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跨越——瞄准军事变革的下一个浪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21:53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假若你不知道去什么地方,就无法向别人问路;假若你不知道自己现在的站立点,再精确的地图也是无用的;假若你看不清前进的路径,就只能尾随于前行者之后慢步跟进——这些寓有哲理的大实话,对于我们研究持续发生的新军事变革是有启迪的。

  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是一场至今仍望不到彼岸的变革。21世纪可以说是军事变革高潮迭起的世纪,这一场变革尚未结束,下一场变革就已经开始孕育萌生。当我们开始思考信息化建设时,智能化已经离我们不远;当我们正在为“透明化战场”上如何施计用谋劳神费思时,无人化战场已经踮趾可见;如果说今天的战争多是从电磁场开始,那么明天的战争很可能是从太空发起;当我们还在为“第三代武器系统”的辉煌战绩惊叹时,“第五代武器系统”已开始打造,隐形技术更趋成熟,无人机技术又有发展,新概念武器将初试锋芒……军事技术日新月异,战争在飞速演变。我们要走向未来,则应回头看看历史;我们要认清新军事变革的下个浪头,则应当深入到科学家的试验室里看一看。

  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强大的动力源是科技创新力的不断提升,是日益加速的社会变革。芯片能力每18个月翻一番,微处理速度几乎每年增长10倍,通信能力和网络呈指数发展。

  19世纪,一项新技术转化为产品的周期是50年,20世纪初至

二战后,这一周期缩短为9年,20世纪70年代以后为3年,90年代以后,每半年就完成一个周期。每隔18月,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提高一倍,每年互联网的规模扩张一倍,我们能够分析的DNA数量每两年翻一倍。在技术的推进下,社会变革的速度也在加快。工业时代的第一阶段,即工业革命阶段,从1700-1880年,用了近两世纪;产业革命阶段,从1880-1945年,只用了60多年;管理革命阶段,从二战后至1970年,只有20多年。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和知识居于主导地位的时代,经济和技术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世界新军事变革正是在这样一个波滚浪涌的背景下展开的。如果说
信息化
军队本质上是创新型军队,那么创新型国家才是创新型军队的根基。

  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正在改变人类战争的方式、方法与形态。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的局部战争看,“军事艺术已经走到两个时代的结合点”,人类战争到了新的转折处。有人甚至作出这样的比喻:战争的划时代变化,如同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的转变一样。托勒密认为,太阳围绕地球转,这和过去地面作战是战争的中心颇为相似。哥白尼的“日心说”则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地球只不过是宇宙中的一部分,是地球围绕太阳转,这和陆、海、空、天、电多维联合作战,战争的主动权来自太空又很类同,我们需要以更大的视野认识战争。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重要的不是把别人的“变革路线图”拿来为我所用,而是掌握新的变革哲学。

  在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大兵团对阵已经走向终结,随着新技术的全面发展,作战方式日趋多样化,任何富于想象力的军事家都难以对未来作出确定的描述。我们需要不断提高创造力,需要克服用模式化思维来认识新军事变革。正如一些战略评论家们指出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也好,信息化战争也好,都不是一个固定的模式,而是一个根据不同作战任务,对力量“模块”进行灵活组合的“作战魔方”。下一场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我们还不能简单地按照上次战争的图纸来设想。战争的不重复性,决定了军事领域里需要不断地解放思想,理论创新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已经进入到以军队转型为基本标志的整体质变期。在变革中处于后发之势的军队,正确的选择是把目光投向变革洪流的下一个浪头,在核心作战能力上有所跨越。倘若尾随其后去追赶,就只能继续拉大“时代差”。跨越的步伐需要清醒的理论思维引导,需要明晰的思想火炬照耀。我们对新军事变革的研究,不能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停留在搬用新概念、新名词的层面上。我们需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下真功夫,探索其规律,把握其趋势。

  持续发生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是军事领域不断创新的过程。在科学研究日趋综合化的时代,完成军事变革的重大使命,需要形成复合型军事创新群体。所谓复合型军事创新群体,是指把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工程技术专家和一流的防务专家,结合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共同对未来战争作出设计,共同描绘军队转型的前景和实现路线。

  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还处在初期阶段,还需要加强理论准备。从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看,理论准备的完成有二个标志:一是代表国家和军队意志的理论出现,而不是停留于一般学者的著书立说;二是把理论转化为规则,转化为条令,而不是从上到下空喊“一般粗”的口号。这些年来,我军学术理论园地里争芳斗艳,十分活跃,但理论的突破还需要下一番真功夫。

  当变革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时,“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去思考后发之军的“跨越”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