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武部振奋精神谋发展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46 解放军报

  曹云林 夏远峰 张宇

  2月15日,江苏省宿迁军分区在宿豫区人武部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人武部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从基础设施到信息化建设,从民兵教育训练到机关正规化管理,该人武部的做法得到与会军地领导一致称赞。

  一个曾在全区排名靠后的人武部,缘何一跃跨入先进行列?笔者在该人武部采访中,处处感受到该人武部党委带领干部职工开拓创新谋发展的精神风貌。

  主动进取

  过去,区人武部办公条件比较简陋,生活在“大杂院”,电脑只能干一些文字处理的活。这年夏季的一个深夜,一场大风吹倒了武器装备库的围墙,干部职工连续奋战一星期才修复围墙。面对这样的环境,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定,致使该人武部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民兵预备役工作,在军分区范围内基本处于老末的位置上。

  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认识到:要想摆脱困境,必须振奋起大家干事业的精神。一场“面对困境我们该怎么办?”的讨论在该部展开,大家通过讨论形成共识:只有主动进取,才有出路。随后,人武部领导主动请缨,承担了军分区“预备役官兵转服现役”的工作试点任务,全体干部以此为起点,努力工作、大胆探索,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

  借水行舟

  2004年初,区委、区政府决定建设人武部新营区。有人说“一分钱没有,怎么建?”干部会上,政委单延山对大家说:“建好新营区是我们改变落后面貌的重要一仗,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都要打赢。”经过部党委“一班人”充分调研,一份人武部新营区建设专题报告提交区委议军会,被确立为政府的重点工程,所有建设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

  大干带来大变。2005年8月,该区人武部喜迁新居。面对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办公设施,部党委“一班人”意识到,人武部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不是办公条件的改善,而是作战指挥的自动化和

信息化。于是,部党委又制订了详细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然而,信息化建设经费从何而来?在新的困难面前,他们知难而进,采用借市场之水行武装之舟的办法,与地方信息行业达成共建互惠协议,加快人武部正规化、规范化建设步伐。

  创新发展

  每年民兵整组和征兵期间,人武部机关干部总要兵分多路,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乡镇之间;遇到紧急事件,虽然发传真、打电话多措并举,但是人员难集中、任务难下达的问题依然存在,与应急作战要求有较大差距。

  经过反复论证,部党委决定建设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以提高人武部信息

化工作水平。面对较高的投入,有的干部不理解,认为后备军的信息化建设没必要向作战部队看齐。干部大会上,部党委“一班人”把信息化作战指挥平台建成后将会给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带来的作用,一一列举出来,很快统一了大家的认识。

  如今,该部的信息化指挥作战平台已经落成。笔者在该部目睹了一次民兵紧急拉动的情景:开发区一造纸厂发生火灾,各民兵分队紧急集合!“顺河镇民兵应急分队集合完毕”,“大兴镇民兵应急分队集合完毕”……通过作战指挥平台,就可对各乡镇民兵组织实施远程监控和指挥。对此,军分区政委王济亮谈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实现高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