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在信息化练兵中锻造整体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0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于勇强、朱保松、特约通讯员迟文武报道:兵强马壮,装备齐整;技术高手多,电脑配备新。这样一支在前不久的信息化综合技能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红军”,为什么接连败给了技术并不高明的“蓝军”?11月中旬,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结合这一网络对抗演练中的典型事例,引导官兵认识到,信息化训练,不仅要练好技术,更要练好战术。

  在这次反空袭网上攻防演练中,“红军”从装备配备到人员技能水平,比“蓝军”
都要略胜一筹。演练展开后,“蓝军”分多点实施电子干扰。“红军”发现后,当即启动一系列对抗方案。又是雷达网,又是通信网,全部应战。对抗中,“红军”指挥员感觉到,“蓝军”电磁干扰与袭击规模不大,却大意地将之归咎于“蓝军”技术设备逊色、缺乏信息战优势所致。孰料,不久,“蓝军”突然展开了几乎“不讲理”式的倾巢袭击,袭击的方式与规模让“红军”始料不及。连续两个波次,“红军”均遭到精确打击。为改变被动局面,“红军”实施反击,可指挥系统刚一启动,就受到了“蓝军”的强磁干扰,应对方案也因为先前的损失而无法使用,只有挨打的份儿。结果,本来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竟然成了对“蓝军”单向透明的战场。

  总结会上,导演组为被打得“晕头转向”的“红军”揭开了“蓝军”制胜的秘密:原来,考虑到“红军”的技术力量与装备配置优势,“蓝军”主动放弃了比拼技术与装备性能的战法,而是专门从战术突破上寻找出路。演练开始后,他们先是选点进攻,小股袭敌,引诱自恃装备技术过硬的“红军”与自己“硬碰硬”。从而,以灵活机动的电子袭击,摸清了“红军”

信息化对抗的“底牌”。而蒙在鼓里的“红军”,一遭袭击,就大大咧咧开机应战,致使自己的信息参数毫无保留地暴露给了“蓝军”,失败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团领导以此提醒大家,技术和装备设置上去了,不等于战术就过得硬了。此后,这个团设置了多次特色鲜明的小型演练,不断锤炼官兵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术思维能力和综合应变能力。

  行家点评

  练精技术练活战术

  孙俊华

  

伊拉克战争前夕,美军利用电子战,几番诱使伊军防空雷达开机,在麻痹对手的同时,也通过伊军雷达发射的电波,判定了伊防空力量的方位、军事实力的部署,从而为美军的精确打击铺平了道路。倘按照“装备制胜”论的观点,实力强劲的美军完全没有必要搞这一套,大大方方地打不就行了吗?其实不然。须知,在信息化战争中,哪怕对手有一点反手之力,也可能导致在某一战场节点的胜算。

  眼下,有些同志认为,信息化练兵讲究的是技术,只要把信息装备“玩转”了、计算机“学通”了、网络技术“搞精”了,就能获取信息战场主动权。诚然,练好、练精信息操作技术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但也应看到,任何技术都有“软肋”,你出剑攻击的同时,也可能就指点了别人出剑的方位。在这种情况下,高手之间的对阵,就往往不单是“技”这一层次的较量,而已经自然而然地演变到“术”的抗衡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