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空中轻骑兵再挎东瀛刀:AH—64DJ首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9:30 世界报
日本空中轻骑兵再挎东瀛刀:AH—64DJ首飞(图)

日本陆上自卫新装备的AH-64DJ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空中轻骑兵 再挎“东瀛刀”

  本报专稿 林子阳

  据外电报道,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JGSDF)已成功完成其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AH—64DJ的首飞,日本自卫队官员称整个过程“十分顺利”。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AH—64DJ是美国陆军AH—64D“长弓阿帕奇”的日本改进型,由波音公司授权日本富士重工(FHI)的Utsunomiya航宇工厂生产。AH—64DJ将替代JGSDF现役的AH—1S“眼镜蛇”直升机作为日本未来主力反坦克/武装直升机。AH—64DJ装备有AIM—92“毒刺”空空导弹和全方位毫米波雷达,空战能力和战时生存力都优于AH—1S。

  纵观日本陆航近年来的发展之路,除不惜巨资采购和研发军用直升机,发展陆航装备异常活跃外,更进一步完善了陆航编制体制,走精兵之路,目前日本已经以陆上自卫队第12师为骨干建立了第一支可执行空中机动作战的部队——“空中机动旅”。日本不断壮大的垂直打击力量为亚太地区日益紧张的岛屿纠纷与海权争端投下更多不可预测的变数。

  “长弓”注入东瀛血统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AH—64DJ可能将参与今年4月举行的日本三军联合演习,它装备有最新数字通信系统、数据链系统,可与其它武器平台和系统通信,包括E—767预警机和“宙斯盾”驱逐舰。AH—64DJ采购计划于2002年确定,首批两架在2005年批准以1.23亿美元采购。FHI计划于今年装备这两架AH—64DJ。

  2005年12月15日,波音公司向日本富士重工业集团公司交付了第一架AH—64J改进型“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AH—64DJ改进型“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阿帕奇”系列中第一个能发射“毒刺”红外空空格斗导弹的型号。波音公司日本“阿帕奇”项目经理卡森称,“阿帕奇”直升机将会成为21世纪部署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联合作战互操作能力的首选武器平台,AH—64DJ“阿帕奇”项目在日本将进入规模生产阶段。

  2005年,日本拉开了大规模扩军的序幕,不仅要“修宪”把自卫队改成“自卫军”,而且在《新防卫大纲》中明确以“离岛防御”为扩军借口,重点发展海空力量,并特别把垂直机动跨越打击力量——陆航发展作为重头戏,加快了陆航发展的步伐。而AH—64DJ改进型“长弓阿帕奇”的装备,正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师从美国,打造空中轻骑兵

  据日本共同社2005年11月报道,作为日本陆航未来发展模式的“空中机动旅”编制有人员约为3000人,配备了OH—1“忍者”侦察/攻击直升机和UH—60运输直升机共30架左右。其中,除OH—1武装侦察直升机为日本国产外,其余都是从美国购买的或仿制而来。按计划,未来的“空中机动旅”将首先配备AH—64DJ改进型“长弓阿帕奇”作为新一代反装甲攻击直升机,以加强对地攻击和空中格斗能力。

  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世界一流,但其陆航主要装备的AH—1S“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是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产品,虽然后来几经改进提高了最大飞行速度、增加了火力,但仍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近期装备的先进直升机相提并论。此外,日本长期以来对陆航建设缺乏系统和先进的战略思路,直到1993年4月,日本陆上自卫队才对陆军航空兵进行了成立30多年来第一次重大编制改革,陆军师编配了直升机飞行队,但由于总体数量不足,只能由方面军掌握集中使用。

  近年来,美国陆军从几次局部战争和“9·11”反恐行动得出结论,以营为单位、单一机种的快速反应部队,很难适应小规模的突发战争,从而重新制定了陆军航空兵的现代化计划。首先是调整陆军航空兵部队结构,恢复过去的可执行多种任务的航空兵营体制,在营级单位装备多种型号的直升机。每个航空兵营配备一个装备10架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连,一个装备10架OH—58D“基奥瓦勇士”攻击/侦察直升机连。其次是为适应21世纪数字化战场以及应付突发局部战争的需要,优化装备结构,拟用四种型号直升机提高陆航在未来数字化战场上的快速反映、攻击和保障能力,它们是OH—58D“基奥瓦勇士”、AH—64D“阿帕奇”、CH—47“支奴干”和UH—60“黑鹰”等,淘汰落后的UH—1和AH—1,并计划在未来组建有无人机构成的直升机机动部队。

  日本自卫队借鉴了美国陆航建设的思路,建立了以“空中机动旅”为模式的陆航集群体制,同时在装备方面进一步以功能化配备多种型号的直升机:AH—64DJ改进型“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担负对地、对空主战任务,装备有16枚AGM—114L“长弓海尔法”反坦克导弹,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对于目标的特征和位置信息能被导弹所“记忆”,可发射后不管。并可挂载4枚“毒刺”近距或2枚“响尾蛇”中程红外格斗导弹,空战能力十分突出。日本国产的OH—1“忍者”侦察/攻击直升机主要用于侦察,也能承担一定的对地攻击和空战任务。它的短翼下可挂多枚自卫导弹或两吨重的武器。如两个挂点各挂装一个双联导弹发射器,共能带4枚东芝—91型近距空对空导弹。UH—60运输直升机具有维护简便、运载量大的特点,可担负突击兵力投送的任务。

  亚洲掀起陆航风暴

  陆航作为陆军兵种中最年轻的一员,近年来在阿富汗、

伊拉克和车臣等局部战争中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出于新形势的变化,目前世界各国对陆航的武器装备、作战形式和编制体制都进行了全面反思和调整,其中以亚洲地区最为显著,除日本外,韩国、印度、越南、
马来西亚
都加快了陆航扩军的步伐。

  作为与日本有着历史恩怨和现实领土纠纷的韩国,近年来在打造“自主防卫”中,也十分注重陆航兵团建设。2005年,韩国陆航启动了更新现役武装直升机的“攻击直升机计划”,一方面对现役的AH—1、UH—60直升机进行现代化改进和升级,并将美国先进的武装直升机AH—1Z“蝰蛇”、AH—64D“长弓阿帕奇”列入招标方案。同时,根据计划,韩国的陆军还将装备韩国自主开发的KLH侦察攻击直升机,计划装备的数量达400多架。这将使韩国陆航整体实力大大增强。

  2005年,印度陆军航空兵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编制体制上,力求机种的配备更加合理,重点发展武装直升机,配套发展运输和战勤直升机,加紧研制多用途轻型直升机。目前,印度已决定购买一定数量的俄制米—28和卡—50武装直升机,并准备购买美国先进的AH—64武装直升机,以提高印度陆航空中打击能力。在作战使用上,陆军航空兵将被纳入统一作战计划,接受印度联合部队司令部的统一指挥。

  而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基于经济和军事研发实力的不足,主要采取引进装备的方式来提升陆航实力,这些都进一步刺激了世界军火出口大国如美、俄、德、法在这一领域的争夺。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