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暗中发展远程导弹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7:0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暗中发展远程导弹技术(图)

日本H2火箭推力相当于美“大力神”洲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但金城

  2月18日,日本一枚H2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重达4.65吨的卫星。这是日本自制火箭发射重量最重的一颗卫星。有关专家称,若将卫星换成弹头,H2火箭就可变成一枚洲际导弹。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一直借大力发展火箭技术,同时“部件式发展”远程导弹技术。

  防卫厅曾有远程导弹研制计划

  据日本《读卖新闻》称,2004年12月3日,日本防卫厅向执政党提交的2005~2009年度的新防卫大纲中,赫然列着研制精确制导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计划。

  为了掩人耳目,日本防卫厅没有说明远程导弹的射程有多远,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种远程导弹的射程仅“数百公里”。然而,众所周知,中远程导弹的射程都在1500公里以上。日本防卫厅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

  对于日本为什么要研制这种远程导弹,日本防卫厅解释说,这是为了应对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遭受攻击,“当距离日本本土数百公里的离岛遭受攻击时,日本必须具备反击手段”,而高精确度远程弹道导弹将成为“远距离作战的一种强有力打击手段”。

  尽管按照日防卫厅的说法,研制远程导弹是为了“防御”,但无论是日本本国的媒体,还是其他国家的舆论,都认为日本研制远程导弹的意义非同小可。美联社的报道说,日本发展远程导弹的计划是二战以来日本“自卫性军事政策发生的大逆转”。英国《每日电讯报》也发表了以《日本寻求更加“鹰派”的政策》为题的文章,称研制远程导弹将使日本拥有“‘先发制人’的远程打击能力”,这是日本防卫政策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表明日本的国防原则已“从单纯的自卫走向全球性战略”。

  在国际舆论的重压下,日本最后不得不从防卫大纲中删去研制远程导弹的计划,但仍然在为发展远程导弹贮备技术。

  披着商业外衣发展军事技术

  实际上,日本一直在发展远程导弹技术。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报道称:在发展远程弹道导弹技术上,日本长期以来一直以“和平利用空间技术”为理由,披着商业的外衣发展军用技术。

  早在20世纪50年代,当时日本的经济形势虽然非常严峻,但日本仍坚持研究具有军事价值的固体

火箭
发动机
技术。经过20年的攻关,1970年2月11日,日本成功发射了第一颗重9.4公斤的人造卫星“大隅”1号,从而成为世界上第4个可以独立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此后,为了更快地掌握大型运载火箭技术,日本政府购买了美国“雷神”中程导弹的改造型Delta运载火箭。通过对Delta运载火箭的研制,日本掌握了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和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先后开发出射程齐全的运载火箭,技术远在印度、巴基斯坦、朝鲜甚至英法之上,短程的有TR1、TR1A,远程的有M5、H2。除H2之外,上述火箭在加上必要的制导系统及弹头之后,就是不折不扣的地对地弹道导弹。

  国外媒体称,日本的TR1A型火箭只要将实验舱换成700公斤的弹头后,就能变成射程超过750公里的、可覆盖整个朝鲜半岛的中程导弹;M-3S2火箭的第3级和卫星换成弹头后,就能变成中远程导弹;而H2火箭发射总重量达260吨,推力相当于美国的“大力神”洲际导弹。

  军事专家称,目前,日本已自行研制了多种短程地对空导弹、岸舰导弹、空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如99式空空导弹、“中程多用途导弹”反坦克导弹、88式改进型岸对舰导弹和

超音速空射反舰导弹等,特别是其自行研制的XAAM-4新型中程空空导弹在技术水平上与美国最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IM-120接近。一旦需要,日本完全有能力在较短时间内研制出中、远程的战略和战术导弹。

  “准天顶”为远程导弹精确定位

  若光有导弹,没有精确制导能力,导弹的军事威慑力将大打折扣。为此,日本通过与民间合作,积极开发具有精确制导能力的“准天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早在2002年日本政府就开始酝酿建立可用于导弹精确制导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即日本版GPS——“准天顶”。根据设计,该系统由3颗导航卫星和1颗定位精度达250毫米的S波段通信卫星组成。它们在距地面约3.6万公里的圆形轨道上以每天绕地球一周的速度运行。

  然而,与地球同步卫星不同的是,3颗卫星并不运行在赤道上方的同步轨道。它们各自有不同的轨道,并且这3条轨道都与地球赤道所在平面成45度夹角。从日本本土上看,无论任何时候都会有一颗卫星停留在靠近天空顶点的地方。因此,该系统被称为“准天顶”卫星系统。

  “准天顶”卫星系统设计方案初步确定后,为了掩人耳目,日本政府决定采取“政府-民间企业”合资的方式进行,不提其军事用途。根据日本政府对其资金投入需求估算的结果,仅第一颗卫星和地面设施的研制开发费用就高达600亿日元,整个系统的研制总费用将超过2000亿日元。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倡议下,43家日本企业出资组建了新卫星商业公司,全面负责“准天顶”系统的研发工作。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宣称,“准天顶”系统可以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24颗卫星并用,定位精度可提高到一百几十毫米。有关专家称,一旦将这种高精度的卫星定位系统用于导弹制导,将极大提高导弹的打击精度。

  目前,日本的远程导弹的“部件式发展”基本完成。一旦需要,日本很快会把它们装配成整枚导弹。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