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研发反恐新型武器:狙击手位置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40 环球时报

  近几年来,俄罗斯各种各样的特种警卫和安全技术装备不断推陈出新,性能优越,供不应求。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在最近举行的莫斯科“安全技术”国际特种装备展销会期间,俄推出的几种反恐武器备受关注。

  狙击手的克星:“武士”探测仪

  俄罗斯反狙击手科学生产中心推出了最新型“武士”探测系统,专门探测敌方狙击手或侦察员使用的光学仪器。

  “武士”系统装配一套光学和光电设备探测仪,发现目标后可立即确定目标的方位和距离,这在应对突发局势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武士”电子系统上装配一对望远镜作为探测头,本身也是光学观察仪,可仔细观察目标区域地形,发现伪装目标。一旦发现敌方的光学仪器,耳机或电动式扬声器就会报警,同时测量出目标距离,从而准确地向火力兵器指引目标位置。“武士”在城市和市郊条件下的实战试验中表现出了优异的性能。

  “鸢”式探测器让爆炸物现出原形

  NR-900EK“鸢”式便携式爆炸物探测器由俄防护公司研制,外形如同一个钢盔,外涂迷彩材料,内置电子探测设备,可装在一个不大的背包内,里面有电子装置和供电模块。钢盔内有定位仪,也是指挥模块,重量很轻,与天线系统连接在一起,放在目标地区前面搜索危险爆炸物,一旦发现目标,显示器就会发出彩色信号警报。与传统的金属探测器对每块金属都有反应不同,NR-900EK发现个别金属物体时不会发出信号,只对由金属部件或零件构成的复杂结构发出红色信号警报。

  NR-900EK是专门为俄陆军工程兵部队、内卫部队、警察和特警部队研制的,主要用于在开阔地带搜索各种爆炸物,作用距离40米,可在恶劣气候条件下高效使用,目前已通过检测,俄国防部将从2007年开始作为编制兵器大量装备部队。

  “巨蜥”反爆破

机器人可自由上下电梯

  “巨蜥”系列履带式反爆破机器人主要用于搜索、排除各种危险爆炸物。其中TM-3超小型6轮越野机器人重40千克,装配2台摄像机,能在障碍不大的道路、城市基础设施和有限空间内自由行动,对楼房、可能的爆炸物等目标进行摄像和声音侦察,移动速度1米/秒,发现爆炸物后发出警报,然后由操作员遥控指挥,以300米/秒的速度喷射高压水,排除爆炸物。TM-3型机器人的作用距离为600米,可连续工作75分钟。TM-5轻型6轮越野机器人重185千克,装配6台摄像机,对目标进行视觉侦察,探测、排除和疏散爆炸装置,移动速度0.5-1米/秒,作用距离1000米,可不间断工作4小时。“巨蜥”反爆破机器人机动性能较强,能在楼房等封闭空间自由使用,可根据指令上下标准电梯,到特定楼层执行任务。这些设备出口前景相当广阔,中东、北非、拉美、南亚、东亚都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特约记者 宋江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