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评论:提高预备役部队的快速动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8:36 解放军报

  李荣武、刘昊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大预备役官兵流动性加大,战时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他们成建制地快速动员集结起来遂行作战任务,是我们亟待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加强组织建设。预备役部队的广大预任官兵平时不穿军装、不吃皇粮、不住营房、工作在城乡各地,分布在千家万户,要做到“召之即来”,就必须加强组织建设。在优化组织布局上,不能只考虑平时开展工作的便利,而应从战时的需要出发,把编兵重点放在交通通畅的地区和人员在位率高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在配齐配强预编官兵上,要严格按照预备役军官法和平时能开展工作、战时能组织指挥作战的要求,选准配强预备役军官。坚持退伍军人优先、专业对口优先、科技人才优先的原则,把军政素质好、热爱国防事业、年龄合适、文化程度高和有一技之长的人才编入预备役部队,提高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在预备役官兵管理上,平时要加强条令条例、形势任务等教育,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增强军人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国防观念,培养优良作风。对预备役军官要加大军地双重管理力度;对预备役士兵,要通过落实定期联系、走访、请销假、汇报等管理制度,提高士兵在位率。

  落实战备制度。各预备役部队每年都要全面、系统、准确地收集掌握驻地社情、道路、交通、通信、气象、水文等资料,科学细致地修定快速动员集结方案,拟制兵员动员、装备物资请领和征用、交通运输、通信联络、宣传教育、医疗卫生等计划。对方案中涉及到的车、船、工具、粮食、药品等物资要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平时就要搞好首长指挥机关和所有建制营、连的战备物资实物储备,达到“换上军装就是个兵,装备配齐就是一个战斗连队”的要求。

  搞好各种保障。要利用电脑网络、移动通信网、程控电话以及电视、广播在指挥机关、地方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建立起一个高效、灵敏的立体通信网络,保证官兵无论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接到动员和征召命令。平时要制定好运输保障方案和车辆征用计划,对车辆、工程机械等运力进行合理编组和任务区分,并定期或适时演练。要做好预设战场道路、水路、场站、港口建设,建立陆、海、空并举的立体运输网络。平时要搞好军民通用物资装备的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动员区域内的动员潜力,达到储备地点清,数量质量清,征用途径清,保障方式清,联络方法清,做到征用单位、接管人员、送达地点、保障方式定人、定车、定位,以便一有任务,能够迅速满足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的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