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中情局总体谋划抓捕拉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9:55 环球时报
热点聚焦:美国中情局总体谋划抓捕拉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伟 方惠军

  虽然自“9·11”事件以来,抓捕“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一直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中之重,但令美军沮丧的是,即便美军动用了各种力量全力对其进行抓捕,但至今仍不能确定拉登到底在哪儿。人们不禁要问,美军到底是如何抓捕拉登的呢?

  中情局总体谋划抓捕行动

  为了抓捕拉登,美国政府专门组织各大情报机构和能够执行秘密任务的特种部队开展行动。

  中央情报局是从总体上谋划抓捕拉登行动的部门。该局设有一个本·拉登工作站,人员编制为50人。该工作站的唯一任务就是抓捕拉登。该工作站以其创建人的儿子的名字命名,由于担心恐怖分子报复,这个机构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名称也无人知晓。中情局还有一支特别的行动队实施抓捕拉登的特种作战行动———第五特遣队。该特遣队成员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准军事武装人员、来自武装部队的特别行动小组成员和陆军的“三角洲”突击队队员。2002年年初,这个特别行动小组有大约150名成员曾经在阿巴边境地区以及阿富汗伊朗边境地区执行过搜捕拉登的任务。从2004年8月底开始,第五特遣队再次在巴阿边境展开搜捕拉登的行动。

  联邦调查局为了加大抓捕拉登的力度,将大约500名工作人员从刑事调查部门转到了反恐怖部门,这些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搜集与拉登有关的情报。

  此外,美国国家反恐情报中心负责综合分析与拉登有关的一切情报信息,而国家安全局也利用其擅长的监听国际电话及监控互联网络等手段获取了大量与拉登有关的情报。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负责具体抓捕行动。美军特种部队在为执行抓捕拉登的秘密行动而进行着准备。据悉,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出动曾成功抓捕过萨达姆的第121特遣队参与对拉登的搜捕。

  用高科技手段全方位监视

  为了搜寻拉登,美军各种地面、空中高科技侦察设备一起上阵,对可疑地区进行了陆、空、天全方位的监视。

  陆地上:美军在巴阿边境山区的许多地方布置了可追踪车辆的地面传感器。该装置可监听地面车辆、人员的动静以及各种声音,然后把可能是拉登的信息通过卫星传给军方分析人员。

  天空中:美军U-2侦察机、“捕食者”无人侦察机及“全球鹰”无人机24小时对拉登可能藏身的地区进行侦察监视。其中“捕食者”无人机可利用特殊的照相机和可以穿透云层的特殊雷达,侦察地面的车辆和人员,一旦发现拉登的踪影就马上将情况实时传送回去。

  太空中:美国专门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多颗KH-11“匙眼”高级照相侦察卫星和“大鸟”型侦察卫星,它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用来追踪拉登的活动情况。

  美国抓拉登困难重重

  虽然美军动用这么多部门和高科技手段来抓捕拉登,但其面临的困难却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地形是屏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地形崎岖,为美军的追捕工作构成了天然屏障。其次,拉登有“人和”。巴阿边境地区是部落自治区,又是当初塔利班分子活动最频繁的地区,政治组织、宗教团体多如牛毛。美军很难渗透进部落地区,但拉登却在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享有很高的威望。再次,拉登行踪诡秘。拉登为了躲避美军的技术侦察,已经放弃使用任何现代通信技术,通过信使进行联络,美军的高科技侦察装备对此无可奈何。

  最后,美国各部门协调不畅也是一大原因。由于美国情报部门主要负责搜集拉登行踪的具体信息,而具体实施抓捕却又由美军负责协调。而很多关于拉登藏身的具体信息往往传达到美军那里需要一个过程,这往往造成了抓捕时机的延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