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重庆某预备役高炮团提高部队快速动员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39 中国国防报

  周明兵 林君明 本报特约记者 马书笔

  近日,重庆某预备役高炮团进行全团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一声令下,来自该市南岸、江北、北碚3个区62家预编企事业单位的1700余名预备役官兵、70多台民用车辆迅速征集入营,齐装满员地完成整团成建制快速动员集结任务。人员难召集、训练难展开是影响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突出问题,该团是如何实现“召之即来的?

  坚持双重领导,为“召之即来”提供有力保证

  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要确保其“召之即来”,必须时时坚持党管武装、双重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动员合力。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团党委每年制订工作计划、安排时都要向地方党委、政府和预编单位汇报,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增强地方领导对部队建设的责任感。地方党委、政府也把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地方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把预备役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把预备役军官履行部队职责情况纳入地方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通过落实这些制度,使党管武装工作做到了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此次团队接到快速动员集结任务后,有预编任务的3个区立即充实国防动员委员会,并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对征用征集物资、车辆、战时支前等任务一一作了安排,保证了部队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官兵的收拢集结和各类装备物资的按时足额到位。

  科学调整编组,为“召之即来”强根固本

  要让分布面广、流动性大的预备役官兵成建制、按时限集结,必须先搞好编组。这个团坚持把做好编组工作作为提高快速动员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编组前,该团便深入调查了解预编地区经济、兵员、交通、社情等情况,科学调整兵力布局。与此同时,他们还根据部队担负的任务,完善了收拢集结预案,健全了快速动员领导小组,区分了任务和职责,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层层发动,按级负责,保证一有情况,能够联得上、收得拢、拉得出,为提高部队快速动员能力提供了组织保证。

  加强训练和管理,为“召之即来”强筋壮骨

  预备役人员平时高度分散,管理难度大。为了解决“召之不来”的问题,团队统一建立了团、营、连分级管理的“一册七簿”(即:预编人员花名册,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参加预备役部队活动、预建党组织活动、预编人员奖惩、立功受将登记簿和探亲休假外出登记簿),对预备役官兵履行兵役义务,参加学习、训练、部队建设情况进行详实记录。他们与预编单位联合研究开发了《预备役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预备役官兵管理网络化,对预备役人员在哪里,干什么,怎么联系等动态和静态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会同地方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预备役人员违反管理、延误训练、工作(战事)处罚规定》等配套措施,大大地增强了团队对预备役人员的控制力度,使人人都在管理中,个个都在约束中,增强了预编人员在动员结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了联得上、收得拢、起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