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举行联合登陆演习 轰炸机群奔袭6000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6 中国国防报

  背景聚焦

  现代信息条件下的海空突击无异于突破天罗地网。海军某轰炸机团更新作战观念,掌握改装后的新机型,实现了多项突破:

  ———突破气象限制,在夜间复杂低气象下随时出动,全天候升空作战;

  ———突破地域限制,多次组织最大作战半径飞行、远距离跨区机动拉练、陌生海域和空域奔袭作战以及临时改变航线突击等训练;

  ———突破时段限制,组织夜航、下半夜飞行和昼夜连续飞行等大强度训练,成功进行了对“敌”多种目标的轰炸、导弹攻击和布雷等演练。

  啸万里海空,挟万钧雷霆,被誉为海空突击“铁拳”的某轰炸机团是人民海军一支重要的海空突击兵力。这里采撷的是该团着眼实战需要、全面提高突击能力的几个镜头———

  镜头一 大机群风雨中起降……

  这是一次大规模联合登陆作战演练。海军某轰炸机团奉命对“敌”阵地实施突击,由时任副团长的吴中秋担任空中指挥员。当天,演练地域大面积降雨,机场能见度不足一公里,侧风强劲,斜雨蒙蒙,跑道白茫茫一片水雾。4架挂满炸弹的巨型轰炸机尾翼高垂,在风雨中滑上跑道。

  10时20分,吴中秋稳稳地控制飞机,第一架冒雨起飞。机群原定在3000米高度会合,可当飞机爬升到7800米时还未出云。吴中秋命令:“各自飞行,保持高度差,准时到达目标区!”

  高空风云变幻,险象环生,雨点砸得驾驶窗玻璃劈啪直响。忽而浓积云挡路,机群急忙爬升,绕过雷暴区;忽而水雾遮蔽视线,机群只能保持仪表飞行。1小时50分后,飞机钻出云层。此刻,只见4机前后紧跟,正以200米的高度差叠着飞行!

  抵近目标区,又是大片云层。机群依靠雷达在云中编队。领航员们紧盯着雷达屏幕上只有米粒大小的亮点,辨明前后左右的飞机位置,在下降中各自保持高度,进入战斗航路,成功对“敌”阵地实施突击。

  战机就要返回机场了。风仍在刮,雨仍在下,跑道上跳跃着无数朵水花。在复杂低气象飞行中,雨天着陆最让人揪心:重数十吨的轰炸机在跑道积水情况下降落,有一个“滑水速度”,一旦速度大于规定极限,飞机接地后就像溜冰,很难刹住车。

  但此刻在塔台指挥的团长王学公却一脸沉着。他对自己的部下很有把握。为了突破在复杂气象特别是雨天着陆的技术难关,他们专门展开强化训练,在反复训练中总结出多项措施。不光是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就连上天不久的新飞行员也练就了着陆硬功。

  轰鸣声中,第一架飞机落上了跑道。机翼下水雾飞溅,犹如巨大的快艇犁波耕浪!速度渐慢,临近跑道尽头时,轰炸机稳稳止住。紧接着,第二架、第三架……4机编队依次安全着陆。一直站在雨中等候的机务人员欢呼着跳起来。

  镜头二 轰炸机挟战雷扑向目标……

  早晨,机场上薄雾笼罩。由副团长吴晓东担任空中指挥的轰炸机群依次升空,编队向2000多公里外的第一处轰炸目标飞去。成功实施轰炸后,机群在异地机场降落。这时,弹舱打开。早已待命的地勤军械人员将一枚枚水雷挂上飞机。随后,满载战雷的轰炸机群再次呼啸升空,直扑另一处海上目标。

  这是多年来轰炸机团第一次实际使用战雷对重要目标实施攻势布雷。大家都清楚这一训练的风险:每枚重数百公斤的战雷威力巨大,万一投不下去或在弹舱打开时气流吹开战雷引导伞挂住了飞机,后果不堪设想!

  “实战需要的科目,风险再大也要训练!”团领导定下决心,并对训练的全过程作了周密的筹划和精心的准备。

  机群经过数小时的长途奔袭,抵近目标海域时进入夜航。突击开始!领航员紧张计算着风向、风速、飞机坐标、目标距离等要素;飞行员精心操纵,保持航向和飞机姿态,确保水雷投放时间、方位和开伞高度精确无误。一枚枚战雷准确入水,对“敌”目标区实施了封锁。突击成功的轰炸机群在夜幕掩护下迅速脱离,数十分钟后在另一陌生机场安全降落。

  锤炼对敌多种目标突击的过硬本领,是这支海空突击“铁拳”部队战斗力跃升的又一个侧面。为此,从现任团长吴中秋到团里的每一个飞行员可没少动脑筋。他们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又将一个个“?”拉直,于是便有了以下场景:

  ———轰炸机群长途奔袭6000公里,横跨10个省区,在多个陌生机场紧急着陆,完成突击“敌”陆上和海上目标等战术内容,沿途带动多个机场的歼击机起飞拦截,练协同、练对抗。

  ———今年3月,某海域,海面一片漆黑,星点渔火闪烁。副团长胡树清带领多架轰炸机组成的强大机群超低空飞行,躲过“敌”雷达侦察,从多个方向进入,与多艘舰艇在夜色中展开协同突防作战。

  ———一次飞行长达8小时,飞行员在座舱内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专门在下半夜睡梦正酣时组织飞行员进场飞行;在脱离岸基指挥和雷达引导的情况下,练习在陌生海域、空域独立作战、孤胆作战;按照战时状态下飞机连续出动、连续突击的要求,空地勤昼夜24小时在场、天上24小时有飞机、场站后勤昼夜不间断保障……

  镜头三 “敌”我双方一场看不见的对抗……

  某海域,茫茫云水间,“敌”我双方一场看不见的激烈对抗正在展开。这是一次以信息协同唱主角的海上联合演练。副团长赵勋、范利民带领轰炸机群与我方巡逻警戒机、水面舰艇编队协同作战。数百公里外,前出警戒的巡逻机仔细搜索,不断向我编队和机群实时传输着“敌”目标区态势。轰炸机群盘旋在超低空,紧贴海面,机头上仰。座舱内,飞行员屏息静气,盯着仪表,紧张判读着“敌”目标位置、航向、航速,进入“敌”我双方一场看不见的对抗。3架轰炸机相继跃升到发射高度,锁定目标,快速发射。呼啸的导弹如同倚天利剑,直向海天远处的目标扑去……

  “好!战机杀出了新威风!”在场观看演练的人员连声赞叹。

  然而在这“新威风”的背后,全团上下有着怎样的付出却鲜为人知———

  炎夏,无遮无挡的机场上,飞行员在飞机座舱里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熟悉、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练习;空地勤人员组成专门技术小组,研究飞机的维护使用,预先设

  想各种技术问题和故障,探求解决之道;全新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出来了,使看不见的信息化训练更加直观;新型导弹攻击模拟器研制出来了,能够逼真地检验导弹攻击训练效果……

  该团开创了这样一个记录:新机型接来一周后就成功组织首飞,随后便是从“能飞”到“能战”的训练———

  与歼击机和来袭导弹进行对抗,巧妙使用战机上的信息化设备;苦练超低空突防技术,掠海飞行时,高度一降再降,转弯时巨大的机翼眼看就要划破波浪,惊险的高难动作令人咋舌。 (谢曦 王鑫 记者 司彦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