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记者自称查明乌克兰境内确有美国中情局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3月12日晚,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记者阿尔卡季·马蒙托夫在“特别记者”电视节目中表示,乌克兰境内曾有美国中情局关押伊拉克和阿富汗囚犯的秘密监狱。

  马蒙托夫表示,1月11日,瑞士一家报纸公布了中情局在东欧关押伊拉克和阿富汗囚犯的秘密监狱的材料,指出在去年的11月15日,一位消息人士截获的埃及驻伦敦使馆的谈话内容表明,美国中情局特工在罗马尼亚黑海沿岸的康斯坦尼察市一处军事基地内,每天都在审讯23名伊拉克和阿富汗人,乌克兰、科索沃、马其顿和保加利亚境内也有类似监狱。

  马蒙托夫表示进行查证的关键是一封匿名信。信中说:“欧洲出现的丑闻为什么没有涉及到乌克兰?乌克兰同样有这样的监狱。出于安全考虑,我不能说出我的姓名,甚至不能说出消息是从哪儿得到的。我只能说,事实上这是第一手材料。7月19日(2005年),乌克兰军队总参谋长谢尔盖-基里琴科亲自下令,要求‘马卡罗夫-1’军事卫戍区(基辅州)代司令尤里-西尼亚洛准备在卫戍区内关押10名囚犯,安排10个人的伙食。在2004年前这里曾是第1247部队,一处战略目标,核弹药储存基地。7月底前,房间已准备好,进行了相应的

装修,封闭窗户,加固门窗。”

  收到这封匿名信后,马蒙托夫带着摄制小组来到信中所说的乌克兰基辅州基地现场,采访了正在进行装修工作的公司员工和向名军人,后者证实地下仓库也在进行维修。

  马蒙托夫认为,中情局在乌克兰黑狱内可能关押的是从波兰和

罗马尼亚转来的囚犯。匿名信指出,2005年7月29日,乌克兰国防部长格里岑科下了一个绝密命令,要求8月6日保障一架舷号为85BM的GolfStrim飞机在A2038部队机场着陆和起飞,该部队在日托米尔州奥泽尔内地区,是乌克兰空军西方空中司令部的一个歼击机航空旅,旅长是瓦列里·拉齐茨基上校,这架飞机运来了第一批囚犯。

  去年8月,这架小飞机在奥泽尔内地区至少起降过5次。马蒙托夫走访了可能见过运送秘密囚犯的中情局飞机起降的目击证人,其中一人表示自己见过飞来的美国飞机,通常是在晚上7、8点飞来,天黑时着陆,迅速卸载,然后飞走。

  马蒙托夫后来采访了乌克兰议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克柳奇科夫,后者证实,委员会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得到了过去或现在乌克兰境内可能存在中情局黑狱的消息。

  克格奇科夫说:“调查到底是谁发来的信是不可能的,信中说出了具体地址和具体事实。我为此底询问部门领导人,要求解释情况,后来我发出去的信原封返回,没有任何说明,什么都没有。他们只是在口头上说,这是胡扯,这种事情没有发生过,也不可能发生。我又向其他部门要求重新调查,最后证实,信中所说的飞机、舷号及飞行事实都没有发生过,没有着陆,没有任何监狱。”

  马蒙托夫表示,乌克兰境内存在中情局黑狱是完全可能的,合情合理。2005年12月20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克里米亚与来访的美国中情局长戈斯会谈,协调对外情报局与中情局的合作事宜,说明双方特工部门的合作非常密切。美国在东欧的战略盟国是波兰,在东欧黑狱事件曝光后,为减轻波兰当局的压力,美国把犯人转移到乌克兰境内是完全现实可行的。(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