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华北某机场中国新型高级教练机成功迫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4:53 科技日报

  华北某机场。北空某飞行学院三团两架新型高速教练机在空中交叉俯冲,把双机编队飞行训练推向高潮。

  然而,重大险情突临:在3000米高空,当僚机退出俯冲紧随长机实施“大回转”到90度时,僚机教员王荣廷突然看到断电指示灯闪烁,耳机同时响起“嘀嘀”报警声。紧接着飞机推力锐减和长机距离拉大。

  “发动机空中停车!”凭借多年飞行经验,他迅速作出判断。

  “123号停止动作。”王荣廷向长机报告,随即又和地面塔台联系:“1号,123号发动机停车!”

  地面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学院院长张万永根据空中态势,发出“按在一团机场迫降实施指挥,长机飞行员注意空中观察,并及时通报高度位置。”的命令,同时通知一团团长做好飞机迫降的一切准备。

  失去动力的僚机正急剧下坠。

  这时又一新的险情发生了,机上与地面指挥系统故障!王荣廷只有在长机的指挥下,才能寻找迫降机场的大致方位。加上低空能见度变差,看不清地标,危险在逼近。

  王荣廷向前舱学员张宏占发出命令:“打开卡销—提油门—按开车按钮—油门推到慢车位置。”漫长的15秒等待之后,飞机转速表依然纹丝不动,空中开车失败了!此时,飞机的高度已经下坠到2600米。第二次启动仍没成功,高度仅剩1800米了。要是再找不到迫降机场,就不得不选择场上迫降,但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中外飞行史上,机毁人亡事故,多因飞行员惊慌操作失误造成。生死关头,王荣廷沉着冷静一面按长机提醒调整航向,一面仔细搜索机场位置。突然,在飞机的三角前风挡处,迫降的机场———一块像脸盆大小的平整地面出现在视野内。

  因高度偏高,强行降落飞机可能冲出跑道。王荣廷来了个“反身大回旋”,选择由北向南着陆航线。飞机越坠越低,就在飞机接地的一刹那,方向发生了偏移。危险!张宏占迅速做出修正,王荣廷同时刹车减速。飞机回到与机场方向水平线上,人机安然无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