甜苦辣。该团连续3年被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袁广如4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4次荣立三等功。2月上旬,笔者有幸目睹了袁广如的《练兵日记》,了解了其中的故事。

  强素质只争朝夕

  日记摘录: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没有新型军事人才,再先进的武器也无异于“废铜烂铁”。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刻不容缓,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2004年8月15日

  新闻背景:2004年8月13日,袁广如率官兵来到某防空兵训练基地,展开了一场模拟实战的网上推演。

  训练开始,兵分三路:由军事技能一般、武器装备好的分队官兵编成“红军1”;由军事专业技能过硬,但只拥有常规武器的首长机关编成“红军2”;袁广如率直属分队官兵扮演“蓝军”。

  警报拉响,“红军1”接到通报:上午8时整,“蓝军”在遭我火力打击后,欲用轰炸机对我实施攻击。“红军1”按作战预案做好了准备,当他们将“蓝军”轰炸机锁定的关键时刻,其自动化指挥系统突遭电子干扰,指挥失控,演练只好叫停。此后,袁广如又指挥“蓝军”和“红军2”展开对抗。只见红方指战员沉着应战。几个回合下来,难分高下。

  一场较量,两样结果。现实令官兵增强了提高军事素质的紧迫感。这以后,团军官训练中心夜里经常灯火通明。

  破虚假一丝不苟

  日记摘录:和平时期练兵,说到底是自我较量。这就要求练兵中的一招一式,都要近似实战。训练中弄虚作假骗不了对手,只会害了自己。——2005年5月26日

  新闻背景:2005年5月23日,袁广如带领官兵挺进某靶场驻训。在为期一个月的野外训练中,官兵们白天顶着烈日、迎着海风练技能,夜晚轮流担任执勤。当他发现官兵一日三餐都返回宿营地就餐时火了:打仗不是上钟点班,岂可随便来来回回!此后,炊事班全部到阵地野炊。

  不久,上级临阵点兵,要求该团某连配属现役部队参与联合作战演练。该连的专业训练展开不到10天,演练中能完成对航模拖靶和海上目标的打击吗?该连连长心中没底,他硬着头皮找袁团长请示:为了不丢全团的脸,还是在全团范围内选兵参演吧。袁广如一听嗓门高了:战场上弄虚作假,无异于向对手缴械投降!这位连长没有想到团长会发这么大的火。此后,袁广如深入该连训练场,他一边指挥大家认真训练,一边反复推断“敌机”可能来袭的方向及阵地的配置等。演练时,该连参演官兵沉着应战,一举击落3具拖靶和海面上的6个空飘目标。

  求胜招不惧强手

  日记摘录:战争尤如击剑,剑不如人,剑法要高于人。练就克敌制胜的“剑法”,要敢于暴露自己的弱点。——2004年10月23日

  新闻背景:2004年10月,该团参加上级在苏南某地举行的“城市防空作战演习”。为能与高技术侦察斗法,全团上下想办法,在伪装上做了不少文章。然而,“敌”利用红外线、热成像等高技术手段实施侦察,真假一目了然,并以空中打击和地面发射导弹实施摧毁。

  面对这一失利,袁广如没有畏惧。为总结教训,他邀请防空学院专家来团传授高科技战争中侦察和反侦察技术,使官兵们看清了自身对高技术研究的差距。

  在专家的指导下,袁广如带领官兵们不断探索新战法。在此后上级组织的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示中,该团参加演示的3项伪装成果全部获得优秀奖。演示结束后,上级还将他们的伪装成果拍成录像片下发部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