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JL-8教练机出口埃及打开中东市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55 世界报
中国JL-8教练机出口埃及打开中东市场(图)

中埃合作生产的K-8E教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3月初,埃及政府和空军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中国政府授权的生产中国JL—8教练机的许可。这对埃及来说还真不容易,因为自打1999年以每架44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80架中国的JL—8教练机之后,埃及空军觉得非常好用,训练效果明显而且维护与保养的成本很低,因此希望埃及政府能与中国政府展开谈判,允许埃及依权生产中国的JL—8教练机,从而大大增强埃及空军的训练力量。

  在接下来的六年多时间里,埃及政府全力与中国展开谈判,这期间也曾考虑过捷克的L—59,意大利“阿拉马奇211”,巴西的“图卡诺”等教练机,但都因为涉及技术转让问题和采购费用问题而卡壳。美国的教练机生产产商也试图介入,但因同样的问题无功而返。中国方面最终同意授权埃及生产JL—8教练机,它们将取代上个世纪60年代从捷克购买的L—29教练机。

  埃及政府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交易,因为JL—8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研发项目,能够打动埃及并扎下根,同时获得了在中东地区非常有影响力的埃及空军的认可,那么就等于拿到了JL—8打开阿拉伯国家空军市场的钥匙。埃及空军则认为,JL—8对埃及空军来说非常合适,该机重4.3吨,双座,时速800公里,续航时间为四至五个小时,紧急情况下能携23毫米的机关炮,半吨重的炸弹,

火箭和导弹,因此具有一定的战斗能力,在发展中国家应该非常合适。最重要的是,飞过该型机的学员可以直接飞米格—21和美制的F—16战斗机。

  中巴合作的JL—8成功打入埃及市场让美国人惊呼“中美战机开始血拼”。美国战机生产产商和军火市场分析家认为,中国的教练机等军用航天器越来越成为美国在亚太、中东、非洲和中南美洲地区的有力竞争对手。之所以这样说,因为美国的战机生产产商深切地感受到,先进高级战机的出口往往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干预,而发展中国家往往不堪其扰,最终被迫放弃,转购机械性能优越、军事潜力大的中国生产的军用航天器。

  中国对埃及的军用教练机出口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据中国《航空档案》月刊2005年第1期文章透露,1978年以前,我国的对外军事援助都是无偿的,即经费由国家负担,援外项目由国家下达任务,各有关单位负责执行。不过,这一情况到80年代发生了变化,埃及成为中国的第一个战机出口国,而这次JL—8的成功授权生产转让则意味着中国的战机出口再迈一个台阶,那就是融入国际大军贸竞争体系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