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美中情局在台湾秘密使命:颠覆共产党国家政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0:04 军事文摘

  长期以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他情报机构一直没有放弃在台湾的活动。同时,台湾的情治部门也想借助美国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强岛内的情报工作。为此,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既有合作的需要,又有所谓“合作”中不断发生的争斗。

  各怀“心事”密切交往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台湾的布建,有明暗之分。所谓明的,就是位于美国在台协商会内部的中情局分站。在这里工作的中情局人员是以外交人员身份到台湾的,人员一般有3~4人,一名组长,一名副组长,组员通常是美籍华人。他们的编制是在美国驻台协会技术组。美国在台有3个技术组:其中一个负责和台湾“国防部”情报次长室联络;一个是勤务组,平时和台军方、警方联络;另一个就是中情局驻台北分站。

  这个中情局分站“站长”,正式职务是组长,通常任期是两年,有时会延长一年。

  中情局驻台湾组长的军衔相当于台湾的上校或少将,有的人会讲中文,目前中情局驻台人员有的还会讲广东话。平常他们和台湾各军种的“总司令”、“总参谋长”、“国防部长”等军队系统的要员都有接触,这已成为他们在台湾工作的一部分。但是,他们同台湾军方人士关系密切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台湾军方人士的英文水准,有的台湾军方人士由于英语水准有限,双方关系就比较疏远。

  在日常,中情局的人员也常和“国安局”的官员来往,这些“国安局”的官员通常是处长级以上的官员。台湾“国安局”的官员在同中情局人员接触之后是要写报告的,报告需详细讲明谈话内容,然后送交“国安局”局长办公室。因此“国安局”官员在同中情局官员接触时,讲话非常注意分寸,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国安局”官员要心中有数。“国安局”局长和中情局驻台代表之间偶有接触,但并没有固定的会面时间,如发生重大事件,中情局代表会主动要求会见“国安局”局长。

  至于中情局在台湾暗地的人员情况及活动地点,台湾的情治部门则难以掌握。但一般来说,这些暗中的中情局人员大多是台湾人,他们有的在“政府”部门任职,或者在民间公司工作。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将有关台湾的情报向总部汇报。这些暗中的中情局人员有的是在美国

留学时被吸收,有的是在台湾被吸收。

  另外,中情局也会根据情况,不定期派人到台湾。这些秘密到台湾的中情局人员,会以各种身份作掩护,如银行家、学者或游客。他们有时是为了一种特殊的目的,有时纯粹是到台湾了解情况。这些人来去自由,因此,台湾情治部门防不胜防,甚至中情局在台湾的代表也不见得认识从美国来台湾的“同事”。

  中情局在台湾的成员虽然经常与台湾军方、政界人物接触,但他们的“对口单位”则是“国安局”主管国际情报的第一处。“国安局”和中情局之间主要的业务往来就是情报交换,这些情报大多是有关中国大陆的情况。据透露,中情局的高科技技术情报和电讯侦察要比台湾强得多,而台湾的强项则是搜集中国大陆的“内部档和其他有关资料”。

  最近几年,台湾“国安局”和中情局最重要的情报交流是在1996年台湾海峡“导弹危机”期间。当时,中情局提供的卫星侦察照片成了台湾研究中国大陆导弹部队动态的最重要依据。据透露,中情局提供照片还是有保留的,并不是台湾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而且这些照片只是纯影像,美国方面并没有照片的解读,详细的研究需由台湾有关单位来进行。

  更有意思的是,这些照片“只借不给”,每当有新照片出来之后中情局便会派人送到“国安局”,但是他们只能让台湾“国安局”的人员看,看完之后立即收回,不能将照片留给他们。有时台湾情治部门必须很“巧妙地”留下影印本。

  “国安局”中计有苦难言

  在美国中情局与台湾“国安局”交往中,鲜为人知的是,在1996年的台湾海峡“导弹危机”期间,“国安局”除了和中情局保持密切联系之外,“国安局”联系最频繁的还包括美国国防部国家安全局的官员,这些官员在帮助台湾研究卫星照片及中国大陆发射导弹地点、落点等方面,帮了台湾的“大忙”。

  据透露,这些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官员都是文职人员,人数不多,集中在阳明山办公,由于身份敏感,所以很少公开露面。他们的神秘性并不亚于中情局的官员。

  在1996年台湾“大选”期间,“国安局”也曾和中情局有过一次失败的情报交换经历。当时,“国安局”驻美国的人员得到这样一条消息:有一位华裔青年人可能在台湾“大选”期间到台湾刺杀李登辉,消息是通过美国中情局告诉台湾“国安局”的。

  “国安局”对此非常重视,但情报贩子开出了高达10万美元的“情报费”,让“国安局”有点犹豫不决。但这种消息,如果是假的倒也就算了,但万一是真的,“国安局”到时候岂不是要吃不了兜着走。于是,“国安局”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情况下,决定付钱买下这份“情报”。

  当时的情报显示,这位华裔青年已到了台湾,“国安局”派人清查,终于找到了他落脚的饭店,可是,人已经离开台湾去了香港。在经过不断的追查之后,这位华裔青年从香港返回台湾时,“国安局”的人员在机场将他逮捕,同时派人将他遣送到美国。而这位华裔青年则是“满头雾水”,搞不清发生了什么事。

  最后,“国安局”内部作了检讨,认为这是一个假情报,而且是美国情报部门故意搞的。美国情报部门这么做的意图是,借台湾情治机关来追查这位青年,因为他在美国境内犯了“票据法”。

  最让“国安局”恼火的是,事后他们还从“境管局”得知,有关这位华裔青年可能到台湾刺杀李登辉的情报,“境管局”早就从该局驻美人员那里得知,由于“国安局”不是“境管局”的直属上级,所以“境管局”也就没有报告“国安局”,以至于“国安局”白白花了一笔钞票。“国安局”越想越觉得美国情报部门不够意思,但也无可奈何,有苦难言,因为以后有求于人家的事还很多。

  中情局提供情报以示“清白”

  美国中情局和台湾情治部门还就台大教授彭明敏如何逃离台湾,作过一次有名的“情报交易”。

  当时彭明敏在台湾大批情治人员的监控下,居然能无声无息地从台湾逃往瑞典,让台湾情治部门下不了台。但很快传出一种说法:彭明敏是在美国中情局的协助下,从清泉岗搭机离开台湾的。台湾情治部门得知这一消息后,当然对中情局相当不满。

  不过,事后中情局为了证明自身的清白,送给了台湾“国安局”一份秘密情报,其中说明了彭明敏逃离台湾的来龙去脉:当彭明敏从瑞典移居美国之后,一个美国情报人员在彭明敏住处的箱子里,发现了一顶假发和一本日本护照。这两样东西就是彭明敏逃离台湾的证据。

  据透露,彭明敏是在日本友人和传教士唐培里的协助下,从松山机场大摇大摆地离开台湾的。当时,唐培里从日本找来一个长相和彭明敏相似、蓄长发的日本人,由彭明敏戴上假发化装之后,使用日本人的护照和机票顺利离开了台湾。而这位日本人则在彭明敏离台之后,立即去申报护照遗失。

  美国的这份情报后来经“国安局”查证是准确的。

  事后不久,台湾情治单位便把唐培里“驱逐出境”。

  从总体上说,在台湾和中情局的情报交换中,台湾从中情局得到的情报多于台湾情治机构提供给对方的情报。尤其是利用高科技得到的情报,如卫星照片和电信破解,台湾几乎都是依靠美国。

  合办“公司”共同渔利

  美国中情局和台湾情治部门的合作不只是交换情报,还办过“合资公司”。多年前,美国中情局曾在台湾成立过一家“西方公司”,这家“公司”表面看来与一般公司没有什么两样,不过其主要业务是“颠覆共产党国家政权”。所谓“合资公司”,就是中情局出钱并提供装备,而由台湾出人。这家“合资公司”的主要“业绩”是:在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地区打游击,或者把人空投到西藏等。“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还曾扩及越南,在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正常化以后,这家“合资公司”也就随之“倒闭”了。

  目前同台湾有情报交流的国家,除了美国以外,还有以色列、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等,这些国家从台湾得到的情报较多,但台湾从这些国家得到的有用情报却很少。

  来源:《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