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云南火腿变成“飞毛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3:06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防化团士官 许家雄

  春节探亲休假,听说老连长转业了,连队来了位姓廖的新连长。我就寻思:该给新连长捎点什么土特产呢?

  我的家乡在偏僻贫困的云南山村,“冬虫夏草、虎骨蛇胆”等稀缺品当然没有,而云烟、茅台又舍不得买。“儿子的前程是大事!”父母一合计,便把家里准备过年吃的火腿让我带回了部队。

  “回来啦,家里还好吧!”廖连长一见面,就笑嘻嘻地对我说。“好,好……”我连声说。第二天晚上,我站哨回来,看到连长房间的灯还亮着,便拎着火腿敲开了连长的门。

  “连长,这是家里腌制的火腿,可香了,您尝尝吧!”“不用、不用,你还是寄回家给父母吃吧!”廖连长起身给我倒了杯热开水。

  “这是我们老家的土特产,家里还有好几只呢……”说这话的时候,我不觉心里一酸。其实,这是我家里惟一的一只火腿。

  “好好好,这我先给你收着。”我软磨硬泡,连长终于收下了火腿。

  第二天中午开饭时,我一眼就看到队列前面的桌子上摆着一只火腿,顿时傻了眼:“这下惨了,连长准是要拿我说事!”

  “同志们!”廖连长开了腔:“许家雄同志觉得大家训练比较辛苦,从家里带来一只火腿。今天中午,咱们就加个菜——炒火腿。但是,我有个要求,吃了许家雄的火腿,在下午的武装越野比赛中,大家一定要快点跑,争取多出几个飞毛腿!”

  “哈哈!”战友们都笑起来,好几个战友还冲着我拱手致谢。顿时,我的心平静下来,也冲着大伙傻傻地笑。

  吃过午饭,司务长把一张320元的汇款收据交到了我手中。“连长说,你妹妹正在上大学,家里正需要钱,他从工资里拿出这些钱,让我给你汇回家。”

  那次全团武装越野比赛,我们连真的得了第一名。战友们都说:火腿真的变成了“飞毛腿”,谢谢许家雄!

  兵事感言

  一只来自贫寒之家的火腿,被廖连长巧妙地用之于士兵,用之于训练,既不伤战士自尊,又鼓舞了全连士气。可见,只要时刻把士兵装在心头,带兵人在平凡的工作中也能萌发出无限创意。这种创意,有时是这样感人肺腑,让我们怦然心动,回味无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