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研究反恐战争新武器:黄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佐治亚州一个实验室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发现了一项低技术、低成本的反恐武器:训练黄蜂。

  科学家说,这种微小,无刺的黄蜂可以发现机场的隐藏炸弹和地铁隧道中的毒气。

  美国农业部昆虫学家刘易斯同佐治亚-蒂夫顿大学的合作伙伴发明了一种称为“黄蜂
猎犬”的手提容器,人们提着这种装载着的黄蜂的容器,进行搜寻工作。

  “今日美国报”说,这种“黄蜂猎犬”是以一个15英寸(近38厘米)高的笼子为主体,里面放置了5只黄蜂。该装置还设有一个小孔以及一个与笔记本电脑相连的照相机。当黄蜂察觉到所要检测的化学物质时,它们就会聚集在小孔周围,这样一种反应,照相机能够检测到,观察人员也能看到。

  科学家说,这种装置正在进行小规模试验,预计在5到10年后可望投入使用。他们预言黄蜂将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检测物品方面取代嗅弹狗的位置。

  在遭受911袭击之后,美国政府花费数亿计美元开发高科技设备以避免新的灾难发生。一条可嗅炸弹的狗需要花费几千美元,并且训练时间也需几个月。而那些高科技仪器则要花费数十万美元,而且并不十分可靠。但每个“黄蜂猎犬”的成本大约只需100美元。

  早在几十年前,科学家们就开始了对黄蜂的研究。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国防部资助这样的研究,想把黄蜂用于军事,其中包括探测埋藏在地下的地雷。不过黄蜂的表现并不好,主要原因是需要探测的地区过于广阔。

  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对国家安全防卫的投入,研究人员发觉用黄蜂来检测炸弹具有广阔的市场。科学家研究发现黄蜂对一些制造炸弹所需的化学物质(例如二硝基甲苯)具有极强的敏感度。因此他们用巴普洛夫发现的条件反射原理对黄蜂进行训练,用它们来探测炸弹。

  昆虫学家刘易斯说,黄蜂对某些化学物质的探测能力很强,能够检测低达十亿分之四的量,那可是及其微小的分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