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轰炸机群奔袭数千公里实施精确打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9:10 中国国防报
中国轰炸机群奔袭数千公里实施精确打击(图)

我军轰炸机群对目标实施轰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中旬,空军轰炸航空兵某部出动战机跨越数个省区,连续起降多个陌生机场,对数千公里之外的多个“敌”目标进行了精确打击,创下某型战机大机群跨昼夜飞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连续起降陌生机场最多、打击目标范围最广等多项纪录。部队受到了近似实战的锤炼。请看参加此次演练的一位飞行员的“作战手记”——

     A

  “集合!进场!”刚刚吃过午饭,太阳暖洋洋地照在身上,让人感到一种很强的睡意。正当大家准备休息时,突然传来紧急出动的号令。

  任务来了!大家顿时困意全消,赶紧换好飞行服,带好装具紧急集合。

  “起飞!”塔台指挥员朱斌一声令下,一架架战鹰在跑道上呼啸而起,直刺苍穹。

  我们的飞机在机群中处于中间位置,前后都有数架飞机。此次演练,我们将跨越数个省区、连续起降多个陌生机场、奔袭数千公里之外的多个“敌”目标。虽然以前曾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但像今天强度这么大、情况这么复杂的任务对我们来说还是第一次。从出门时战友们洋溢着自信的脸上可以看出,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对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

  起飞,拦截,入队,一切都很顺利。飞机很快爬到了预定高度。座舱外面,天空一片蔚蓝,朵朵白云不时闯入眼帘,脚下山川良田清晰可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壮丽的祖国河山让人心旷神怡。

  数小时后,我们飞临“敌”目标区附近。此时天空已变脸色,下面多了一层厚厚的乌云,目标区被遮盖得严严实实。随即,“敌”各种干扰纷纷袭来。“战场”条件异常复杂。这给我们完成任务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空气似乎凝固了,大家在等待着空中指挥员的决心。

  狭路相逢勇者胜!“穿云下降!”空中指挥员苗东命令道。与此同时,他第一个驾驶战鹰穿云而下,冲向“敌”区。数架战鹰紧随其后,协同作战。

  随着高度的降低,云雾扑面而来。云中一片煞白,能见度很差,我们勉强能看到前面的飞机。机身开始剧烈颠簸起来,像是在大海里摇曳的小船左摆右晃。

  过了十几分钟,飞机终于钻出云层。地面进入我们的视野,目标在不远处若隐若现。大家顿时异常兴奋。

  “向左两度!”“明白,左两度!”“保持高度、速度!”

  “明白!”我和领航员密切配合着。我们是配合多年的老搭档了,彼此间有着很高的默契程度。

  我们采用机动灵活的战术动作,穿过危险云层,突破“敌”空地间的重重防线,准时准确来到目标上空。

  “5、4、3、2、1,投下!”数枚重磅炸弹随着领航员的喊声倾泻而下。瞬间,“敌”区浓烟滚滚,火光四起。

  战机编队轰炸完毕后,坐在后舱的通信员看到“敌”目标被炸得土崩瓦解、支离破碎。

  我们迅速脱离该战区,朝下一个目的地飞去。

  B

  傍晚,夕阳西下,彩霞满天。机群按计划准确来到某机场上空。这是一个陌生机场,机场资料是在我们“参战”前刚刚获得的。虽然只是在这里蹭一下地皮,然后起飞到另一个机场降落,却很能锻炼我们陌生机场的起降能力。这个机场处于水网地带,周围还有几百米高的山,地形条件比较复杂,对机群正常建立起落航线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长时间飞行,再加上刚刚执行任务时的紧张气氛,机组成员的精力和体力消耗都非常大。但我们依然精神抖擞,按照预先准备好的方案各司其职:领航员参照机载先进设备及时提醒飞行诸元,飞行员快速准确修正误差,严格控制好高度、速度和下滑方向。

  在指挥员的准确指挥和各机组的密切协同下,所有战机都正常着陆,一次成功。随即,机群又顺利起飞出航,飞奔下一个机场。

  当我们在预定机场降落时,太阳已经下山了。经过长途奔袭,下飞机后,机组人员无不将疲倦挂在脸上。大客车把我们接到了食堂。大家端起饭碗一阵狼吞虎咽,很快便把桌上的饭菜扫了个精光。

  C

  入夜,一轮圆月爬上了天空。经过短暂休整,给战机加好油、挂好弹,我们再次踏上了征程。一架架战机拔地而起,眨眼间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机群将奔向下一个目标,把“敌人”消灭在梦中。

  月光下,空中编队挟雷裹电,疾速飞驰。一个个城市、一座座村镇的灯火在机翼下闪过。

  编队悄悄飞临“敌”老巢。未等“敌”作出任何反应,数枚炸弹已吐着长长的火舌扑向目标。

  很快,地面反馈来信息:炸弹全部命中!“敌”巢已被摧毁。

  任务完成后,机群又躲过“敌”围追堵截,驶上了返航之路。

  凯旋路上,月圆如镜,繁星点点。优异的成绩使大家忘却了疲倦,心情格外舒畅。

  子夜,随着最后一架战机顺利着陆,所有机组平安返航。★王振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06年4月4日 星期二 第5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