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海军梦想之舟:伊势级航空战列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08:53 中国国防报
日本海军梦想之舟:伊势级航空战列舰(图)

1931年经改装后的日本“伊势”号战列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装备着战列舰的巨炮坚甲,又能像航空母舰般灵活地运用航空力量,这样的海上堡垒曾经是多少人的梦想。在太平洋战争末期,日本“伊势”号和“日向”号战舰偶然地将这梦想变为了现实。它们有着日本战列舰所特有的塔式桅楼,装备着8门巨炮,而同时却在艉部铺着平坦的飞行甲板,在世界上可谓是独一无二。但这种梦想之舟刚刚起航,便遭遇到现实的狂澜巨浪。

  在改造中成长的“问题战列舰”

  最早将大舰巨炮和舰载航空合二为一的尝试见于1923年3月的《美国海军学院学报》中,是一幅由斯特罗瑟在1921年绘制的设计图。没过多久,在大洋彼岸的英伦之岛,曾经负责过众多英国军舰设计的著名造船大师乔治·瑟斯顿爵士也提出了航空战列舰的设想。1923年他提出了一种装备406毫米主炮、舰艏配置一座3联装主炮塔、舰艉有一座双联装副炮塔的方案,随后他又发表了数种新的方案。这些方案在世界各地的造船界、海军界都掀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类似设计层出不穷。而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就在这时问世了。

  “伊势”号和“日向”号原来是作为日本最早的国产“超无畏”战列舰“扶桑”级的第3、第4号舰而计划建造的。“扶桑”是古来对日本的美称。以此来冠其名,可见日本军方对它们报以何等的期待,然而,这种不顾实际的“造舰大跃进”也无情地遭到了事实的严厉惩罚。当“扶桑”级的2号舰“山城”摆上船台没有过多久,硬塞在舰体中央的第3、第4两座炮塔就惹出麻烦了。这艘倾注了全部技术力量的战列舰不管在机动性还是防护性方面都不能满足要求,尚未完成便被贴上了“次品战列舰”的标签!

  不久,难产的“伊势”号和“日向”号总算是得到了改良的机会,但依然是问题一身。第一次

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日本对其拥有的主力舰艇进行了彻底的改装,“伊势”号和“日向”号也不例外地进行了形形色色小改装、大改装。原来问题严重的部分副炮被拆除,留下的也进行了提高仰角的改装,除此以外还全面提高了原来单薄的防空火力。这两艘军舰就在这个状态下步入太平洋战争的战场。

  一场败仗而带来的“突变”

  由于种种原因,中途岛海战日军一举失去了4艘主力

航空母舰。战役以日军的决定性失败而宣告结束。太平洋战争的形势发生了扭转。日本海军为了弥补航空母舰的不足,除了新建以外,还想方设法从现有的各类舰艇中寻求将其改造成航空母舰的可能性。“伊势”级被作为改装成航空母舰的首要候补。但是改造工程复杂,短时间内是难以完成的。最后得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将其改装为半骡子半马的航空战列舰。就这样,当年瑟斯顿爵士的梦想在这阴差阳错下化为现实。“伊势”号和“日向”号两舰自从诞生以来,便一直不断地被进行着改装,然而这次改装却是一次“突变”。原来也许将会默默无闻的“问题战列舰”也在世界造舰史上留下了一丝异彩。

  没有飞机的航空战列舰

  “伊势”号和“日向”号的改装工程进展还算顺利,但是在各种战役中日本海军的航空力量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改装完毕的“伊势”姐妹舰计划搭载的舰载机生产没有能跟上。

  即使不缺乏飞机,试航中还是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作为战列舰,其炮火的运用受到各种限制。据有关资料统计,改装以后的炮战能力下降为只有原来的1/3左右。而且后部的机库没有装甲,虽然有一定的防御对策,但是根本不堪重炮炮弹的打击。

  这样的军舰终于开赴了它们最初的战场。由于没有能够搭载的飞机,它们最后依然作为普通战列舰投入战场,其弹射器没有在战斗中射出一架飞机。可见,不管是作为战列舰还是航空母舰,它们都发挥不出令人满意的性能。其建造宛如想同时追逐两只兔子,到头来连一只也不能抓获。

  小机库的“大用场”

  没有搭载过飞机的小机库总算是派上了“大用场”。由于盟军登陆菲律宾,日本到南洋的运输线就此被切断。为了将弹药从本土运到南洋,再将南洋的石油等原材料运回本土,日本已经到了不得不派出战列舰进行老鼠搬家式运输的时候了!

  在这次偷运物资的任务中,两舰卸下了一部分机关炮,机库里满满地塞进了汽油桶、橡胶、锡锭、钨、水银、锌还有砂糖等各种物资。舰艇由于大量搭载油罐,连火炮的回转都显得困难,而且机动力明显下降。舰队一出港就被美国潜艇发现。潜艇召唤来的岸基航空队发起了空袭。所幸当时低空密布乌云,它们躲过一劫,水下射来的鱼雷也都被规避。两舰终于在1945年2月19日回到吴港,为日本带来了最后的补给品。“北号作战”算是取得了成功。

  露出海面的残骸

  返回吴港以后,舰队剩余的燃油全部调用了,这两艘巨舰也走上了不归之旅。

  1945年3月19日,吴港迎来了第一次大空袭。空袭中“伊势”号被命中两发炸弹,升降机被毁。“日向”号也被一发炸弹命中。7月24日,美机再度来袭。“伊势”号当即被命中4发,弹药库和机舱被淹没。而“日向”号遭受了更集中的空袭。随后,两舰在水中的残骸被打捞起来并被拆除完毕。战争中几乎形影不离的“伊势”号和“日向”号的躯体也于同一天在默默无闻中消失得一干二净。

  日本造出“伊势”级航空战列舰这个“怪胎”,是想把两代海上霸王的优势集于一身,让它既有战列舰的巨炮,又有航空母舰的远程打击能力。但是,一种优秀兵器决不是简单拼凑的产物,硬是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反而相互扯后腿,结果抵消了各自原有的长处。一加一不但没有大于二,反而把“伊势”级拖进失败的深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