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肩负奥运反恐重任:北海舰队防生化袭击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担负着2008年奥运会帆船水上项目分赛场防生化恐怖袭击任务的海军北海舰队某防化分队,于4月5日在黄海之滨举行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综合演练,以检验半年来的训练成果。“某地疑似遭到生化袭击,现场群众出现呼吸困难、眼睛流泪等中毒症状,请火速支援。”

  4月5日上午8时30分,随着作战命令的下达,一支由各类新型防化装备车组成的车队迅速集结,向目的地火速挺进。

  8时45分,演练官兵抵达目的地。在封锁现场、疏散人群的同时,救护人员首先将中毒群众转移出“染毒”地域,医务人员迅速在现场展开救治。

  8时50分,车队开进“染毒区”,车载式指挥中心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测指挥。8名身穿防毒衣、面戴隔离式呼吸器的侦察兵携带侦毒器、空气采样器和含磷毒剂报警器,对疑似污染源区域内的空气、水源和土壤进行采样,监测环境污染情况。采集到的样品,随即被送进化验车内,由技术人员利用车载检测装置进行毒剂侦检。

  9时06分,化验结果显示:“恐怖分子”使用的为神经性毒剂,该毒剂作用迅速,易溶于水,能通过呼吸道吸入、皮肤渗透等多种途径传播,可以破坏人的神经系统功能,造成身体器官活动失调,将威胁到周边地区群众的安全。建议警戒区域划定为方圆三公里以内,请求地方政府协助疏散群众,并迅速对污染区域进行洗消。

  9时15分,数台多功能洗消车,在导调中心的指挥下进入染毒区,开始执行洗消任务。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洗消车一字排开,匀速向前推进,扇形的水柱从喷头中喷涌而出,对染毒区域进行彻底洗消。

  10时30分,洗消完毕。侦察车再次驶入现场进行复侦,结果显示:现场空气质量状况已接近正常水平,可以解除警报。

  脱下厚厚的防毒衣和防毒面具,官兵们松了口气后,进入淋浴车内,对自身进行安全洗消。因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身上哪怕就沾染了一丁点儿毒剂,也会危及生命,经常与各种毒剂打交道的防化兵,每次执行任务后,都要严格进行个人洗消。

  据该分队袁教导员介绍,此次演练主要是检验半年来的训练成果,从中查找不足,为各种预案进行合理修订完善和补充提供依据,更好地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

  据悉,自上级给该部下达了“2008年青岛奥帆赛防生化恐怖袭击任务”后,该分队迅速调整训练大纲,认真研究新的训练方法和战法,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反生化恐怖袭击的战斗力。

  为奥运扬帆护航,我们责无旁贷!这是防化分队全体官兵的共同心声。11时02分,官兵们踏上了归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王鹏、张令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